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母與姪兒之戀

海中有一種叫做烏龜的生物,大的,人可以坐在牠的背上。烏龜的壽命很長,約活三百年,牠是生物中最知恩的一種。這種生物,為甚麼會知恩呢?生物都是沒有心念(想念)的,沒有心念卻能知恩,你們會覺得奇怪嗎?這是由於......
第五章 工作得很正確

伯母與姪兒之戀

愾依呀利椏罷是當時印臘(古代印度的名稱)摳沙拉國(當時印臘西北方大國)南方的一個城市,位於槓玍.沙罷(恒河)南岸不遠處。愾依呀利椏罷秋天的氣候,最溫和,那裡是一個盆地,四周都有不高的山丘,山丘上長滿了「瀑枯離」。「瀑枯離」是一種核果,用油炸後,吃起來很脆、很香。「瀑枯離」的成熟,也在秋天,因此愾依呀利椏罷,一到秋天,就特別熱鬧。在街上,遊客和來這裡購買「瀑枯離」的貝夏(商人),各佔一半。這裡的人口,約有三十萬人,住著各階級的人。在當時的印臘,各階級的人所佔的人口,約略相同的城市,只有愾依呀利椏罷而已。這裡的住民,生活都很樸素,是當時的印臘,最保守的地方。這個城市還有一個特色,那就是沒有乞丐。乞丐,當時的印臘語稱為「媽嘎利呀」,其原意,就是「輕鬆」。而麻嘎拉國(當時印臘東南方大國)話,就稱乞丐為「庫窪拉尬」,它的原意是「偷懶」。無論是「媽嘎利呀」或「庫窪拉尬」,對乞丐,都有輕蔑的意味,這是當時的印臘人,對乞丐的看法。沒有乞丐,也是遊客們喜歡到愾依呀利椏罷旅行的原因。

愾依呀利椏罷的街道很窄,兩輛馬車對開而過,就顯得很勉強了。當時印臘的馬車,通常都可以坐八個客人,是直地面對面坐兩排,一排可以坐四個人,馬車夫坐在前面另一個單人座位。馬車沒有幌,沒有蓋,是露天的。另外有一種自用小馬車,可以坐四個人 ,也是一排坐兩人,直地面對面而坐。由於街道窄,遊客多,秋天的愾依呀利椏罷街道,顯得很擁擠。

愾依呀利椏罷西側,有一個半月形的池塘,當地人稱它為琵椏裡,「琵椏裡」是澄清的意思,因為這個池塘的水,清澈透底。琵椏裡的旁邊,有一棵很大的「卡利呀尬」樹,「卡利呀尬」是一種沈香。這棵「卡利呀尬」,是當地的名人夏巴李的祖先種植的。夏巴李的家,就在這棵「卡利呀尬」附近。夏巴李是愾依呀利椏罷一帶,首屈一指的麻哈.貝夏(大賈)。他的窯的產品,是當時的印臘,屬於第一流的。因此,當時纔有「夏巴李.巴司闢」之稱,「巴司闢」就是陶器。當時印臘的有錢人或王宮所用的茶壺、食具,大部份都是「夏巴李.巴司闢」。當時的印臘,尚未出產瓷器,當時王宮裡所用的瓷器,皆由愾依利夏(古代希臘的名稱)輸進的,一般老百姓的家庭,使用瓷器的,幾乎沒有。

夏巴李的窯,在他的家後方,佔很大面積。他使用的修樓臘(奴隸)階級的工人,約有三百人。夏巴李一共娶了四位太太,第三位太太窟窪棃尬的年齡最小,今年二十三歲,比他的長女麻西阿少四歲。麻西阿是夏巴李的第一位太太葩拉給阿所生的,臉長得很像父親,所以鄰居就給她一個綽號黑依日椏給,「黑依日」是當地的方言「父親」,而「椏給」,是「酷似」的意思。麻西阿酷似夏巴李的地方,就是父女的臉都很長,都是馬臉。當時的摳沙拉國與麻拉國(位於摳沙拉國南方的大國)一帶的人,都以為臉愈長,財運就愈長久,馬臉是招財相。所以夏巴李很疼長女麻西阿,因他以為他的富有,麻西阿的馬臉,幫了一部份的忙。於是,每當媒姑(以做媒為業的女人)來給麻西阿說親做媒,夏巴李都一口擋住媒姑的嘴說:『還早,還早!』,因為他不願意麻西阿早嫁給人,而影響到家庭的財運。麻西阿的青春,就在父親的『還早,還早!』下,一年又一年地飛逝,於是拖到今年二十七歲,猶待字閨中。

夏巴李今年五十九歲,他是三十歲才結婚的。當時的印臘,男人大多在十八歲到二十六歲當中結婚,三十歲已算很晚婚了。夏巴李所以遲遲才結婚,是由於他所愛的人,被少他一歲的堂弟娶走了,因此他花了八年,纔從失戀之苦中掙紮出來。他的這位堂弟,名叫做髂嘎利,是一位西拉巴疏帝(舍衛城,摳沙拉國的首都。)的貝夏(工商者)。他的太太阿麗椏臘,貌美如花,是一位少見的美人,最惹人喜愛的,是她的雪白細嫩的皮膚,及兩排如玉的牙齒。自從她嫁給髂嘎利後,夏巴李的人生當中,最怕的,就是見她;因夏巴李怕見到她,他的心病會復發,而一病又是八年。二十幾年來,他把去西拉巴疏帝當做禁忌,他怕到西拉巴疏帝,會碰到舊情人阿麗椏臘。然而,夏巴李的這位舊情敵髂嘎利,卻每年一到秋天,必來愾依呀利椏罷大量地購買「瀑枯離」,因為「瀑枯離」是他所經營的雜貨店,銷路很好的貨品之一。並且每當髂嘎利來到愾依呀利椏罷,必定來找堂兄夏巴李,而住在夏巴李的家。雖然夏巴李曾恨過他,可是二人都已走了大半人生,且又是很親的堂兄弟,所以每年他一來,夏巴李還是很歡迎他,闔家皆和他處得很融洽。

今年髂嘎利,特地帶他的太太阿麗椏臘及獨子丕拉裡呀,一起來到愾依呀利椏罷;一方面購買「瀑枯離」,另一方面旅遊,讓阿麗椏臘與丕拉裡呀,到夏巴李家玩玩,參觀一下著名的「夏巴李.巴司闢」的出處——夏巴李的窯。夏巴李看到舊情人到來,心裡湧上一股說不出的滋味。他趕緊介紹四位太太和六個兒女,和阿麗椏臘、丕拉裡呀相識。丕拉裡呀長得很像他母親,皮膚白而細嫩,英俊瀟灑,且擅長言辭,談笑風生。夏巴李的大小姐麻西阿一看到他,就陣陣地紅起臉來;而夏巴李最年輕的太太窟窪棃尬,卻一直不停地凝視著他。丕拉裡呀今年二十五歲,未婚,他以為男人二十八歲結婚,纔恰當,因此,他決定二十八歲纔結婚。雖然西拉巴疏帝很多貝夏的小姐,想嫁給他,可是他完全無動於衷,他要等二十七歲,纔和人家談論婚事。然而,當他看到少婦風姿的堂伯母窟窪棃尬那迷人模樣,覺得耳朵燙燙的,心中有說不出的舒爽。夏巴李看到長女麻西阿陣陣臉紅,姪子丕拉裡呀時而雙耳通紅,以為這兩個年輕人,一見鍾情了,就暗自於心裡拿定主意,他想:『果真他們倆一見鍾情,就成全他們結為夫妻,不要讓年輕的一輩,再嘗到我從前的痛苦。』

窟窪棃尬卻一眼便看出,這位姪子對她動上了情,於是她就很熱情地招待起髂嘎利夫婦及丕拉裡呀。髂嘎利等三人,接受夏巴李一家人的盛情,就住在夏巴李家的舒適客房。第一天晚上,窟窪棃尬就一夜輾轉難於成眠了;而丕拉裡呀,卻躺在床上,興起許多和窟窪棃尬在一起的幻想,一直到半夜纔睡著。

第二天,窟窪棃尬就自告奮勇,於髂嘎利去採購「瀑枯離」的時間,她要和女兒麻西阿,陪阿麗椏臘母子逛街。她的提議,夏巴李很贊成,因為他以為姨太太窟窪棃尬,也看出麻西阿與丕拉裡呀的感情,而要做機會給他們倆。

窟窪棃尬母女陪阿麗椏臘母子,逛了愾依呀利椏罷五天,結果,每當逛街的時候,麻西阿都陪著堂叔母阿麗椏臘,走在前方,而窟窪棃尬陪著姪兒,走在她們後面。麻西阿雖然很希望和表弟丕拉裡呀走在一起,但她覺得那樣太不好意思,所以便皆和堂叔母走在一起了。麻西阿並沒有覺察到,母親窟窪棃尬和表弟丕拉裡呀的親熱,阿麗椏臘即根本沒有想到這回事。五天就在窟窪棃尬與丕拉裡呀的熱戀中,匆匆地過去。而在這五天當中,夏巴李除了第二天中午,招待這三位客人,參觀他的窯外,都盡量不和阿麗椏臘碰頭,以趕工為藉口,整天都躲在窯現場。

髂嘎利夫婦及丕拉裡呀返回西拉巴疏帝後,經過了兩個月,窟窪棃尬告訴夏巴李說:

『夏巴李啊!我想帶麻西阿去西拉巴疏帝的堂弟家玩,你想怎麼樣?』

夏巴李一聽窟窪棃尬這麼說,就想:『窟窪棃尬真會替女兒著想,她雖然是我的姨太太,卻比麻西阿的親母親葩拉給阿,更愛著麻西阿,也許這是由於她自己沒有生孩子,可是也很難得啊!且堂弟們來這裡的時候,又是她和麻西阿陪著阿麗椏臘母子玩的。如果要帶麻西阿去,當然她是最適當的人選啦!』於是就回答她說:

『窟窪棃尬啊!難得妳又在替麻西阿著想了,好吧!看妳倆甚麼時候要去,我替妳們準備馬車。』

就這樣,十天後,窟窪棃尬與麻西阿,來到髂嘎利的家。

由於髂嘎利是一位普通的貝夏,並不很富有,開的雜貨店也只雇用一個修樓臘(奴隸)階級的夥計,因此窟窪棃尬母女來了,不能整天陪她們出去逛街,大部份時間,都讓她們母女坐在店鋪,而找空和她們談話。窟窪棃尬與麻西阿的目的,都在丕拉裡呀,所以只要能夠看到丕拉裡呀,整天坐在他們的雜貨店,看他們父子在忙碌,也不覺得無聊了。

髂嘎利家的客房,在他們家的庭院那邊,那裡只有兩個房間,一間是客房,一間是丕拉裡呀的臥房。因為丕拉裡呀喜歡清靜,所以自個兒睡在這間,隔前棟房屋約有四十坪地的院子後方的房間。他房間隔壁的客房,由於他們整年都沒甚麼客人,都空著,所以這院子後棟的房子,一到晚上,非常安靜。窟窪棃尬在髂嘎利家住了一夜後,曉得客房隔壁的房間,是丕拉裡呀的臥房,就暗自高興。第二天晚上深夜,窟窪棃尬確定和她睡在一起的麻西阿熟睡著,就偷偷地起床,去輕推丕拉裡呀房門,曉得門沒閂後,便摸進去,而終於和丕拉裡呀,做出不可告人的事情。當窟窪棃尬重回客房上床,發覺女兒麻西阿細聲地嗚咽著,她愣了一下,卻假裝著不知道而入睡。其實窟窪棃尬一下床,麻西阿就醒了,因此,窟窪棃尬和丕拉裡呀的幽會,麻西阿都知道。如今,麻西阿纔曉得,為甚麼母親窟窪棃尬,要陪她來西拉巴疏帝。她愈想愈不甘心情人被母親奪去,於是就對窟窪棃尬和說:

『母親!妳好狠心啊!我以為妳在為我著想,我以為妳比我的親母親更愛我,誰曉得妳竟背著我父親偷男人,母親!妳到底怎麼回去見我父親呢!』

窟窪棃尬聽到女兒的話,卻依然假裝著沒有聽到,在睡覺。於是麻西阿奈何她不得,就大聲地哭起來了。睡在隔壁房間的丕拉裡呀,聽到麻西阿的哭聲,曉得他和窟窪棃尬的事已敗露,就獨自擔心起來。他想了又想,而最後決定直接了當地告訴父親母親,他愛上了堂伯母窟窪棃尬。

第二天一早,麻西阿就吵著要回愾依呀利椏罷。髂嘎利與阿麗椏臘皆不知其所以,而盡意地留麻西阿母女多住幾天。就在這個時候,丕拉裡呀把真相告訴了髂嘎利和阿麗椏臘,並且丕拉裡呀還告訴他們二位,他自從兩個月前到麻西阿家時,就開始和這位堂伯母窟窪棃尬相戀了。這消息,對髂嘎利夫婦來說,正如青天霹靂,他倆聽了兒子丕拉裡呀的話,都愣在那裡。髂嘎利覺得這件事情非同小可,非和夏巴李面談不能解決。因此,他就向窟窪棃尬建議,先讓麻西阿乘她們坐來的自用馬車回愾依呀利椏罷,而請她父親夏巴李來西拉巴疏帝一趟,以解決此事。他所以會如此建議窟窪棃尬,乃是他想此事太不尋常,他要利用麻西阿回去請她父親夏巴李來西拉巴疏帝的時間,到離西拉巴疏帝不遠處的傑大.貝那(幽雅修寓,即被稱為「祇園精舍」者。)一趟,請教他的摯友必庫(佈大的出家男弟子,即被稱為「比丘」者。)甘.達巴,如果甘.達巴無法解決,他想託甘.達巴請教佈大(佛陀),另一方面,他想這個時侯窟窪棃尬無臉見其家人,所以要讓她暫住在他家裡。麻西阿和窟窪棃尬都接受了他的建議,於是麻西阿即刻乘馬車回愾依呀利椏罷。而等麻西阿回去後,髂嘎利交待丕拉裡呀看顧店鋪,亦動身去傑大.貝那。

這是佈大七十一歲秋末的事情。

髂嘎利來到傑大.貝那,見了甘.達巴,把來意告訴了他。甘.達巴覺得髂嘎利面臨的困難,他無法解決,就帶髂嘎利到佈大房間去見佈大。佈大很清楚這件事情,非他親自當夏巴李來髂嘎利家後,到髂嘎利家去給他們當面解決不可。於是就叫髂嘎利先回家去,十一天後的下午,他會親自到髂嘎利家去給他們解決此事。髂嘎利聽佈大如此說,就很高興地返回西拉巴疏帝。

麻西阿回到愾依呀利椏罷,將窟窪棃尬與丕拉裡呀那不可告人之事,加油添醬地對父親夏巴李及親母親葩拉給阿報告後,就盡情地嚎哭起來。葩拉給阿原本就很嫉妒窟窪棃尬的年輕,這一次窟窪棃尬醜事畢露,她怎麼會輕易地放棄這個讒間丈夫與窟窪棃尬破裂其關係的機會?於是,她就對丈夫夏巴李說:

『夏巴李!你看,窟窪棃尬竟然背你偷姪兒丕拉裡呀,這不僅毀了你要讓我們女兒麻西阿,獲得如意郎君的希望,並且給你的心中老傷痕,添上了一個新傷孔啊!現在她跑到阿麗椏臘身傍去了,明明是你的太太的她,卻要叫阿麗椏臘母親了,這不是硬得要讓你想起阿麗椏臘嗎?夏巴李啊!我們都是快六十歲的人了,活了這大把年紀,你聽說過伯母與姪兒亂倫的醜事嗎?沒有吧!但這種天大的醜聞,卻發生在我們家啊!』

經葩拉給阿這麼一說,正沉陷於茫然失措中的夏巴李,立即由心底湧上一股強烈的悲憤。於是就對葩拉給阿說:

『葩拉給阿!不要說啦!情人嫁給堂弟,太太跑去偷姪子,為甚麼和我有過關係的女人,都往髂嘎利家跑?究竟為甚麼?我要去問明白窟窪棃尬與阿麗椏臘,這到底是甚麼緣故!』

夏巴李把窯的事情交待清楚後,第二天清晨,就坐馬車向西拉巴疏帝出發。他到達堂弟髂嘎利的家,剛好是麻西阿離開髂嘎利的家十一天後的下午,他到達髂嘎利處,看到佈大、麻哈.卡俠罷和甘.達巴,坐在髂嘎利的店鋪。這三位他都認識,佈大與麻哈.卡俠罷,他曾在葩拉納喜(波羅奈,當時印臘西南方大國咖西國的首都。)見過,而甘.達巴未出家前,常和髂嘎利在一起,所以他老早就認識了。他不曉得這三位出家人,為甚麼會坐在髂嘎利的店鋪中。髂嘎利把堂兄夏巴李接入店中,就叫丕拉裡呀,把店門關上。夏巴李看到他一來,髂嘎利就把店門關上,纔明白佈大等是為了窟窪棃尬與丕拉裡呀之事,而駕臨的。他想:
『既然佈大親自駕臨替我們兩家解決這個事情,那我還有甚麼話可說呢?窟窪棃尬我是不能再收留她了,難道髂嘎利會允許丕拉裡呀娶她?如果他容得了窟窪棃尬做他媳婦,我就做個人情,成全她吧!唉!真是!為甚麼吃虧的都是我哩!』

當他想到這裡,佈大開口了。佈大對夏巴李說:

『夏巴李啊!你並沒有吃虧啊!吃虧的是髂嘎利和丕拉裡呀啊!髂嘎利娶了一個人家的情人,曾經和別人戀愛過的人;而丕拉裡呀卻愛上了一個曾經被人愛過,也侍奉過別人,做過人家姨太太的人,夏巴李啊!這樣,你不覺得吃虧的是髂嘎利父子嗎?怎麼會是你呢?』

夏巴李聽了佈大的話,覺得:『是啊!聽佈大這麼一說,吃虧的倒是他們父子了,那我還有甚麼可悲憤的?』。他經這麼想後,心情輕鬆了很多,於是就靜靜地聆聽著佈大的話。

佈大接著說:

『諸位,海中有一種叫做烏龜的生物,大的,人可以坐在牠的背上。烏龜的壽命很長,約活三百年,牠是生物中最知恩的一種。這種生物,為甚麼會知恩呢?生物都是沒有心念(想念)的,沒有心念卻能知恩,你們會覺得奇怪嗎?這是由於牠的心,能夠直接攝取「思普拉.卡臘裡」(金剛界,即菩薩界與如來界的合稱。)的光所致。「思普拉.卡臘裡」是菩薩、如來所住的「思普拉阿臘」(天上界)了。那裡的人的行為,都是報恩的行為啊!而報恩,是要以知恩為先決條件的,你們想,不知恩、感恩,怎麼會報恩呢?烏龜就是由於其心能攝取「思普拉.卡臘裡」的光,而能夠將它不變質地存於心中,纔會知恩的。所以在「思普拉阿臘」,就叫烏龜為「葩力呀」了。「葩力呀」是「思普拉.卡臘裡」的話語,其意就是「恩」。「恩」,大家也常用吧!可是你們曉得它的真義是甚麼嗎?「恩」,就是對有益於維持自己正常生命力的力量的感受了。那麼,甚麼是一個人的正常生命力呢?正常的生命力,就是正常的心念與行為的發露狀態啊!正常的心念與行為的發露狀態,又是甚麼呢?諸位啊!那就是一個人所發露的心念和行為,都有益於自己與別人的狀態啦!當一個人,其所發露的心念與行為,都有益於自己和他人的時候,他就是維持著正常的生命力。而當你們對你們的周遭、環境以及諸般現象,有了有益於你們維持正常生命力的力量的感受,就是你們在知恩了。這個時候,倘若你們對有益於你們維持正常生命力的這種力量,興起感謝心念的話,你們就在感恩了。如果你們能夠給別人,給別的生命,給你們周遭的一切,有益於對方維持其正常生命力的力量的話,諸位啊!這就是你們在報恩,報恩的真義,就是這樣啦!』

佈大說到這裡,停頓了一下,爾後對髂嘎利說:

『髂嘎利啊!你年輕時候,曾和你現在的太太阿麗椏臘熱戀過,這對阿麗椏臘來說,是第二次的戀愛了。阿麗椏臘雖然沒有很喜歡過夏巴李,可是也曾與夏巴李輕描淡寫地相戀過啊!因而夏巴李痛苦了幾年,而你卻和阿麗椏臘如願地成了眷屬。髂嘎利啊!你的正常生命力,因你娶了阿麗椏臘而得以維持,然而這也等於是夏巴李給了你和阿麗椏臘,維持你們夫婦正常生命力的力量啊!』

接著佈大又對夏巴李說:

『夏巴李啊!你為了不能與阿麗椏臘結婚,而自己在心裡痛苦了七、八年吧?在那七、八年中,你無法維持你的正常生命力了。結果,在二十年當中,你就接連地娶了四位太太了。像你在八年前所娶的太太窟窪棃尬,她嫁給你的時候,還是十五歲的小孩啊!而夏巴李啊!你和窟窪棃尬結婚那年,你不是已是五十出頭了嗎?夏巴李啊!你和窟窪棃尬結婚的時候,你有否付出從前給阿麗椏臘的感情呢?沒有吧?而八年來你真的熱戀過她嗎?沒有吧?八年前窟窪棃尬還是一個女孩子,八年後的今天,她是青春正當時啊!夏巴李啊!我們摳沙拉人,不是都認為女人是十八歲到二十四歲,為其青春正當時的年齡嗎?夏巴李啊!可是你卻在她青春正當時的期間裡,又娶了第四位太太卡樓尬了,卡樓尬是曾做過人家太太的寡婦啊!她嫁給你的時候,不是已三十四歲了嗎?你娶卡樓尬後,這三年來,夏巴李啊!你不是都偏愛這位新姨太太嗎?因而你冷落了青春正當時的第三位太太窟窪棃尬了。夏巴李啊!你娶窟窪棃尬的時候,她情竇未開,而當她情竇正開的時候,你卻又娶了新姨太太卡樓尬,而不再理她了。夏巴李啊!這樣,你想窟窪棃尬的生命力,得以維持其正常狀態嗎?很不容易吧?就在這個時候,你的姪子突然出現在她眼前了。由於丕拉裡呀,是和他母親,你所怕見到的阿麗椏臘一起出現在你們家,於是你就想避開她,結果連丕拉裡呀,你也避開掉了。因此,丕拉裡呀和窟窪棃尬,在愾依呀利椏罷街頭熱戀了五天,你都沒覺察。你以為丕拉裡呀和你的長女麻西阿相戀吧?你很想讓麻西阿愛上丕拉裡呀吧?你想窟窪棃尬在撮合麻西阿與丕拉裡呀吧?可是夏巴李啊!你所認為的,都不是事實啊!窟窪棃尬也沒有告訴你,她要帶麻西阿來髂嘎利家玩,是要撮合麻西阿與丕拉裡呀啊!你怎麼沒想到,是窟窪棃尬本身,要到西拉巴疏帝來見丕拉裡呀的呢?』

佈大說到這裡,嘆息了一聲,爾後接著又問夏巴李說:

『夏巴李啊!丕拉裡呀和你一家人初見面時的耳赤,你為甚麼就以為他對麻西阿產生感情呢?你最大的錯誤,就在這裡呀!可是爾後還有補救機會的,倘若丕拉裡呀住在你家期間,你向髂嘎利夫婦間接地,或向丕拉裡呀直接地問清楚,丕拉裡呀是否真的對麻西阿產生了感情,夏巴李啊!你不就能明白真相了嗎?如果你曉得丕拉裡呀的耳紅,是為了看到窟窪棃尬而起,那麼對爾後的窟窪棃尬的言行,你不就有猜到她真意的機會了嗎?夏巴李啊!你說是嗎?』

夏巴李經佈大此問,深覺得自己當時的魯莽了。他惶恐地回答佈大說:

『偉大的佈大,正如你所說的,我當時實在太疏忽,太魯莽了。我一看到丕拉裡呀耳赤,又看到麻西阿臉紅,就把這兩位年輕人連在一起了。唉!這實在太錯啦!偉大的佈大,如今我該怎麼辦呢?』

佈大很慈祥地對夏巴李說:

『夏巴李啊!你能容許窟窪棃尬回到你身傍嗎?』

夏巴李躊躇了一下後,回答佈大說:

『偉大的佈大,我想這不是我能不能容許的問題,即使我容許窟窪棃尬回到我身傍,我其他三位太太,以及兒女們對她的輕蔑態度,定會使她受不了的,這是我不知道如今該怎麼辦的原因。偉大的佈大,煩請你給我指明一條明路。』

佈大問窟窪棃尬說:

『窟窪棃尬啊!妳對自己的將來,如何打算呢?』

窟窪棃尬很虔誠地對佈大說:

『佈大,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可是佈大,我現在心中只有丕拉裡呀啊!但,但,伯母怎麼能夠愛上姪子呢?佈大、佈大!啊!我,我……』

佈大的心眼,看到窟窪棃尬心中正動蕩得若一團亂麻,於是舉起右掌,向她的心中加光。

過了一會兒,佈大又對她說:

『窟窪棃尬啊!當時以十五歲的年紀,妳怎麼胡裏胡塗地就嫁給夏巴李做姨太太呢?當時妳母親不是很反對嗎?妳母親不是告訴妳,結婚不是兒戲嗎?妳卻以為妳父親是夏巴李的窯的一名技師,因此不可悖逆夏巴李的意思。既然是這樣,如今妳怎麼可以做出這種等於是悖逆夏巴李的事情呢?窟窪棃尬啊!雖然妳與夏巴李的結合,不是藉男女間之感情,可是既然妳自願地嫁給夏巴李了,怎麼可以因妳對夏巴李沒有感情,就可以悖逆婦道呢?且妳的悖逆婦道,是亂倫啊!窟窪棃尬啊!當妳未失去夏巴李太太的身份之前,無論如何,妳仍是夏巴李的太太啊!妳與夏巴李間的關係,還是你們二位,當面去解決吧!』

夏巴李聽佈大這麼說,心想:『無論如何,窟窪棃尬是不能再進入我家的,這並非我不許她進入,而是回到我家,她那還很長的後半輩子,一定非活在被人不齒的難受中不可了,我怎麼可以害她一生呢?我乾脆休了她吧!這樣,她三年後就可以再嫁任何人啦!(這是當時印臘的習慣)如果三年後,她還有和丕拉裡呀結婚的機會的話,她不就能如願以償了嗎?』。他在心裡做此決定後,就對窟窪棃尬說:

『窟窪棃尬啊!我現在覺察到妳我之結合是不對的。要叫妳再回到我身傍,依我的看法,只增添妳的難受、痛苦、不自在而已。如果我讓妳和我離婚,妳不會覺得我太無情的話,我想,我們還是離婚比較妥當,這樣,妳也就獲得自由了。而妳要再嫁,或如何去打算妳的前途,都不必再有所顧慮啦!窟窪棃尬啊!我這樣提議,妳覺得怎麼樣?』

窟窪棃尬聽夏巴李如此說,心裡鬆了一口氣。她趕緊回答夏巴李說:

『夏巴李啊!真謝謝你。可是這樣,我父親是否還能在你的窯工作呢?』

夏巴李聽到窟窪棃尬關心她父親的話,鼻子一酸,對她說:

『啊!窟窪棃尬啊!這個時候,妳還在關心妳父親,使我覺得很愧對妳。請妳放心,妳父親控給呀,我會一輩子重用他的!』

夏巴李與窟窪棃尬,就這樣地仳離了。於是現在起,窟窪棃尬已不是髂嘎利夫婦的堂嫂,丕拉裡呀的堂伯母了。

佈大看夏巴李與窟窪棃尬間的事情解決,就對髂嘎利說:

『髂嘎利啊!那你對丕拉裡呀與窟窪棃尬之事,想如何解決呢?你允許她成為你們夫妻的媳婦嗎?或者要拆散他們倆?』

髂嘎利未答,阿麗椏臘就搶先回答佈大說:

『偉大的佈大,我們夫妻是相戀相愛而結婚的。人與人之相戀相愛,依我的想法,那是結婚所必須的。既然丕拉裡呀與窟窪棃尬,相戀相愛著,我很希望他倆能夠結合,我很歡迎窟窪棃尬做我的媳婦。』

阿麗椏臘說完後,靜靜地注視著丈夫髂嘎利。髂嘎利回答佈大說:

『佈大,我的意思和我的太太一樣。我總覺得一個人的終身大事,應該自己去決定纔正確。只要丕拉裡呀真愛著窟窪棃尬,我當然也很歡迎她做我的媳婦。』

接著佈大又問丕拉裡呀與窟窪棃尬說:

『窟窪棃尬和丕拉裡呀啊!你們二位是否有結為夫妻的打算呢?結婚絕非兒戲啊!結婚是一個人的人生大工作之一啊!你們二位,現在仔仔細細地考慮一下吧!』

丕拉裡呀很堅決地回答佈大說:

『偉大的佈大,我很久以前就覺得,男人二十八歲結婚最為合適。我今年是二十五歲,我要等待三年,和窟窪棃尬結婚。三年後窟窪棃尬已可以再和人家結婚了,而三年後,我又剛好是二十八歲,是我原先就決定要結婚的年齡。只要窟窪棃尬三年後願意嫁我,我一定要娶她為妻。』

佈大微笑著對窟窪棃尬說:

『窟窪棃尬啊!那妳的意思呢?妳決定再嫁丕拉裡呀嗎?』

窟窪棃尬迫不及待地回答佈大說:

『偉大的佈大,三年後,我一定要嫁給丕拉裡呀。這三年當中,如果夏巴李允許我在他的窯工作,不管窯裡的人對我如何批評、譏笑,我很願意盡我一份力量答謝夏巴李,並幫我父親做窯的工作。偉大的佈大,我的此願望,是否可算正確呢?請你教誨。』

佈大說:

『窟窪棃尬啊!妳有沒有想到,如果妳真的到夏巴李的窯去工作了,每當夏巴李看到妳的時候,他會難受嗎?而且老闆娘突然變成了工人,這又怎麼合適呢?窟窪棃尬啊!妳要到夏巴李的窯,倒不如待在這裡,幫髂嘎利父子的店鋪的忙,或阿麗椏臘的家務的忙,這樣不是更愜當嗎?妳應該以這一點,求髂嘎利夫婦的同意,纔正確啊!未正式結婚,就先來男方家住,我們印臘不是有這種習俗嗎?何況丕拉裡呀和妳,不是都希望能常在一起嗎?妳所該做的事情,即妳此刻須做的工作,就是徵求髂嘎利夫婦,同意妳待在這裡啦!窟窪棃尬啊!妳不是在心裡,渴望著這樣嗎?』

窟窪棃尬稍紅著臉,看了髂嘎利一眼而垂下頭。髂嘎利與阿麗椏臘相顧了一下,互相點頭。爾後阿麗椏臘就對窟窪棃尬說:

『窟窪棃尬啊!現在我該叫妳這樣了吧?妳不必難為情,如果妳真的有意思待在這裡的話,妳就說出來吧!我們夫妻都會歡迎妳的。窟窪棃尬,妳有沒有這個意思呢?』

髂嘎利聽太太這麼說,就趕緊對她說:

『阿麗椏臘,這還用問嗎?佈大已說過了,窟窪棃尬在心裡渴望著這樣啊!窟窪棃尬啊!是這樣吧?』

窟窪棃尬抬起頭來,面向髂嘎利夫婦,不好意思卻很堅決地回答他們說:

『是的!我很希望能夠待在這裡。』

這個時候,佈大很嚴厲地對窟窪棃尬說:

『窟窪棃尬啊!這是妳的很大的毛病啦!明明妳很想待在這個家,妳為甚麼剛纔還在說希望到夏巴李的窯去工作呢?從前妳明明對夏巴李一點感情都沒有,妳為甚麼要嫁給他呢?當時夏巴李,其實也沒有硬得要娶妳啊!而在妳的日常生活裡,窟窪棃尬啊!妳的言行,不是有很多和妳心裡真的想說想做的不一致嗎?窟窪棃尬啊!這是很大的缺點呀!既然今天起,妳又要開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了,那麼妳是否應該拿出勇氣,把自己這大毛病去除乾淨纔對呢?窟窪棃尬啊!我所說的正確八捷徑中的「工作得很正確」(即被稱為「正業」者),就是在教人家,必須發露真心的行為了。而當發露真心的行為的時候,一個人纔能夠維持其正常的生命力的。心裡所想的,必須很適切地將它發露為行為,並且所想的,又必須皆屬於在維持其正常生命力。窟窪棃尬啊!一個人的行為,如果皆合乎這樣,那他就工作得很正確了,他的行為,便合乎「工作得很正確」了。窟窪棃尬啊!這種行為,就是報恩啊!人是無法單獨,即單靠自己一個人,而活在這「塌庫瓦裡」(地上界)間的。這是事實,這是「麻哈.看體」(大世界,即宇宙之意。)中的一切,存在的實態。既然是這樣,一個人活在「麻哈.看體」間,無論他是活在「思普拉阿臘」或「塌庫瓦裡」,其行為都必須是報恩纔算正確。唯有這樣,一個人纔有可能維持其正常的生命力,而當一個人維持正常生命力的時候,他纔能從生老病死之苦中,解脫出來。』

佈大說到這裡,環視了在座諸位,爾後接著說:

『諸位啊!生為人,而不知恩、不感恩、不報恩,這是很不正確的,這是很大的錯誤。現在我來告訴你們不犯此錯的有效方法,這個方法,就是屬於我常說的「工作得很正確」之內容,倘若你們能夠真的去實踐的話,那麼你們一定能夠活在知恩、感恩、報恩中的。這個方法就是這樣:把自己的一切行為,當做別人的行為,而以自己的心當做自己,時時刻刻,用當做自己的心,來觀察那當做別人的行為的自己的行為。這樣你們就會發現自己的行為,有很多令自己的心不高興的,不滿意的,甚至討厭、不齒的,這正如你們到今天,看到別人的行為,有令你們不高興、不滿意、討厭、不齒的一樣。那個時候,你們就會深切地感到,原來你們自己的行為,也有很多令別人不高興、不滿意、討厭、不齒的啦!諸位啊!以心為自己,以行為做別人的行為,這樣仔細地觀察自己的行為不到一個月,你們就會自然地把那些使心不高興、不滿意,甚至討厭、不齒的自己的行為捨棄,而逐漸地不發露那種行為的。因為那種行為,並非知恩、感恩、報恩範疇裡的行為。爾後慢慢地,你們的行為,就會只剩下知恩、感恩為基礎的報恩的行為了。日常生活裡的行為皆等於報恩,一個人就做到「工作得很正確」了。請諸位多多努力,以這個方法,去維持你們自己與別人的正常生命力吧!』

佈大說完了,也給夏巴李及髂嘎利兩家解決了他們的困難。丕拉裡呀趕快去點上兩盞油燈,夜幕已籠罩髂嘎利的家。
分享這篇文章 :
 

+ 意見 + 1 意見

2024年4月29日 上午8:25

做到感恩,基本上離成功人生不遠矣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2. 五個五百年前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