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突利.普臘(言魂)

肉體只是一個人從「思普拉阿臘」(天上界,心的本地風光)來到「塌庫瓦裡」(地上界)後,所穿的衣服啦!乘坐的船而已啊!而你就是把衣服、船,當做真正的你,才會執著於肉體的呀!而人一執著於肉體,就會怕肉體有所損傷了。事實上,肉體又會病啊!會受傷啊!......
第四章 說得很正確

卡突利.普臘(言魂)

在巴吉國(當時印臘的六大國之一,位於東北部。)的首都貝薩裡西端,有一片廣濶的平原。這一片平原,種植著很多農作物,大部分都是當時的印臘(古代印度的名稱)人稱為「利路」的米,及「咖濟」的像粟的東西。

這一片平原的那一方,有一個叫做卡達咖臘的村莊,那裡的住戶,大部分都是農家,其中最富有的就是葩佳阿.嘎。葩佳阿.嘎的土地約佔全平原的五分之一,以現在的面積來說,約有三十平方公里。葩佳阿.嘎的住宅很大,只是後院的竹與「巴拉庫」(一種似夾竹桃的植物,每年三、四月間開深紅色的花,其花比夾竹桃大一倍。)林,就佔一千坪以上。

富農葩佳阿.嘎生有三個兒子,一個女兒。 長子名叫葩佈臘, 他從小由於屬於巴拉蒙(婆羅門)階級,因此念了許多巴拉蒙教義。可是對教義中提到的「阿多莽」(我、大我之意),總是無法瞭解。有時候,因而就請從小對巴拉蒙教義頗具心得的父親葩佳阿.嘎解釋,但葩佳阿.嘎總是告訴他,教義不是要瞭解,而是要悟的。當葩佈臘問他甚麼叫做「悟」(當時印臘語為「葩拉巴薩」)的時候,他又無法解釋清楚了。

因此,葩佈臘心裡時常對這些問題,抱著疑團。但自己不曉得,且卡達咖臘這個村莊裡,又沒有甚麼巴拉蒙教師,因此在二十一歲夏天結婚後,時常想到貝薩裡去住,因為太太沙裡的家,就在貝薩裡。然當時的印臘的社會,很注重長子,以為長子就是要繼承父業和掌管家庭責任的,不能隨便離開家庭而暢其所欲,以致使葩佈臘尚無遂願的機會。

有一天葩佈臘聽到從貝薩裡回來的二弟普看薩說,卡必拉.巴士鬥(卡必拉城)的太子夏孤窪.穆匿.佈大(釋迦牟尼佛的正音),應巴吉國王之邀,已帶了四百位弟子,達到貝薩裡。葩佈臘一聽到這個消息,就坐立不安起來。他希望趕快到貝薩裡去看這位秀巴臘(「阿波摟開依迭.秀巴臘」的略稱,即到達能觀通三世的境界之人。),以請教他心中的疑問。
於是,他就和太太沙裡商量,要去貝薩裡幾天,聆聽佈大說法。沙裡很同意,就去告訴她的公公葩佳阿.嘎,說她娘家的父親病倒了,希望葩佈臘去給他看一看。葩佳阿.嘎本來就是沙裡父親修爛臘的摯友,一聽到媳婦告訴他這個消息,就趕快教兒子葩佈臘去給他探病。由於葩佈臘的弟弟們都未婚,沙裡需要管理家事,因此,就讓葩佈臘獨自去貝薩裡。

從卡達咖臘到貝薩裡,走路只要四十分鍾就到了。第二天早晨,葩佈臘很早就到達貝薩裡,有的商店都還沒開門。貝薩裡的中央有一個公園,種很多「畔臘花」(像康乃馨的花卉),正開得滿院皆是,很漂亮。葩佈臘到了這叫西薩(好玩的意思)的公園,看到幾位沙樓孟(佈大的團體以外的出家修行者,即被譯為「沙門」的。)在那裡「基阿那」(禪定、冥想、打坐,被譯為「禪那」而略稱為「禪」者。)。因為他曉得這個公園常有修行者在這裡說法、修行,所以就想到這裡來看看,是否有機會碰到佈大.尚玍(佈大的團體,「尚玍」就是團體、社會的意思,即被譯為「僧伽」而錯變為「僧」,以當做佈大的出家弟子者。)的人。

他在西薩走來走去沒有多久,看到四名必庫(佈大的出家男弟子,即被譯為「比丘」者。)也來到西薩。走在最前面中央位置的是一位個子高大,雖不算胖,但身體很結實、強壯的必庫。他的左後方,是一位個子只到他脖子高的普通身材的必庫。葩佈臘只看到這兩位,心裡就起了一陣莫名的激動,而覺得好像在那裡看到這兩位過,可是總想不起來,是在那裡看過的。隨在右後方並肩而走的,也是身體很健壯的必庫,但沒有前面這位高大。

葩佈臘正在自己嘀咕的時候,這四位必庫已朝他走來。並且前面那位,露出笑容,目光一直注視著葩佈臘。葩佈臘的眼光一和他的接觸,胸中就有一股莫名的東西湧上,而眼淚也流出來了。葩佈臘想:『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我今天究竟怎麼搞的?』

就在葩佈臘在心裡想的時候,這四名必庫已來到他面前,停止腳步。

『葩佈臘啊!你終於來了?的確我們是相識的,不是在印臘,而是在印尬(印尬王國),有一天你會想起來的。你不是想看佈大(佛陀)嗎?來,我帶你去看他。』

站在最前面中央位置的必庫,對葩佈臘這樣說。

葩佈臘愣住了,他想:『這個人究竟是誰呢?怎麼我在心裡想的,他都知道?並且還說甚麼「不是在印臘,而是在印尬。」,甚麼印尬,我怎麼沒聽到這個地方………』

『葩佈臘啊!你不必自己在那裡猜想,無論你怎麼猜,也無法瞭解、明白的。我是佈大.尚玍的麻哈.卡俠罷(摩訶迦葉),這位是過去世和你很有緣份的甘.達巴。』

那位個子高大的必庫,又這麼說。

『原來他就是鼎鼎大名的麻哈.卡俠罷,難怪我在心裡想的他都知道,聽人家說,他是佈大.尚玍裡「巴沙巴臘裡」(神通,即偉大的力量的意思。)第一。而那位個子不高的必庫,叫甚麼甘.達巴,又是甚麼過去世和我很有緣份,………』,葩佈臘依然想著,想著。

麻哈.卡俠罷說:
『葩佈臘啊!不必想了。你不是要出來數天而已嗎?來,時間寶貴,我先帶你去看佈大吧!』

甘.達巴走過來牽葩佈臘的手,五個人就向貝薩裡東角的王宮走去。

巴吉國王的王宮很寬舒,尤其是庭苑特別大。四天前達到貝薩裡的佈大.尚玍,就住在這庭苑裡。由於樹很密,又沒有下雨,因此,佈大也和弟子們露宿在庭苑。

麻哈.卡俠罷帶著葩佈臘來到一顆很大的麻誒拉樹(像樟樹的樹木)下,參見佈大,佈大正在那裡冥想。

葩佈臘跟著麻哈.卡俠罷和甘.達巴,以及剛才跟麻哈.卡俠罷去接他的兩位必庫,坐在佈大前面,靜等著佈大冥想完畢。

過了一會兒,佈大睜開了眼睛,注視葩佈臘。葩佈臘的眼光,一和佈大清澈的目光接觸,就自然地垂下頭去。

佈大很平靜地開口了:
『葩佈臘啊!你還記得你十八歲那年九月間發生的那件事嗎?』

麻哈.卡俠罷聽到佈大一開口,就問起葩佈臘十八歲那件事,心裡想,葩佈臘今天有好戲可看了。

葩佈臘心裡一緊張,滿身冒出大汗,人就發起抖來,一聲不響,不敢回佈大的話。

佈大又問了:
『葩佈臘啊!你為甚麼看到我會發抖呢?是否害怕起來了?』

葩佈臘的頭愈垂愈低。他想:『佈大怎麼一針見血地把我的最大弱點說破了,並且我現在發抖得不停,不正在顯露我自己的最大毛病嗎?我為甚麼會不知不覺間發起抖來呢?我究竟在害怕甚麼啊?坐在我面前的,是我夢寐以求的佈大呀!我怎麼會害怕?我到底怎麼搞的?這到底………』

佈大又開口了:
『葩佈臘啊!你為甚麼會害怕?你為甚麼會發抖得那麼厲害?你自己還不曉得其原因嗎?』

葩佈臘終於鼓起最大的勇氣,回答佈大說:
『佈大,我,我………不知道………』

佈大微笑著說:
『葩佈臘啊!你到底是誰啊?誰才是真正的你自己呢?』

葩佈臘更緊張而慌張了。他想:『佈大為甚麼問我是誰呢?他明明曉得我是葩佈臘啊!』

佈大說:
『是啊!你是葩佈臘啦!可是誰才是真正的葩佈臘呢?葩佈臘!不要緊張,你說說看,究竟誰才是真正的葩佈臘呢?』

麻哈.卡俠罷豎起右掌,從旁邊向著葩佈臘的心窩處加光。

葩佈臘覺得自己心窩處,有一股很熱的東西射進來,隨著心裡就平靜得很多。一直在發抖的身體,也突然平靜下來,接著全身急速地冒出了汗。葩佈臘想:『這是甚麼力量?怎麼突然間,我心身的毛病都停下來了呢?』。因為他還把頭垂得很低,不曉得麻哈.卡俠罷在給他加進「思普拉.卡臘裡」(金剛界,天上界中的菩薩、如來兩界的合稱。)的光,所以莫明其因。

葩佈臘心一平靜,就很自然得回起佈大話:
『佈大,我不知道真正的我是誰,恭請佈大教誨。』

佈大笑著說:
『葩佈臘啊!現在你怎麼不害怕了?不緊張了?你曉得原因嗎?』

葩佈臘說:
『佈大,剛才我突然覺得心窩處很熱,好像有甚麼東西射進來,心就平靜下來,而身體也不發抖了,全身又冒出大汗。』

佈大說:
『剛才是卡俠罷給你的心,加進很多的光啊!你曉得為甚麼向你的心窩處一加光,你的心就會平靜下來,而心一平靜,身體就不發抖了嗎?』

葩佈臘現在才明白,剛才心窩處突然熱起來,就是因為麻哈.卡俠罷給他加甚麼光。『為甚麼我的心窩處,一被麻哈.卡俠罷加光,我的心就會平靜下來呢?而心一平靜,身體也就不再發抖了。這到底是甚麼原因呢?』葩佈臘在心裡來迴思考,總是無法明白其原因。於是就答復佈大說:
『佈大,我不明白,恭請佈大明示。』

佈大說:
『葩佈臘啊!當你激動得流眼淚的時候,你的心窩處,會不會好像有甚麼東西鼓起來呢?』

葩佈臘一想:『是啊!激動得想哭出來的時候,胸膛間,總是好像有甚麼東西鼓起來似的。』。於是,就回答佈大說:
『佈大,是的,的確是那樣。』

佈大說:
『葩佈臘啊!從心窩處鼓上來的,就是真正的你呀!因此,卡俠罷一給你心窩處加光,你的心就平靜下來, 而身體也不發抖了。葩佈臘啊! 這樣你明白真正的你自己是甚麼了嗎?』

葩佈臘想:『心窩處的那莫名的東西,就是我自己。而真正的我自己一被加光,我的心就平靜下來。那麼真正的我自己和心是否有關係呢?』,於是他就回答佈大說:『佈大,我想,真正的我自己,必定是和我的心有關係的東西,不曉得是否這樣?恭請佈大指正。』

佈大說:
『葩佈臘啊!真正的你,就是你的心啊!你那不能欺騙自己的心啊!那顆心,一遇到「思普拉.卡臘裡」的光,為甚麼就會平靜下來呢?這就是因為這顆無法欺騙自己的心中,存藏與「思普拉.卡臘裡」同樣的東西,才會這樣的呀!和「思普拉.卡臘裡」同樣的東西,又是甚麼呢?那就是「塌爾碼」(法,即宇宙神理、法則。)的「開依臘卡」(本質),就是慈悲啊!而「塌爾碼」的「開依臘卡」,為甚麼一和同類的光接觸,而被它提出、顯露後,你的心就會平靜下來呢?那就是因為你心中的「塌爾碼」的「開依臘卡」一顯露,就不會害怕了。那麽為甚麼不害怕,身體就不發抖呢?葩佈臘啊!你回答我的這個問題看看。』

葩佈臘又開始緊張,身體也微微地開始發抖。他想:『奇怪!怎麼這樣呢?我現在怎麼搞的,又害怕起來了呢?而怎麼一害怕身體就會發抖呢?那麽發抖,明明就是由害怕來的了。那麽我為甚麼會害怕?由剛才的體驗和佈大的教誨,就是說現在的我,又把真正的我的那顆存藏「塌爾碼」之「開依臘卡」的心埋沒,才會這樣了。那麽我為甚麼不能時常讓我的那顆真正的我的心,顯露出來呢?………』

『對了!問題的癥結就在這裡。葩佈臘啊!你為甚麼不能把真正的你的那顆心,時常顯露出來呢?那就是你沒把它當做真正的自己啊!如果你能夠真的把它當做真正的你自己,那麽它就不會再埋沒了。』

佈大微笑著這樣告訴葩佈臘。

葩佈臘對佈大說:
『是的,佈大,我明白了,我明白了!從來我沒有把我的心,當做我自己啦!我只把這個肉體的我當做我自己而已。佈大,毛病的癥結是否就在這裡呢?』

佈大頷首微笑著說:
『葩佈臘啊!難得你想到這一點了。是的,你的毛病,就是以為真正的你,就是這個肉體的你了。其實那不是真正的你,那只是你的衣服而已,真正的你就是你那顆不能欺騙自己的心。不能欺騙自己的心中存藏著「塌爾碼」,這顆存藏著「塌爾碼」的心,就叫做「麻哈.葩匿呀」(偉大的智慧,即被譯為「摩訶般若」者。)。肉體只是一個人從「思普拉阿臘」(天上界,心的本地風光)來到「塌庫瓦裡」(地上界)後,所穿的衣服啦!乘坐的船而已啊!而你就是把衣服、船,當做真正的你,才會執著於肉體的呀!而人一執著於肉體,就會怕肉體有所損傷了。事實上,肉體又會病啊!會受傷啊!而因為肉體會有這些現象發生,你就會時時刻刻生出,肉體有可能受損傷的心念出來。這心念就是害怕啦!葩佈臘啊!你不是在十八歲的九月,你的表姐夫枯夏托利呀(武士)咖沙利嘎,跟你說著玩的,說要帶你到戰場去見習見習,以壯你的膽子,你就害怕得趕緊跑到廚房去,用爐火燙傷你的右掌,使你自己無法拿武器,以避免你的表姐夫咖沙利嘎帶你去戰場嗎?這就是你對肉體的強烈的執著啦!葩佈臘啊!其實,你自己冷靜地想一想,當時你既然害怕去戰場,為甚麼有勇氣燙傷自己的手掌呢?這就是強烈的對肉體的執著所引起的。葩佈臘啊!當一個人對肉體的執著強烈化後,就會產生一種矛盾的現象出來,那就是毀滅自己的肉體啦!一個人所以會自殺,就是由於這種矛盾心裡所影響的,這就是所謂自暴自棄啊!』

佈大說到這裡,停下來靜靜地注視著甘.達巴。甘.達巴的目光,一和佈大的慈祥眼光接觸,心裡就感到一絲很濃很濃的內疚,而想起他十六歲那年,由於家境窮,到鄰家的食物店偷了三塊「些拉」(燒餅)回來給姐姐和弟弟吃,後來被人家抓到了,因怕挨打,而抓去從軍,就把責任完全推到大自己兩歲的姐姐身上去。害得姐姐給該食物店老闆,抓去做三天苦工——劈柴,因此雙手都起大水泡,後來水泡破爛,痛苦了半個多月。甘.達巴想到這裡,簌簌地流出眼淚。

佈大輕聲地說:
『甘.達巴啊!人間的很多罪惡,都是由執著於肉體而來的。可是如同你的姐姐巴些髂,也有人發露慈悲心,可憐別人,同情別人,而把生死置之度外的呀!這種人,在不知不覺之間,已曉得甚麼是真正的自己了。你的姐姐,雖然結婚後就死了,可是她已平安地回到「思普拉阿臘」去了啊!』

甘.達巴聽到佈大的話,情不自禁地嚎哭起來。

佈大接著說:
『葩佈臘啊!你因為聽到你的表姐夫咖沙利嘎的話,而就受其害了,這不就在證明人的話很可怕嗎?而甘.達巴卻因為自己的話而害了姐姐,可是卻由姐姐巴些髂的話,使自己得以免受痛苦了。你們想一想,那一種話才屬於你們不能欺騙自己心中的內涵呢?是開玩笑來作弄人家的話嗎?是推卸責任以害人的話嗎?或者是說謊來救人的話呢?如果單以這三種話來說,當然只有後者可取了,只有後者是和「麻哈.葩匿呀」中的慈悲脗合了。然而這第三種話,也要在真的能夠救對方的時候,才使用的。就是說,因為自己的說謊,而真的能夠止對方的惡,而使對方有向善的機會的時候,才可以使用的呀!這就叫做「葩姆.撲裡底」(方便)了。若非如此,也不可以說出這種話的。』

當佈大在對葩佈臘說話的時候,必庫們都集合到佈大的面前,來聆聽佈大的教誨。

阿沙季問佈大說:
『佈大,那麽一個人該說那一種話,最合乎「麻哈.葩匿呀」的「開依臘卡」呢?』

佈大環視必庫們而說:
『必庫們!最要緊的是,絕對不可說亂人之心的話,話一亂人之心,就不是你們的「麻哈.葩匿呀」中的「塌爾碼」之「開依臘卡」了。真的由「麻哈.葩匿呀」發露的心念,顯露出來的話語,就是真正的「卡突利.普臘」(言魂,話語中的光,即有光的話,具有止惡從善的由衷的話。)了。「卡突利.普臘」是充滿著光的,它具有止惡、從善的力量;它不亂人的心,可是會動人的心,使聽到它的人的心,由惡而轉動到善。「動人的心」與「亂人的心」不一樣,「動人的心」是讓人的心更加向善;「亂人的心」是使人的心,更為趨惡。
這一點,請諸位要很清晰地去區別。人的話語,應該要皆為「卡突利.普臘」才對的。那才是言語的目的。人與人之間的「丕阿遐」(調和)的維持,以「卡突利.普臘」為最主要的因素。「卡突利.普臘」,是尚玍之所以能稱為尚玍的最主要原因。必庫們啊!你們要記住,千萬別謾罵人家;所謂「卡庫裡」(罵)與「卡豆裡」,應該是同類意義的。「卡豆裡」不是「好意」的意思嗎?也就是說罵人應該是好意才對,即罵人應該是為了人家好,才使用的。不可以變成自己的「坡嗽跛」(黑暗)的心念,所發出來的啊!』

佈大帶著慈祥的口吻,細心地對弟子們訓誨。

葩佈臘頭一次拜見佈大,看到佈大的慈容,聆聽佈大的金語,滿懷感激。本來一直在心裡的疑團,已在不知不覺之間消散了。因為他自己覺得出,從來所懷的疑團,甚麼「阿多莽」,甚麼「悟」,這些都無關緊要了。啊!人生最需要的,就是由慈悲心發露出來的言行啊!除此之外,對人生又有甚麼用呢?開悟這個事情,並非甚麼奧妙的東西,其實就是要一個人真正地認識到真正的自己,而將那真正的自己中的「開依臘卡」,變成為言行而已啊!這不就是悟了嗎?

佈大對葩佈臘說:
『葩佈臘啊!你真的明白了,你已經明白了。你只要不把肉體當做真正的自己,而將在你心窩處的不能欺騙自己的那顆心,時常顯露出來,那麽,你存藏著「塌爾碼」的真正的你——「麻哈.葩匿呀」,就會發露出來的。那個時候,你就會真的體驗到,肉體僅不過是你的衣服、船而已了。不要再被人家的話所惑,更不要說亂人家的心的話。葩佈臘啊!今天起,你要好好地努力做到,說出能動人心的「卡突利.普臘」,這樣,你的「麻哈.葩匿呀」,一定在三年之內,就會發露出來的。「麻哈.葩匿呀」一出來,你對肉體的執著,就會逐漸消失,同時又會一天比一天地不會害怕的。好吧!現在你的緣份未到,明年十一月起,你就有機會,時常和卡俠罷在一起了。你和卡俠罷有很深的緣份的,這些事情,將來你都會慢慢地回憶起來的。』

於是佈大,最後告訴必庫們說:
『諸位啊!我剛才所說的就是「夏巴拉利.卡拉巴士頗」(說得很正確,即所謂「正語」。)了,這就是一個人求心安的第三條正確捷徑,並且也是「夏巴拉利.咖爾碼臘」(行動得很正確)的準繩啦!好好地去實踐吧!尤其是要特別留意,不要爭辯,爭辯是往「控岣裡」(地獄界)之因啊!』

葩佈臘心裡只轉著:『明年十一月,明年十一月,多漫長的時間啊!為甚麼還要等那麼久呢?為甚麼我不能立即加入佈大.尚玍呢?』心裡雖然這樣地打轉著,可是浮在他眼前的是太太沙裡的臉,年老的父親的臉,多病的母親的臉,以及弟妹們的臉………。『啊!我現 在怎麼走得了呢?怎麼辦?怎麼辦?………』

正在煩惱的時候,麻哈.卡俠罷不知甚麼時候,已坐在他面前,右手掛在他的左肩,輕輕地說:
『葩佈臘!不必多想了,我叫甘.達巴陪你到街上,你今天就回家去吧!以後我們會常在一起的。我甚麼時候,都很歡迎你來加入我們的行列。現在我要陪佈大去赴肯因.遢臘罷王之宴,沒時間送你一陣子。你去吧!請多珍重!………』

麻哈.卡俠罷說到這裡,雙眼已盈滿淚水。他輕輕地拍兩下葩佈臘的左肩,就站起來,走到佈大的身旁。

葩佈臘若失落了甚麼,茫然坐在那裏。
分享這篇文章 :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2. 五個五百年前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