我的最近一圈十八世轉生(18/21) 第十六世:楊露禪

這一世,是我的第一分身出生地上界的,地點在中國大陸。生於清仁宗嘉慶四年,即西元一七九九年,一月八日,卒於清穆宗同治十二年,即西元一八七二年,十一月八日,壽七十三。
 第十六世:楊露禪

  這一世,是我的第一分身出生地上界的,地點在中國大陸。生於清仁宗嘉慶四年,即西元一七九九年,一月八日,卒於清穆宗同治十二年,即西元一八七二年,十一月八日,壽七十三。

  楊露禪,本名祿纏,當時的直隸廣平府永年縣人。父親楊福興,乃當地富紳,母親洪氏,在楊露禪八歲那年四月七日病逝。楊露禪是他父母親的單傳獨子,上無兄姐,下無弟妹。楊福興,一生愛財,然而,卻愛楊露禪比錢財更重更深,原因乃他最怕無嗣。尤其是其妻洪玉珠病逝後,他便更愛更疼其獨子楊露禪了,他長記「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一句,而由於他本身也是一個單傳獨子,因此,倘若從小身體羸弱的獨子楊露禪,一有甚麼三長兩短,他這一脈楊家,即告絕嗣,這就是楊福興,所以愛子比他所愛的錢財,更重更深之因。即他愛楊露禪,並非真的愛楊露禪之人,而是他只在怕絕嗣,如此而已。於是,他眼看楊露禪天生羸弱,從楊露禪六歲那年的八月四日起,便請當地名武師童剛居住他家中,專教楊露禪練十段錦及少林鶴拳。只要楊露禪的身體會強壯起來,他父親楊福興絕不惜錢財,所以,他母親洪氏曾笑他說:「你說愛我,卻更愛財,你在愛祿纏,卻不愛財啦!你愛他,其實並不比愛財愛我重,你對他的愛,根本不是愛,而是怕,但你卻非怕他,而是怕他的命短!」。

  母親病逝後,楊露禪就把他的孤寂,逐漸地藉他的身體不很承擔得起的武功,來化解了。他父親很喜愛古董,只要他中意,便不惜花重金,一定要將它購買到,而一天當中的大部份時間,他都在欣賞、玩弄他的滿屋古董。然而,每天晚上,他必叫楊露禪,把他學到的功夫,鍊一次給他看,爾後,有時就對童剛說:「童師父,只要你能把你所學到的統統教給祿纏,我的禮,定會使你滿意的。」。而當他父親走後,童剛便會對他說:「祿纏,你父親對我說那些話,其用意,是在鼓勵你加緊鍊功夫啊!」。然,楊露禪心裡明白,他父親楊福興,是在使出錢的魅力,誘童剛師父教他真傳。而每當其翌日,童剛真的都會教新功夫給他時,他的小心靈,便逐漸地刻下「金錢能使鬼拉車」的印象啦!楊露禪若非有此經驗,後來,他也不致於對河南陳家溝的太極拳名家陳清萍,使出錢的魅力,弄得非毀容後,再去偷學陳清萍之太極拳不可的地步啦!

  童剛在楊露禪家居住了六載,而將其所學盡傳楊露禪。在那六年中,楊露禪學到了少林易筋經、洗髓經、十段錦,以及少林鶴門的四套鶴拳。其實,童剛所以很愛楊露禪,而將其所學傾囊相授,並非受楊福興重金之魅力所誘。他愛楊露禪,愛楊露禪的天資氣質太超出常人,點一知十,倘若有緣再逢高人授藝,將來必成為武林泰斗人物。

  在楊露禪十二歲那年九月八日,童剛離開了楊露禪的家。因他認為楊露禪已不再需要他了。楊露禪自九歲夏天起,身體便開始強壯起來,雖然長得矮瘦,卻不羸弱,而從他十二歲那年春天起,他的恩師童剛,即使全力以赴,卻也打不過楊露禪了。到那個時候,原先只想讓他的身體強壯起來的楊福興,卻也發覺到楊露禪之學武天稟,而自動地去打聽各地名武師,發揮其財力,去延聘他們到家裡來教楊露禪了。在童剛離開楊露禪之家後,約四個月,楊福興重金禮聘一位名叫龔飛虎的山東人,到家裡來教楊露禪武功,但只教了楊露禪兩天,就不敢再教下去,而一文不取,自動地離開了楊露禪的家。當時,有一位專鍊查拳名叫洪益斌,當年六十九歲的老武師,聽到那消息,便自動地來到楊露禪的家,找楊福興,說他要教給楊露禪武功。楊福興一聽其來意,而看其如若仙人豐彩,趕緊請他到大廳上坐,而叫楊露禪出來拜師。然,當楊露禪一進入大廳,那位自稱洪益斌的老人,便臉色一變,而立即閉起雙眼。過了約十分鐘後,他才睜開了眼睛,而徐緩地對楊福興說:「令郎並非凡人,他之來,必有相當因緣,請恕我冒昧,欲來授藝。當今普天之下,對令郎,指點即在,若言授藝稱師,則恐無其人。」。楊福興聽他說出這種神秘話,從來不信邪的他,便追問洪益斌說:「你是否因為自知無能,才在故弄玄虛?若不是這樣,就請說個明白吧!」。洪益斌沈默一下,才開口說:「好吧!不管你們相信不相信,我說給你們聽吧!令郎一進來,我的胸膛突然覺得有甚麼東西射進來似的,於是,我立即閉起眼睛,運氣試探是否被令郎傷到,但當時卻聽到我的祖師爺在告訴我,令郎乃天神下凡,叫我千萬不要教他,因我不夠資格,倘不自量力而教令郎,則我必受天譴。」。楊福興聽他的話後,心裡就急了,因他不相信他的話,但卻因他的話,而擔心起如果真的找不出教楊露禪的人,則楊露禪之天稟,必會被埋沒。當時,楊福興真的愛起楊露禪之才來了,那種愛,正如他愛古董一樣地不惜任何財力,而欲求其至真、至善、至美的東西。於是,他便求洪益斌說:「既然你的神通那麼廣大,那麼,只指點也好,請你仔細地想一想,普天之下,誰能教我的兒子祿纏好嗎?我必以重金禮謝你的。」。洪益斌又閉起眼睛了,約五分鐘後,他睜開眼睛,而對楊福興說:「終於給我想到一位了,當今普天之下,只有他不僅夠格指點令郎,或許還教得起令郎。可是,他卻早已不收弟子啦!……」。洪益斌說到這裡,停頓了他的話,而靜靜地看了楊露禪後,才繼續地說:「也許令郎和他有緣,他就是已隱其名的太極拳名家,如今居住在河南陳家溝的陳清萍。」。當時,起伏在楊露禪心中的,並非「陳清萍」三個字,而是「武林人物,怎麼都會被金錢所動,若我的武功,真的有達到天下無敵之日,則我必盡我之力,將此弱點改革掉!」。當天,楊福興給了那位自稱查拳名家洪益斌的老人,四兩黃金做為答謝禮。

  楊露禪之天稟及武功,經龔飛虎、洪益斌二位武林人物之宣傳,爾後,不僅沒有人敢登門去傳授楊露禪武功,且不管楊福興以多重之禮金聘請,也沒有人,要到楊福興家去傳授楊露禪武功了。因此,自他十五歲那年八月起,楊露禪,便時常在他家大門口的大銀杏樹下,藉該樹幹,鍊起切掌功夫及指節之功夫。

  在他十六歲那年的十一月三日上午,當他又在大門前的銀杏樹下,鍊指功時,有一位約八十歲之老僧,走過那裡。當那位老和尚走到銀杏樹下,便停下來靜看楊露禪鍊功夫,爾後對楊露禪說:「小孩子,不要再在那裡花費時光啦!有時間拿樹出氣,何不到野外露天處,去看看雲天,參參禪呢?」。楊露禪聽了他的話後,突然想到一件已在他心中盤旋很久的問題,它時而會令他覺得不知如何是好?且時而又令他覺得並不是甚麼問題,它就是有關他的名字「祿纏」之「纏」字。他覺得該字意很不清爽,欲改名字,又想到那太對不起給他取名的父親。所以,當他聽到那位老和尚之話時,其話中的「露天」及「參參禪」兩句,便特別使他注意到,而令他將「露」字與「禪」字,聯繫成「露禪」。「露禪」與「祿纏」音同,於是,楊露禪,便高興得面露笑容,向那位老僧,鞠躬答謝他指點。因為,他在那短短的時間裡,已決定將其名改為祿纏了,那樣,則他父親楊福興就不會發覺到,而他自己卻舒暢得多。在同年年底十二月二十三日,楊福興因胃出血而病逝後,楊露禪就正式地使用起其新名「楊露禪」。

  父親病逝後,楊露禪便將其家業家產,留下其中一部份,以供他自己餘生之用外,將其大部份,分配給家中的長工、傭人,及鄉裡較貧苦的老百姓。後來,雖因楊露禪之武名揚全國,而華北諸省的武林中人,都稱他「楊無敵」,但其鄉裡的人,卻奉稱他為「楊善人」,是由於他的那次善行之結果。

  楊露禪十七歲那年的四月八日,離開家鄉,直往河南陳家溝,欲去拜當地隱士,當時的武林第一高手陳清萍為師,學太極拳。當他到達陳家溝後,便宿住在「百興客棧」。而從客棧夥計打聽清楚陳清萍之住處後,翌日清晨,他便去拜訪陳清萍。陳清萍的住宅極大,大門整天都關閉著,而其右扇門上貼一張字條:「清萍與世無爭恕不見客」字樣。楊露禪一看那字條,即順其圍墻環走,以尋找其側門、後門。結果,給他發現陳清萍宅,除了大門外,其左側和右後側,尚各有一扇門,楊露禪並且發現後側那扇門,較有人出入的痕跡。於是,他便決定在那扇門前,靜等到有進出。當天,楊露禪在那扇門外等了約三小時,有一個老人從裡面出來,於是,楊露禪便立即將他的來意,告訴那老人。那老人瞇著眼睛仔細地看了楊露禪後,對他說:「陳老師不見客!年輕人你還是到別處去吧!要鍊拳學武,到山東去!那裡有很多武師。」。聽他這麼說,楊露禪即從腰帶囊,掏出一塊黃金給他。那老人看到黃金,樂極了,細聲地告訴楊露禪說:「年輕人,你很知趣,好,我教你一個方法見陳老師。陳老師,每三天必到後山去禪定一次,出門都在天未亮時刻,而在巳時前必回到家。明天是陳老師到後山去禪定的日子,因此,你就在巳時前,到我家大門來等候,那時候,我也會開一扇大門,在大門前等候他老人家,你碰到他老人家,就懇求他,我會從傍幫你說好話。」。翌日約十時,楊露禪真的見到了陳清萍,而隨陳清萍及那位陳清萍家老傭人陳福,進入陳清萍家的廣濶庭院。陳清萍在那庭院慢慢地踱步了約一刻鐘,然後對楊露禪說:「姓楊的年輕人,我剛才來回踱步,你已經看得很清楚吧?是你的造化高,沒被陳福趕走,才能看到我,這也算緣份吧!如果你能從我踱步中學到太極拳,則已夠你受用的了。你走吧!以後不要再來。」。楊露禪雖然看出了陳清萍踱步中顯示的功力、功夫,是「踏雪無痕」之類的上乘氣功,然,他太羨慕其踱步時的神斂之境界了。那氣沈、神斂而收發自如,正是楊露禪所嚮往,而未能十分稱心的境界。因此,他決定不能就此罷休,絕不能這樣就走。於是,他立即把纏繫在腰間的三十兩黃金腰帶囊取下,雙膝跪地,雙手捧上那腰帶囊,恭敬地奉上給陳清萍。陳清萍看楊露禪呈上錢財,哼了一聲,便走進屋裡。陳福看到楊露禪取下腰帶囊,心中就在叫糟了。因他很清楚,陳清萍一生最厭惡,以錢財獲取他歡心的人。陳福趕緊走進楊露禪身邊,而細聲地對楊露禪說:「糟啦!糟啦!你沒希望啦!」。楊露禪雖然很清楚,陳清萍哼了一聲後走進屋裡去的內容,但他一時無法整理出他的思緒,來平定他自己的心,因為他頭一次碰到不僅不愛錢財,且厭惡以錢財取他歡心的武林人物,以致於令他茫然失措,待在那裡。

  回到客棧,楊露禪獨自細思:「陳老師歸隱不見客,卻不僅見了我,且還踱步露功夫指點我,此情待我已夠厚。加以他獨善其身,不合汙流而為錢財所動,足以表現其大丈夫氣慨。而其功夫之高,我雖不敢冒然猜測,然,卻比我高得太多了。據說太極拳,專以柔克剛,以靜待動,其柔其靜,非君子風度,又是甚麼呢?鍊武學拳,俗稱武夫,但陳老師卻外呈文質彬彬,而內具傲霜正氣。我楊露禪若不列其門牆,以盡得其真傳,那麼,豈非枉費了這幾年心血?」。楊露禪來回細思後,終於想出了一個接近陳清萍,以鍊其威震當時武林之太極拳的方法。該方法,即毀容、裝啞去接近陳清萍,而偷學其功夫。於是,當天,他就離開百興客棧,到一隱蔽處,運起武功,先把雙眉統統拔掉,爾後,拔起他隨身攜帶的短刀,把右太陽穴部位的皮膚連髮削落約兩寸長,一寸餘寬,接著,斜削落右耳朵帶耳垂部份,最後,刻掉左頰長約一寸半之柳葉形一塊肉下來。然後,他就開始以他攜帶的藥,止血治傷。將毀容之事做妥後,他便到當地另一家客棧「隣樂客棧」,而先給二十兩黃金,叫老闆,將他的房租開支皆從那二十兩黃金扣下,他要宿住在那裡一段日子,請他不要告訴人家他住在那裡,因他被仇人所傷而在逃命。老闆看到楊露禪遞給他二十兩黃金,甚麼都答應了,因為二十兩黃金,足夠當時的窮人,養活自己一輩子。

  等傷癒,楊露禪的臉,再也無人能認得啦!他毀容的日子,乃他十七歲那年的八月一日。

  楊露禪等其傷痕,不呈新傷初癒狀後,便開始穿褸衣、裝啞,而時常在陳清萍宅周遭徘徊。終於在他十七歲那年的十一月十一日,獲陳清萍憐憫他孤苦無依又啞,而收留他當長工,在家中做雜務。於是,楊露禪才有機會窺伺陳清萍,在子時起傳授其六位登堂弟子太極拳功夫,而利用時間,自己拼命鑽研他所偷學到之內容。這樣經過約半年後,楊露禪已摸到太極拳門徑了。

  在楊露禪十八歲那年四月十九日,其裝啞敗露,於是,被陳清萍,欲以偷學絕藝的當時武林最大禁忌之罪名治其罪時,由於楊露禪陳述其初見陳清萍後,到毀容、裝啞混進陳清萍宅當雜役,而偷學其絕藝經過後,陳清萍卻聽得滿臉淚痕,深深地被楊露禪的求學堅志及苦心感動了。於是,便叫其六大弟子,和楊露禪比試,結果,卻皆敗在楊露禪手中。那時,陳清萍一方面受楊露禪的至誠、毅力所動,另一方面又感歎其習武天稟超人,因此,便哈哈大笑,而立即收楊露禪為他的第七位弟子了。爾後,便悉心地傾囊相授其一生所學、所鑽研的太極拳,給楊露禪。楊露禪正式拜陳清萍為師,磨鍊、鑽研太極拳之時間,乃自他十八歲那年十一月十一日,至他二十四歲那年十一月十一日,整整六載。在那六載中,他盡得他恩師陳清萍真傳,其同門無一人能和他對招,因他已鍊成太極拳之中,最難於學到、鍊成的「太極淩空勁」了。因此,陳清萍高興得明言楊露禪為他的「關門弟子」。當時,「關門弟子」,乃「嫡傳嗣」之意。

  楊露禪離開師門陳家溝陳清萍處後,返回其故里永年,自己再鑽研太極拳七年。而在那期間,同時授太極拳給有緣。著名的「楊家摺疊手」,即是在那七年中,鑽研出的太極散手精華。爾後,他便離家周遊華北諸省,遍和當時的有名武師、武林高手,較技比試。在那數載中,他逢武林高手、著名武師,計一三七位,而無一人不敗在他三招之內。於是,從他三十四歲那年二月起,華北諸省的武林,便稱呼他為「楊無敵」了。

  楊露禪,在他三十五歲那年的八月十一日,於京城結婚。其妻李玉華,乃當時京城名武師,李曉光之次女,當年,她三十一歲,由於練就一身八卦拳功夫,而目空一切,誇口非在一招之內打贏她的人,她絕不嫁。楊露禪受她父親李曉光之託,為了折其銳氣以令她返回「女大當嫁」的正常女性之態,便答應李曉光之要求,到他家去,和李玉華比武。比試前,楊露禪對她說:「我不出手,任憑妳打。妳揚言一招能打贏妳,妳就要嫁給他,那麼我不出招,若能贏妳,妳又當如何?」。李玉華毫不思索地回答楊露禪說:「立即跟你回去,當你老婆!」。聽李玉華如此回答,她父親李曉光太高興了,因他高興能獲楊無敵這個乘龍快婿。當時,楊露禪看她那巾幗英雄氣慨,便決定娶她為妻。於是,即將其太極內勁遍布全身,使出太極拳「渾身是手手非手」之法,而以心運氣,以念化勁,將其周身太極內勁,置於隨時隨地,皆可發為太極淩空勁的狀態。當時,楊露禪僅使出半分功力而已。李玉華眼看楊露禪,一點也不準備,即猛然踢出左腿,攻擊楊露禪的左下腹。那知腳剛動,他整個人,便莫名其妙地仰跌在地上了。楊露禪卻依然站在那裡,絲毫未動。李玉華,口服心服地當天就跟隨楊露禪,返回他在京城的寓所,成親結為夫妻。

  楊露禪和李氏之間,共生三個兒子。結婚翌年,生長子楊鳳侯,在楊露禪三十八歲那年,生次子楊班侯,四十三歲那年,生三子楊健侯。長子楊鳳侯,長到十三歲,便夭逝了。

  楊露禪,在他四十五歲那年,即清宣宗道光二十四年,西元一八四四年,九月一日,入清宮當起旗衛營武師,宣宗很器重他。一直到穆宗同治六年,即西元一八六七年,他六十八歲那年二月九日,才向穆宗告老返鄉。穆宗很愛其才,挽留過他兩度,但因楊露禪返鄉心切,卻未能將他挽留住。於是,穆宗就將其職,給他次子楊班侯繼任。

  楊露禪一生傳授其武功給人家,除了受清廷奉祿外,從不取報酬。這一點,是將他十三歲即懷有的抱負,要改革武林人物,為錢財所動的軟骨頭腐習之實際表現。因此,在他六十一歲那年的生日,所制定的「楊家太極戒規」中之第三條,他才很清晰地規戒說:「凡我門生傳授門徒,勿取任何謝酬。」。由這一點,亦可看出楊露禪的為人啦!

  楊露禪之妻李玉華,在楊露禪六十一歲那年的五月十七日,於京城病逝。當時,楊露禪曾將她的遺體,運回廣平永年故里埋葬。他所以向穆宗告老返鄉,又因返鄉心切,而未被穆宗挽留住,其原因,即是其妻的遺骨,埋在永年所致。歷盡六十餘載武林生涯,他希望安安靜靜地陪他愛妻遺骨,仰望童年雲天,回味其波浪萬丈的一生。

  楊露禪在他七十三歲那年的十一月八日中午,於永年楊家老宅過世,直歸返天上界。當時,唯其三子楊健侯,奉侍在他身傍。

  現在,楊福興、洪玉珠、李玉華、楊健侯,皆在我蔡肇祺周遭。楊福興乃家母江玉柳的本體,洪玉珠,即CSA總幹事葉錦堂先生之夫人,呂維貞女士的第一分身,李玉華即是內人黃淑慧的第一分身,楊健侯為我在主持的中光公司總經理,蘇七武先生的第四分身。
分享這篇文章 :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2. 五個五百年前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