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者摳臘岣的等待

嘴巴不只是為了吃東西而存在的,吃東西雖然要緊,但說話比吃東西,更顯出人的嘴巴的價值啊!如果嘴巴只會吃東西,而不說話,那人和動物有甚麼不同呢?說話的目的,在於表達自己內心所想的心念、意思;只有心念,卻不把它表達出來,而只等人家對你做出你自己在心裡轉的心念的意思,那實在太不合乎情理了。摳臘岣啊!你知道你為甚麼會這樣嗎?......
第四章 說得很正確

弱者摳臘岣的等待

從貝薩裡(當時印臘六大國之一的巴吉國的首都)要到麻嘎拉國(當時印臘的東南方大國)的首都臘佳孤利哈(王舍城)途中,有一個很熱鬧的商城拿爛臘。當時拿爛臘的人口,約有五十萬人。大部分都是貝夏(工商)階級的人住著,有很多商鋪。

這是佈大(佛陀)六十一歲秋天的事情。佈大從貝薩裡帶著七百多名弟子,要到臘佳孤利哈去見麻嘎拉國的鬢必沙臘王。鬢必沙臘王從去年,就很希望佈大到他那裡去說法,而佈大也常感念著他的盛情。可是佈大由於忙於到處說法,一年來都未曾去過臘佳孤利哈,因此也就無法讓鬢必沙臘王遂願了。

拿爛臘有一位很有錢的長者嘎爛臘,他是在二十年前樂捐貝爾.貝那(竹林精舍)給佈大的人,已在四年前,以八十歲高齡去世了。他的第二個兒子嘎拉.咖思帕在繼承父業。由於長子丕咖薩在十一歲的時候,因患鼠疫夭逝,所以爾後,嘎爛臘都把一切經商本事,傳給了嘎拉.咖思帕。

嘎拉.咖思帕娶兩位太太,第二位太太只生一個男孩,名叫做摳臘岣。摳臘岣自幼很討厭生意的事情,一有空,就一個人跑到後園的林中,靜靜地想東想西。雖然他的異母哥哥庫拉罷很關心他,也很希望他能一起經商,可是摳臘岣,今年已經二十六歲了,不僅不管經商之事,且未娶妻,因此常令他的母親夏利傷腦筋。他的父親嘎拉.咖思帕,由於忙碌經商,且知道他從小就喜歡孤獨,將來如果他喜歡,也很希望他去跟隨佈大,免得令他獨自寂寞地整天在東思西想,浪費人生。

七天前,嘎拉.咖思帕聽到經商的同伴說,佈大已從貝薩裡出發,要到臘佳孤利哈去見鬢必沙臘王。因此,他這幾天都不敢外出,整天待在家裡等著佈大.尚玍(佈大的團體)從拿爛臘經過,好讓他繼承父志,有再供養佈大的機會。他本身雖然也在實踐佈大.疏多臘(佈大所說的宇宙神理、法則),但由於忙碌,且整天所接觸的都是錢財,很難去掉我執。因此也就把希望寄託在摳臘岣身上,讓摳臘岣有機會跟隨佈大,聆聽佈大的教誨。

這一天早晨,嘎拉.咖思帕天未亮就起床。吃過早餐後,帶著摳臘岣到拿爛臘東北郊外的三棵大樹下,去等候佈大.尚玍。他昨天聽到,佈大已帶著弟子們到達夏丕呀。夏丕呀距離拿爛臘很近,走路的話,不到一個小時就可以到達拿爛臘。並且三棵大樹這個地方,是從夏丕呀進入拿爛臘必經之地,因此,他和摳臘岣在那裡等著。

摳臘岣在心裡想:『小時候我看過佈大兩次,那是我十一、二歲的事情,現在我已經是大人了,不曉得佈大是否還認得我?如果我加入佈大.尚玍,我要從那一方面開始學習呢?據說佈大不談空洞深奧的理論,只教人好好地去做一個好人,那麽不知佈大要我如何去做一個好人呢?會不會叫我趕快結婚,爾後幫忙父親經商?這樣的話,我是否會聽從佈大的話,而真的去那樣做?………』

摳臘岣這樣拼命地轉著念頭。

天剛大亮,真的佈大.尚玍來了。走在最前面的就是佈大,緊跟在左右後方的有六位必庫(佈大的出家男弟子,即被譯為「比丘」者。),身體都很強壯。

嘎拉.咖思帕一看到佈大,就拉著摳臘岣的手往前迎去。爾後在離開佈大約十步遠的地方停下來,和摳臘岣一起跪在地上,雙手前伸,叩頭行當時印臘(古代印度的名稱)的大禮,這是唯有對師尊行禮時,才用的姿勢。佈大面露微笑,叫他們父子倆快起來。

佈大笑著說:
『摳臘岣啊!剛才你又想東想西了。你為甚麼那麽會操心呢?』

摳臘岣一陣臉紅,趕緊把頭垂下去。

佈大說:
『摳臘岣啊!不必害羞了,你爺爺和我是好朋友啊!那裡有人對自己的爺爺的朋友,不撒嬌而害羞的?我們走吧!先不談這些,跟你父親到你們家裡去休息一下。』

於是,嘎拉.咖思帕就領著佈大.尚玍,到他家裡。

嘎拉.咖思帕的生意,愈來愈興旺,比起他父親嘎爛臘的時候,更為發達。因為麻嘎拉國的鬢必沙臘王很仁慈,又很樂於施捨,所以麻嘎拉國,戰亂少而經商容易,修行者也特別多。

佈大帶著弟子們在嘎拉.咖思帕家的後園休息。嘎拉.咖思帕叫傭人們準備很豐盛的食物,供養佈大和必庫們。

佈大一到達後,摳臘岣就躲在房間裡,不敢到後園去看佈大。

佈大笑著說:
『嘎拉.咖思帕啊!你是否在想讓你的摳臘岣跟隨我呢?』

嘎拉.咖思帕很恭敬地回答佈大說:
『是的,佈大,我正有這個意思,但不曉得摳臘岣的意思怎麼樣?我還沒有正式問他過。』

佈大說:
『那你就去帶摳臘岣來這裡問問啊!』

嘎拉.咖思帕一聽到佈大這麼說,就趕緊帶摳臘岣來到後園看佈大。

摳臘岣依然目光不敢直視佈大。

佈大說:
『摳臘岣啊!你也曾聽你的爺爺、父親說過吧?我是很不贊成人家出家的。因為人應該好好地做一個人啊!我身邊的必庫們,大都是沒有家庭纍贅,我才收他們的,有的是在跟隨我前就已出家的沙樓孟(被譯為「沙門」者,其實「沙樓孟」是佈大的弟子以外的出家修行者之稱。)了。不然,就要其家長或家庭,真的允許,我才收的呀!摳臘岣啊!你的爺爺、父親都是我的烏巴沙髂(佈大的在家男弟子,即被譯為「優婆塞」者。)了。現在你父親嘎拉.咖思帕,倒有意讓你出家跟隨我,你的意思怎麼樣?你不必拘束,很坦白地告訴我,你的由衷的話吧!』

佈大這樣說後,眼睛眨也不眨地注視著摳臘岣。

摳臘岣想:『糟了!當著佈大和父親面前,旁邊又有這麼多的必庫在聽,我怎麼說呢?關於出家,我實在還沒有認真地想過,待在家裡,我的結婚又不如意,經商我又不感興趣,我到底要怎麼回答佈大的問題呢?………』

嘎拉.咖思帕說:
『摳臘岣啊!你怎麼搞的,佈大在問你話啊!你不是很嚮往佈大.尚玍嗎?又不想結婚,也對生意不感興趣,那你究竟想乾甚麼呀!』

佈大說:
『嘎拉.咖思帕啊!摳臘岣正在想啦!讓他想好再說吧!』

摳臘岣聽了父親和佈大的話,心中突然有了一個感受,覺得佈大比起自己的父親,和自己的距離短得多了。他想:『為甚麼突然間,我會覺得佈大和我很親近呢?而父親就顯得陌生了。奇怪,為甚麼有這種現象?這究竟是為甚麼呀?………』

佈大說:
『摳臘岣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就是這麼微妙的。這就是我常說的「緣」啦!可是緣這個東西,並不會憑空地讓一般人感覺出來的。你曉得為甚麼剛才你一聽到我的話和你父親的話後,就突然間,有那種感覺出來嗎?』

佈大說到這裡,露出滿臉的微笑,而隨著佈大的微笑,摳臘岣的心情也輕鬆起來了。

摳臘岣說:
『佈大,我不明白其中道理,可是因為我有這種感受,我相信其中就一定有道理存在的。請佈大教誨。』

『摳臘岣啊!這就是「卡突利.普臘」(言魂,話聲含有的光。)啊!「卡突利.普臘」就是一個人的話語中所含的光的力量了。剛才你一來,我問你話後,你就在心裡拼命地想了。可是,其實你所想的,都是回答我問你那句話的答語呀!但你卻只在心裡想而已,不敢說出。只在心裡想,而沒有說出來,當然不能成為「卡突利.普臘」了。不成為「卡突利.普臘」,人家怎麼會明白你的意思呢?因此,你父親,因為你不將你的心念,發露做話語,就在心裡焦急起來。這樣你不是製造亂父親之心的原因了嗎?由於你讓你父親急,才令你父親說出催促你的話語。而你一被父親催促,心裡就有不高興的心念出來了。然,我卻對你的父親說,讓你好好地想,這一句話,一方面滿足你的心裡狀態,另一方面,又在打消你的不高興感受的原因。因此,你就突然間,感到和我的距離,比和父親的短多了。摳臘岣啊!原因就是這樣了,你明白了嗎?』

摳臘岣一聽佈大的如此教誨,心中覺得非常舒暢,而自己的疑雲也一掃而空,面露笑容告訴佈大說:
『佈大,我明白了。我很願意做為佈大.尚玍的一員,不知佈大是否允許我這樣做?』

佈大微笑著說:
『摳臘岣啊!我當然很歡迎你啦!不過你要想到一件事情,然後再做決定。』

佈大說這一句話後,就沉默了,把眼睛也閉起來。摳臘岣心裡一緊張,又一度亂轉心念起來。

坐在佈大右前方的麻哈.卡俠罷(摩訶迦葉)和阿沙季,卻滿臉春風地微笑著,摳臘岣看到佈大閉下雙眼沉默下去,而前面的幾位必庫,卻無端地微笑起來,就興起了重重疑雲。

連坐在他旁邊的嘎拉.咖思帕,也有點兒不自在起來。

過了一會兒,佈大睜開眼睛,向麻哈.卡俠罷說:
『椏那(麻哈.卡俠罷的本名的略稱)啊!你看怎麼辦?』

麻哈.卡俠罷很恭敬地向佈大一合掌後,回佈大說:
『佈大,是否可以等摳臘岣結婚後,過了一陣子,才讓他出家呢?這樣或許會兩全其美。』

佈大含笑著說:
『她不是和你同鄉嗎?椏那啊!既然有緣,還是兩全其美吧!』

摳臘岣和他的父親嘎拉.咖思帕,都顯出一幅丈二和尚摸不著頭的樣子,頻眨著眼睛,聽著佈大和麻哈.卡俠罷的對話。

佈大向嘎拉.咖思帕說:
『嘎拉.咖思帕啊!梯爾大〔在臘佳孤利哈和拿爛臘間,由巴拉蒙.咖士鬥(婆羅門階級)的人士設立的小城,麻哈.卡俠罷的家鄉。〕有一位巴拉蒙階級的富農枯西阿,你聽說過嗎?』

嘎拉.咖思帕趕緊回答佈大說:
『佈大,不僅聽說過,我們家從父親嘎爛臘在世的時候,就和枯西阿的全家,時常來往了。不過佈大,你問我這個是什麼意思呢?』

佈大說:
『嘎拉.咖思帕啊!你也該給摳臘岣娶一位媳婦啦!』

『佈大,我老早就有這個意思了,可是摳臘岣總是主張他不結婚,因此,我也就不再向他提此事了。』

摳臘岣一聽到佈大,突然提到他的婚事,臉一紅,就趕緊把頭垂下去。

佈大向摳臘岣說:
『摳臘岣啊!我剛才說要你想的事情,就是娶媳婦啊!照你父親所說的,那麽摳臘岣啊!你是否認識枯西阿的第二位女兒開依薩呢?』

一聽到開依薩這個名字,摳臘岣的臉就愈發紅了。其實,摳臘岣之所以到今天不結婚,就是從小就在心裡,存有少他一歲的梯爾大的枯西阿的女兒開依薩的影子所致。可是他總不敢說出來,而在心裡又期望著有人來向他父親,提起和開依薩的婚事,這樣地已等待三、四年了。他和開依薩一年裡,總是有幾次碰面的機會,那就是在拿爛臘舉行巴拉蒙教的祭拜儀式的時候。那時,開依薩全家,都會來拿爛臘玩幾天,有時候也會住在摳臘岣家裡。

其實,開依薩也在心裡喜歡著摳臘岣。她姊姊巴薩只大她一歲,可是已嫁到西拉巴疏帝(舍衛城)四年了。其間,她父母也常給她提起婚事,但她也總是說不想嫁人,要侍奉父母。由於她的父親枯西阿,只生兩個女兒,沒有兒子,因此也沒有很積極地要她趕快嫁人。所以開依薩今年已經二十五歲了,仍然待字閨中。

嘎拉.咖思帕現在明白了。他一看到摳臘岣聽到開依薩這個名字,就臉上發紅得又垂下頭去,才明白摳臘岣所以說不結婚的原因,並且他也曉得開依薩猶待字閨中。現在嘎拉.咖思帕知道了剛才佈大和麻哈.卡俠罷對話中所指的她,就是開依薩了。那麽這是緣份了,於是他就對摳臘岣說:
『孩子!你怎麼不早說出來呢?你從小就喜歡孤孤獨獨地自己一個人想東想西,而又對經商完全沒興趣,因此你說不結婚,父親就以為你是想出家才不結婚的了。啊!我也太胡塗了,怎麼沒想到開依薩一來我們家,你就有說有笑呢?唉!………』

嘎拉.咖思帕自己在責備自己的胡塗,而連聲地嘆息。

佈大看到這情景,只是面露微笑,頻頻頷首。

麻哈.卡俠罷對摳臘岣說:
『摳臘岣啊!那就這樣決定吧!反正你現在也沒有真的想出家,剛才只是你突然間覺得和佈大的距離縮短了而已。這種狀態是無法維持長時間的,等到你跟隨佈大後,在佈大.尚玍裡,天天思念著開依薩,也不是辦法呀!這只增加你的痛苦而已,那裡能夠發露「麻哈.葩匿呀」(偉大的智慧,即被譯為「摩訶般若」者。)呢?所以,你就請你父親趕快託一位「媒姑」(當時的印臘,做媒的都是女人,而大家都稱她為「枯拉沙罷」,即「媒姑」的意思。),去梯爾大給你做媒吧!而結婚後,還真的想出家的話,有機會,再出家不遲啊!怎麼樣?摳臘岣啊!這不是兩全其美嗎?』

摳臘岣聽到麻哈.卡俠罷的話很有道理,且正合其意。可是一想到剛才已請求佈大收留他,就又難為情起來,變成騎虎難下、進退維穀之勢。因此,就繼續地垂著頭,不敢出聲。

佈大變成嚴厲的口吻對摳臘岣說:
『摳臘岣啊!你為了這個毛病,而不僅害了自己,連開依薩也被你拖累到今天,你實在太胡塗了!你看,你父親又為了你一大早就到三棵大樹下,帶著你去接我們,難道你心中,都不覺得你周遭的人們的慈悲心發露出來的,對你的關心嗎?而其原因,都是你沒有勇氣,將自己心中所想的事情說出來,只有這樣啊!摳臘岣啊!你要好好地努力,把這個大缺點改善過來!嘴巴不只是為了吃東西而存在的,吃東西雖然要緊,但說話比吃東西,更顯出人的嘴巴的價值啊!如果嘴巴只會吃東西,而不說話,那人和動物有甚麼不同呢?你想過這一點沒有?說話的目的,在於表達自己內心所想的心念、意思;只有心念,卻不把它表達出來,而只等人家對你做出你自己在心裡轉的心念的意思,那實在太不合乎情理了。摳臘岣啊!你知道你為甚麼會這樣嗎?那就是因為你太懦弱啊!太沒有勇氣啊!人生一缺少勇氣,那就無法使自己活在尚玍(社會)中,當然也就會孤獨起來啦!你的孤獨,你的胡思亂想,都是懦弱的結果啊!而你知道你為甚麼會變成這樣懦弱嗎?摳臘岣!你回答我的這個問題看看。』

摳臘岣向來做夢也沒想到,人人皆稱慈祥的佈大,會如此地嚴厲,他的話句句都刺進摳臘岣的心。因此摳臘岣,汗流浹背,不知所措。然而佈大的話,卻一句一句地刻印在摳臘岣的心底,使他將每一句話都聽得很清晰。

佈大仍然以很嚴厲的口氣,對摳臘岣說:
『摳臘岣啊!你抬起頭來,回答我的話呀!』

摳臘岣終於抬起頭來看佈大,而毫無力氣地對佈大說:
『佈大,我,我不知道原因。』

佈大的語氣緩和了:
『摳臘岣啊!一個人所以會懦弱,是因為他不關心他的周遭所致。不關心人家,而只希望人家關心他,這是人生最自私的表現。摳臘岣啊!懦弱就是以自私為因啦!甚麼叫做自私呢?自私就是只曉得個別的自己啊!那麽甚麼是個別的自己呢?個別的自己,就是以肉體來分別人我的那個肉體的自己了。摳臘岣啊!你的病因,就在於把這個肉體的你當做你自己這一點啊!』

摳臘岣似懂非懂,但拼命地在聆聽佈大的話。

佈大繼續說:
『摳臘岣啊!你越不說話,你就越變成肉體的你了。你看一個人在睡覺的時候,看起來不只像一個肉體嗎?有時候在睡覺的人,不是也會翻身嗎?也會有動作嗎?可是看起來,還是像一個肉體啊!有時候也會夢囈啦!但還是不像一個人吧?所以一個人只在動,只會說沒意義的話,仍然像一個肉體的。摳臘岣啊!你覺得這樣嗎?你要變成一個真正有用的人,就必須將你心中所想的,盡量地使它變成話語表達出來才有可能的了。並且不要表達成如同夢囈的話,那並不算做話語。真正的話語,是表達自己內心的意思出來後,讓人家能夠平平靜靜、通通順順地進入他的耳朵才行的。如果你真的時常這樣做,你就變成一個正常的人了。那個時候,你是人而不是肉體了,你已變成人而不只是肉體了。這樣,你就會慢慢地脫離肉體個我的感覺,而和你周遭與你接觸的一切的分別,也就會愈來愈少的。這樣地努力下去,你就會離開懦弱,而變成一個具有勇氣的人啦!』

佈大很慈祥地說:
『摳臘岣啊!多說話,多將你心中所轉的心念,發露為話語,發露為讓你周遭的人,能夠很愉快地聽進去的話語吧!不要再自己關在自己的世界裡了。如果你繼續地活在自己的世界下去的話,你就會愈和別人隔離的,這樣,你就會愈變成肉體的你呀!而愈變成肉體的你,你就會越懦弱的,到了最後,等待著你的,就是冷漠和怨天尤人、失魂落魄的孤獨寡歡的人生啦!那時,你雖然還活著,也等於住在墳墓裡啦!』

佈大說到這裡,環視靜靜地聆聽著他說法的必庫們,而臉上又露出嚴厲的表情說:
『必庫們!人與人之間,要維持「丕阿遐」(調和)的首要橋梁,就是話語。人是「麻哈.看體」(大世界,即宇宙之意。)中的一分子,人是尚玍中的一分子,人是家庭中的一員。我雖然為了明白「麻哈.看體」中的「塌爾碼」(法,宇宙神理、法則。)而在二十九歲那年離開家庭;結果終於悟到了它,找出瞭解決人生生老病死的痛苦的方法。可是這種脫離家庭於不顧的行為,總是不對的;當然如果獲得了家庭的允許,那就另當別論了。所以五個五百年後,我要生在「佳布樓巴阿」(日出方向的領土,即被譯為「詹部洲」、「閻浮堤」者。)的時候,我要好好地做為家庭的一分子而過一輩子的。』

佈大說到這裡,忽然閉下了眼睛。佈大看了麻哈.卡俠罷一眼,輕聲地說:
『椏那啊!摳臘岣將來和你,也很有緣份的。而當我們又一起來「塌庫瓦裡」(地上界)的時候,你會記下我們今天的這一段事實的。那個時候,你一定會因不能在我的身旁,而流下眼淚的。椏那啊!那個時候,我希望你能記住一段話,這段話是我對你的祝福:「椏那啊!緣生的可貴,不在於肉體的聚集在一起,而是在於活在心的世界裡的真正的自己的永遠在一起啊!佈大永遠在你的身旁,不是我,就是我的分身。」。那是在五個五百年後,那時候,也正是秋天………』

說到這裡,佈大的眼角流下了眼淚,又一度靜默下去。麻哈.卡俠罷滿頰淚痕,強忍著哭聲。四周更寂靜了。

麻哈.咖架那(摩訶迦旃延),有所感觸地嘆了一聲。

時間一分一分地過去,四周卻依然寂靜無聲。

嘎拉.咖思帕看到如此情景,突然想到父親嘎爛臘加入佈大.尚玍後不久,曾經告訴過他的話:
『麻哈.卡俠罷和佈大有很深很深的緣份的,佈大昨天麻哈.卡俠罷不在場的時候,對我細聲地說,將來希望我們能夠多幫忙麻哈.卡俠罷。』

嘎拉.咖思帕憶起這句話,自己在心裡發誓:『佈大,敬請你放心。我嘎拉.咖思帕力之所及,一定會幫助麻哈.卡俠罷的!』

靜默一陣子後,佈大又開口了:
『諸位!話語就是「卡突利.普臘」,請你們多說合乎「卡突利.普臘」的話吧!那就是要多說,能夠止人家的惡,而令人家向善的話了。可是在這之前,請你們多將在自己心裡打轉的心念,由衷地,不變質地說出來給人家知道。並且在說的時候,一定要做到,讓人家能夠很愉快、很樂意地聽進去。這樣,你們就不會活在自己的狹小、孤單的世界裡了。且唯有這樣,尚玍的「丕阿遐」才能夠維持的呀!諸位!這就是「夏巴拉利.卡拉巴士頗」(說得很正確,即被稱為「正語」者。)了。這也是一個人求心安的第三條正確捷徑了。請諸位好好地去實踐「夏巴拉利.卡拉巴士頗」吧!好好地去傳播你們的「卡突利.普臘」吧!』

麻哈.卡俠罷的眼睛紅紅的,目光一直對著佈大的臉,佈大也將目光移到麻哈.卡俠罷的眼睛,然後頷首微笑。麻哈.卡俠罷也露出了笑容。

摳臘岣經歷這上午,心裡安祥多了。他要努力做到,把心中的話勇敢地說出來。於是,他鼓起勇氣對佈大說:
『佈大,多謝你的教誨,我已很清楚地明白我的毛病的癥結了。並且我也明白了真正的慈悲,不一定表露在輕聲細語中;嚴厲的話,更合乎「卡突利.普臘」。佈大,不久的將來,我一定會娶開依薩為妻的,然後,我一定會建立起一個很美滿的家庭。雖然我對經商沒有興趣,可是佈大,我會努力去學習的。等到有適當機會,我再去請求佈大你收留我。這期間,佈大你對我的這場教誨,已夠我努力、受用的了。佈大,我由衷地感激你!』

嘎拉.咖思帕看到兒子摳臘岣,真的把心中的話說出來了,而且是向起先還躲著不敢出來參見的佈大說出來,因此,他感到無限的欣慰。並且想,等佈大.尚玍離去後,要立即親自到梯爾大一趟,向枯西阿提這門親事。

當嘎拉.咖思帕從自己的心念中醒來的時候,看到佈大和麻哈.卡俠罷正向他微笑。嘎拉.咖思帕忐忑了一下子,立即拉著兒子摳臘岣的手,一齊向佈大行了大禮,以感謝佈大的無限慈悲。
分享這篇文章 :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2. 五個五百年前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