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最近一圈十八世轉生(10/21) 第八世:聖德太子

這一世,乃我的第四分身出生地上界的,地點為古代日本。生於西元五七四年,即敏達天皇三年,十月十九日,卒於西元六二二年,即推古天皇三十年,二月二十二日,壽四十八。
第八世:聖德太子

  這一世,乃我的第四分身出生地上界的,地點為古代日本。生於西元五七四年,即敏達天皇三年,十月十九日,卒於西元六二二年,即推古天皇三十年,二月二十二日,壽四十八。

  聖德太子的本名為廐戶皇子,乃日本第三十一位天皇,用明天皇的第二個皇子。他母親穴穗部間人皇女,乃日本第二十九位天皇,欽明天皇之皇女。當時,日本的第三十、三十一、三十二、三十三位天皇,即敏達、用明、崇峻、推古等四位天皇,同為日本第二十九位天皇欽明天皇的皇子、皇女,對聖德太子來說,用明天皇是他父親,敏達天皇乃他伯父,崇峻天皇即他叔父,推古天皇就是他伯母。

  聖德太子四歲那年的十一月四日,自百濟獻上佛經,在場的聖德太子,立即要求其伯父敏達天皇,讓他看那些佛經。敏達天皇問其理由,聖德太子即回稟敏達天皇說:『我前世,曾經活在中國衡山,修習過佛法禪定。佛陀教誨中,我聞過有「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所以,我才想看百濟獻上的佛經。』。敏達天皇一聽聖德太子的話,覺得很奇怪,於是,就問聖德太子說:『你幾時到過中國呢?』。聖德太子毫不猶疑地回稟敏達天皇說:『有關我的前世,因機緣未熟,不便說出。』。敏達天皇及在場群臣,聽他如此回答,皆拍手稱讚了他。聖德太子就是從此時起,能同時聽清十七人之訴說的,因此,大家便皆稱他「豐聰耳皇子」了。

  聖德太子九歲的七月十八日,百濟日僑日羅和尚歸國,暫宿於難波館。難波館,即當時給外國使節住宿之所。聖德太子素知日羅和尚具異相,所以,就請求敏達天皇給他和日羅和尚見面,但卻沒獲得天皇准許。於是,聖德太子便於夜晚換上粗衣,潛入難波館中,偷看日羅和尚。日羅和尚一發現了聖德太子,就大聲說:「那孩子,就是大如來!」。聖德太子,一聽他那麽大聲地叫喊,便趕快逃出館外。其向外急跑的樣子,被難波館的侍衛們所疑,於是,就抓住了他。然而,看清楚是聖德太子後,便又很恭敬地將他送進館中。日羅和尚一看聖德太子進入,立即跪在地上,再拜了他而說:「我日羅,虔誠地敬禮大如來。」。當時,從日羅和尚身上,發出了淡金黃色後光,聖德太子雙眉間,同時,也發出很強金光,直射日羅和尚心窩。聖德太子對日羅和尚說:「你的壽命將盡,受害雖然堪憐,但這是聖者也難於避免的。」

  那年除夕,新羅人刺死了日羅和尚。聽到此消息,聖德太子,便對其父橘豐日皇子(當年未即天皇位)說:「日羅是一位大菩薩。前世我活在中國時,他做過我的弟子,當時,他常修禪定,且誦法華。前世,他名叫堪提。他的死,必直歸返天上界。」

  因聖德太子的父親用明天皇,沒有信奉過三寶,因此,即位後第三年的四月,將臨終前,召集羣臣於其枕傍,表示了他欲信奉三寶之意。當時,早為了信奉三寶之事,而白熱化了其對立的兩重臣,物部守屋與蘇我馬子,即在用明天皇枕邊,露骨地表現其對立態度:物部守屋反對,蘇我馬子贊成。結果,雙方鬧翻而退出。親眼看到此事實,當羣臣退出後,用明天皇便叫起在場的聖德太子名字,爾後父子無言,僅以淚眼相對,於其心中,卻皆在感嘆朝庭雙柱,蘇我馬子和物部守屋,那露骨的對立表現。隨後,用明天皇便對聖德太子說:「朕相信朕會如此病重,是因曾被守屋之言所動,默視了他輕待佛法,且將佛像拋捨於難波河溝所致。朕亡後,望你興建大伽藍祀奉佛像,向世人傳佈佛法,以消滅醜惡的人與人之間之相爭。」。這就是聖德太子攝政後,致力於興隆三寶的原因之一。時聖德太子十三歲。

  聖德太子,從他十三歲那年四月,他父親用明天皇病逝,到他十八歲那年十一月,他叔父崇峻天皇被弒,在這五年七個月中,他眼看著大臣蘇我馬子,殺死了他兩位叔父穴穗部皇子和宅部皇子,亦出兵討滅重臣物部守屋,且扶他另一位叔父泊瀨部皇子當起崇峻天皇,爾後又將他刺死。於是,他便對蘇我馬子那醜惡到極點的人心,感到可懼可惡可憐。因他那三位叔父,皆蘇我馬子的親姐姐小姉君和欽明天皇所生的兒子。而更使聖德太子傷心、無奈的,就是他母親及他本身之事啦!他母親穴穗部間人皇女,即是蘇我馬子的親姐姐小姉君和欽明天皇所生的長女。所以,被蘇我馬子殺死的他那三位叔父,其實亦皆為他的親舅父。即聖德太子的父親用明天皇,母親穴穗部間人皇女,為同父異母兄妹,他們的父親,就是欽明天皇,而用明天皇的母親堅鹽媛,即穴穗部間人皇女的母親小姉君的親姐姐,也就是,聖德太子的父母親的母親,同為蘇我馬子的親姐姐了。堅鹽媛為蘇我馬子的大姐,小姉君是其二姐。蘇我馬子之下,尚有一親妹妹石村名郎女,她乃聖德太子的父親,用明天皇的第二位太太,聖德太子的異母弟多米王,即石村名郎女所生的。聖德太子母親的傷心事,就和多米王有關。

  多米王少聖德太子一歲,可是發育得很快,在聖德太子十二歲那年,他便已高出聖德太子一個頭。於聖德太子十七歲那年七月,蘇我馬子眼看這位外甥多米王身體魁梧,風流好色,就使計使他和守寡的聖德太子的母親穴穗部間人皇女,發生肉體關係。這件事情,是令聖德太子,盡其餘生,時常感喟之事。由於這個緣故,爾後,他就盡量避免和他母親見面了,因他不忍心看到他的母親那無奈的表情。而聖德太子本身,也在同年十一月,被蘇我馬子半請半拉地帶到其家,而在半強迫下,娶了蘇我馬子的長女,刀自古郎女為第一個太太。

  由於蘇我馬子這種太醜惡之心,加上皇室被蘇我馬子一人隨意擺佈的無奈,使聖德太子,深深地感到非盡其力去發揚佛法不可。這就是他攝政後,盡其力去傳開三寶的另一個原因。

  聖德太子十九歲那年四月八日,受推古天皇的委任,而開始攝政。推古天皇乃敏達天皇之皇后,聖德太子之伯母,蘇我馬子之大姐,堅鹽媛和欽明天皇之女。聖德太子攝政後的頭一件政事,即是興隆三寶。他在他二十歲二月,請推古天皇發佈了興隆三寶之旨。聖德太子,對佛法僧三寶的定義如下:
  「佛寶即當自顯現的真如覺性,法寶乃當自規律的萬有之法,僧寶為存在的交流乃至調和。」

  攝政後,時時令聖德太子縈於懷的,就是要如何去一掃閥族間互相鬭爭的宿弊,贏取和平,確立成一個天皇統治的中央集權統一國。他深感興隆三寶和國家利益息息相關,因他認為,要教化國民以打破其迷妄,則其手段,除了依佛教所把握的宇宙神理,其體悟者之佛陀,其神理之秩序,其大調和之和,便無法使國民覺醒到其良知,所以他就說出「篤敬三寶」這句話。

  聖德太子,在他三十歲那年的四月三日,發佈了十七條憲法。其內容,皆為無愧於心的做人、為政道理,而以「和」為貴、為歸。他在十七條憲法中,所用的詞句出處,為中國的詩經、書經、禮記、論語、中庸、孟子、孝經、管子、莊子、墨子、韓非子、說苑、千字文、左傳等書。他對中國學問所以飽學,乃完全仰賴他的恩師覺哿之教誨。覺哿,是一位五經博士的百濟僧,自聖德太子四歲那年十一月起,他便教起了聖德太子儒學,一直到他七十四歲逝世,他皆在聖德太子身傍,他逝世之年,聖德太子四十四歲。

  聖德太子,在他三十七歲那年元月,著了勝鬘經義疏,三十九歲那年九月,著維摩經義疏,四十一歲那年的四月,著法華經義疏,這就是後人所說的「三經義疏」。聖德太子他本身,所最致力於修習的,即法華三昧。他所謂的「法華三昧」,是將法華經中的佛陀教義,濃縮於「蓮花」,而確信「蓮花」便是一個人的真如佛性。於是,他就時時努力令他自己的心,保持著如同蓮花般之聖潔,此乃他律己的根本法。然而,他對其國事、國民所表現的法華經內容,即為「萬善同歸」。他所悟到的法華經「萬善同歸」之意,即一切存在,皆以其存在而各得其所,所以,諸存在,必須毫無保留地將其至善之力,發揮出來。聖德太子對佛經的認識、瞭解、覺悟,其基礎乃得力於他的佛典恩師慧慈之教誨。慧慈是一位高句麗僧,自聖德太子二十二歲的六月起,直到三十三歲八月,這位高句麗的高僧,時常陪侍在聖德太子身傍。

  推古天皇二十九年二月起,聖德太子,聚集了十三位年老知古者到宮中,一同編纂日本國史及皇室史。經過八個月,在同年十月間,完成了「國記」和「天皇記」兩部書。這兩部書,乃日本國的頭兩部國家性歷史書籍。

  聖德太子一生娶了四位太太。頭一位就是十七歲那年,在蘇我馬子的半強迫下所娶的蘇我馬子長女刀自古郎女,第二位,是在二十歲夏天娶的斑鳩望族,膳臣加多夫古之長女膳大郎女,第三位為二十四歲初冬娶的,尾治皇子獨女位奈部橘女王,即嫁給聖德太子後,稱為橘大郎女者,第四位即二十八歲秋天娶的,伯父敏達天皇和伯母推古天皇的第一位皇女,菟道貝鮹皇女。聖德太子,為了和隋建交不被蘇我馬子發覺,另於斑鳩築宮,而移居斑鳩後,和他住在一起之妃,即出生斑鳩當地望族的膳大郎女。斑鳩乃離當時皇宮所在地飛鳥,四裡路之地。聖德太子四十八歲二月二十二日,是在此斑鳩葦垣宮逝世的。

  推古天皇二十九年十二月八日,聖德太子的母親穴穗部間人太后逝世,當年她六十九歲。其居所,多米王宮,在葦垣宮附近。獲得母親的臨終消息,聖德太子便立即奔到她枕邊。當時,他悲慼萬分,看到奄奄一息的母親,回首他母親三十年來之無奈,淚涕滂沱。不久他母親就短氣了。

  他母親逝世後,聖德太子便失去了笑容,身體也逐漸地衰弱下去,而終於病倒。可悲的是其妃膳大郎女,亦因痛楚他的心挨受該打擊,和聖德太子同日,病倒在牀上。聽到這消息後,原住在飛鳥皇宮中的聖德太子的第三位太太橘大郎女,便立即趕至葦垣宮,細心地看護了聖德太子和膳大郎女。

  從斷氣前七天起,聖德太子就時常顯出昏迷狀態,而其魂、其心,便已在遊歷光明燦爛的天上界了。那七天中,當他清醒時,跟膳大郎女及橘大郎女,談起他的魂、他的心,經歷的另外一個世界之內容,且告訴他的二位太太說,它是「天壽國」。

  二月二十一日黃昏,膳大郎女逝世了。翌日中午過後不久,聖德太子也結束了一趟四十七年四個月三天的地上界人生,而返回了天上界的家。臨終時,他吟出一詩,給滿臉淚涕的橘大郎女做其遺言:「卅年攝政,以和為心,世間虛假,唯佛是真。」。時推古天皇三十年,即西元六二二年,二月二十二日。

  現在,聖德太子的母親穴穗部間人太后,三位太太刀自古郎女、膳大郎女、橘大郎女,及推古天皇、蘇我馬子,皆在我蔡肇祺周遭。穴穗部間人太后,乃內人黃淑慧的第三分身,刀自古郎女,即內人黃淑慧的大姐黃淑貞的第一分身,膳大郎女,是我的秘書蔡寶釵女士的第四分身,橘大郎女,為留美婦產科醫師郭雅美女士的第四分身,推古天皇,就是家岳母鐘媛妹本人,蘇我馬子,乃家岳父黃阿葉的第四分身。而曾和聖德太子,有過四十載師生緣生的百濟僧覺哿,是我未踏入心的世界前,從大學時候起,受恩最大,受影響最深的,已故永嘉五絕鄭曼青老先生本人。
分享這篇文章 :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2. 五個五百年前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