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間諜愾依盎汐慪

 一位如來以上境界的人,出生「塌庫瓦裡」(地上界)而大悟後,他「該曉得的事情,都能夠曉得」,並非「甚麼事情都曉得」。一般以為,既然是一位如來,就甚麼都曉得,那是錯誤的。因為是「都能夠曉得」,所以纔得以隨當時機緣,而使用各種方法,去曉得該事情。然不管所使用的方法是甚麼,那都是他的「麻哈.葩匿呀」(偉大的智慧,即潛在意識。)的內涵......
第四章 說得很正確

大間諜愾依盎汐慪

從貝爾.貝那(翠竹修寓,即被稱為「竹林精舍」者。)過內蘭佳臘.葩拉沙罷(尼蓮禪河),往西北走,要到貝薩裡(當時印臘東北方大國巴吉國的首都)的約半路處,靠近槓玍.沙罷(恒河)南岸,有一個叫做葩兜離嘎禡的城市。葩兜離嘎禡是麻嘎拉國(當時印臘東南方大國)最北方的大城市,西鄰咖西國(當時印臘西南方大國),而其槓玍.沙罷對岸,剛好是槓玍.沙罷五大支流之一,成為巴吉國與麻拉國(位於咖西國北方的大國)交界的沙嘎裡.葩拉沙罷(沙嘎裡溪,「葩拉沙罷」是支流、溪的意思。)的出口。因此,葩兜離嘎禡是麻嘎拉國,銜接咖西、巴吉和麻拉三大國的國防上很重要的城市。這是葩兜離嘎禡,駐有很多枯夏托利呀(武士)的原因。

葩兜離嘎禡的人口,當時約有四十五萬人,其中六分之一左右,就是枯夏托利呀。這裡的枯夏托利呀的三分之二以上,是鬢必沙臘.臘阿獎(「臘阿獎」是王、國王之意)的軍隊;其他三分之一弱,是嘎呀.臘阿獎(麻嘎拉國的附屬國嘎呀國王)與瀑爾那.臘阿獎(麻嘎拉國的另一個附屬國瀑爾那國王)所派來支援的軍隊。當時印臘六個大國,都相互勾心鬪角,國與國之間,都派有間諜。當時的間諜,最慣於使用的方法,就是收買敵國王宮裡辦膳食的人員,而在國王膳中下毒。因此當時的間諜,纔被稱為「細窪辣」,「細窪辣」是「下毒」的意思。細窪辣的另一個慣於使用的手段,就是開雜貨店,而在出售的食物中下毒。當時的毒藥,以「帕立愾依」的藥性最劇,它是傷人的神經系統的,藥性發作後,全身不能動彈,約在半天裡就會喪生。「帕立愾依」的粉末,呈粉紅色,因此也很容易被發覺。當時的印臘有一種調味料,稱「禡夕阿尬」,很像我們中國現在的辣醬,可是沒有那麼辣,且帶有一點鹹味。如果將「帕立愾依」攙進「禡夕阿尬」中,那就沒辦法發覺出來。所以倘若不是當地人所開的雜貨店,那裡賣的「禡夕阿尬」,是沒有人敢買的。有時他國的細窪辣,會去被雇用為城市的雜貨店店員,而在老闆不知不覺中,於「禡夕阿尬」中下毒。由於葩兜離嘎禡的地形位置,在國防上很重要,他國的細窪辣,想混進這裡的雜貨店當店員的特別多,愾依盎汐慪就是由麻拉國侵入的一位麻哈.細窪辣(大間諜)。

葩兜離嘎禡當時最繁華的街道,稱為厚拉嘎利,「厚拉嘎利」是第四條街的意思,它是這個城市,從南算起的第四條街道。厚拉嘎利有一家普通大小的雜貨店「似禿漏」,「似禿漏」是這家雜貨店的店名,其意就是「野餐」。「似禿漏」的老闆,是一位貝夏(工商)階級的人,他今年四十六歲,名字叫做巴沙巴夕愾依。他的太太麻巴臘少他四歲,是一位既賢慧又能幹的女人;她有一個弟弟叫做細孤厲,今年三十八歲,未婚,已在她丈夫巴沙巴夕愾依開的雜貨店工作十幾年。細孤厲的最大長處,就是為人極為謹慎,這一點,是他贏得姐夫巴沙巴夕愾依信任他的唯一原因。可是由於為人極為謹慎,卻把不少良緣錯過了,因此活了大半輩子,還找不到一個結婚對象。終於在去年秋天,認識了拿爛臘(麻嘎拉國的第一商城)的麻哈.貝夏(大賈,即大工商者。)翕葩梨呀的第二個女兒沙璃椏罷,而兩個人就慢慢地相戀起來。爾後,細孤厲就更頻到拿爛臘去補貨了,從前他是一、兩個月,纔到拿爛臘去補貨一趟,可是自從認識了沙璃椏罷後,就每不到一個月,就定要往拿爛臘去補貨一次了。

沙璃椏罷的外表,給人的印象是一位很溫和親切的女孩子,然,她有一個很大的缺點,那就是會長時間地記恨人家。她今年二十四歲,身材苗條,看起來很秀氣。最惹人喜歡的是,她那雙濃眉和很活的眼睛,當她的嘴巴在笑或言談的時候,她的眼睛,也跟著嘴巴而笑而言談,這一點是令細孤厲,一見就鍾情她的理由。她的表哥,就是麻拉國的麻哈.細窪辣愾依盎汐慪。

愾依盎汐慪是住在麻拉國的首都探那的沙璃椏罷的大舅父巴厘呀罷的獨子,今年三十一歲,出身枯夏托利呀階級。他的父親巴厘呀罷,是麻拉國佈疏裡.臘阿獎的一位枯夏托利呀的隊長。由於獨子的愾依盎汐慪,從十幾歲起,就立志要做一個麻哈.細窪辣,因此自己就不願意結婚,而巴厘呀罷亦不敢叫他結婚,因為巴厘呀罷很清楚,細窪辣這種職業,隨時都有喪生的可能,不願意給他添上家庭累贅,更不願意讓他的太太守寡,兒女失去父親。愾依盎汐慪雖然不想結婚,並且也受過很嚴格的細窪辣之訓練,但對他的住在拿爛臘的表妹沙璃椏罷,卻在心裡暗暗地戀慕著。當他曉得沙璃椏罷,與住在葩兜離嘎禡的雜貨店老闆的內弟相戀,他不僅未興起嫉妒之念,反而想藉沙璃椏罷表哥的身份,混入葩兜離嘎禡的雜貨店界,伺隙和葩兜離嘎禡市長巴西開依慪將軍府上的伙食人員,拉上關係,以便毒死巴西開依慪將軍。因為巴西開依慪將軍,是當時麻嘎拉國,最擅長用兵的猛將。

於是今年二月間,愾依盎汐慪就專程到拿爛臘,來找他的表妹沙璃椏罷。他已經半年多,沒到這一位姑丈家了。他的姑丈翕葩梨呀,白天都在店鋪,黃昏過後,纔會回到家裡。由於沙璃椏罷的姐姐,三年前出嫁了,所以白天,家裡只有沙璃椏罷與她的母親丕呀西愾依,和修樓臘(奴隸)階級的傭人們而已。愾依盎汐慪都到姑丈家去,從來沒有去過姑丈在經營絲綢的店鋪。因為從來,他的目標是表妹沙璃椏罷,不是姑丈、姑母,更不是絲綢生意。

翕葩梨呀和丕呀西愾依夫婦倆,都很疼愛愾依盎汐慪,沙璃椏罷也很尊敬這位表哥。有時侯沙璃椏罷會勸愾依盎汐慪,理想不要太高,還是找一個適當對象成家,那樣比較幸福。沙璃椏罷一家人,都不曉得愾依盎汐慪是麻拉國的一位麻哈.細窪辣,只曉得他是麻拉國佈疏裡王宮的一個枯夏托利呀而已。

細孤厲幫姐夫巴沙巴夕愾依經營的雜貨店「似禿漏」所賣的布料,都是從翕葩梨呀的店鋪補貨買進的。翕葩梨呀不僅在做絲綢貿易,又在經營各種布料的中盤商。翕葩梨呀對這一位葩兜離嘎禡的老顧客,年輕有為的細孤厲,頗具好感,並且認識他十幾年了,也曉得他未婚,有時候他會想,是否將自己的女兒介紹給他。尤其是近幾年來,看大女兒丕阿利阿出嫁了,次女沙璃椏罷也該嫁人,於是就逐漸地增添把女兒沙璃椏罷,許配給細孤厲的心念(想念)。當去年九月間,新輸進的一批絲綢到了,他就叫沙璃椏罷母子到店鋪觀賞,選幾件她們所喜歡的款式,做為添製新裝之用。就在那個時候,細孤厲來到翕葩梨呀的店鋪,於是翕葩梨呀,就很自然地介紹女兒沙璃椏罷給細孤厲,又將細孤厲的很多優點,介紹給沙璃椏罷和太太丕呀西愾依,並且當天晚上,還招待細孤厲在家裡用餐。爾後,每當細孤厲,從葩兜離嘎禡來到拿爛臘,就會在翕葩梨呀的家,吃上一、兩餐,因此,他和沙璃椏罷,就慢慢地墮入情網了。

這一次麻哈.細窪辣愾依盎汐慪,來到拿爛臘的表妹沙璃椏罷家後不久,就對姑母丕呀西愾依和表妹沙璃椏罷說:

『姑母和表妹啊!我久待在佈疏裡王宮當枯夏托利呀,真的當膩了。因此前個月,我就向我父親表明我的心意,想學做生意,看能否像姑丈一樣地成為一個麻哈.貝夏。我們因為出身枯夏托利呀階級,我父親又是佈疏裡.臘阿獎侍衛軍的一位隊長,所以起先我父親激烈反對,後來跟我母親商量的結果,以為我是獨子,今年已經三十一歲了,還沒結婚,我的半生也太枯燥了。只要我感興趣,我會快樂,也應該讓我走走我自己以為有意義的人生,纔是對孩子的愛,因此,就同意了。同意是同意了,可是他們兩老,各給我附帶一個條件:我母親說北方時常有戰亂,要我到南方,並且不要離家太遠;而我父親卻說,要從店員做起,白手成家,不要到拿爛臘去,那樣我會依靠姑丈。為了滿足父親母親的條件,我想那就到葩兜離嘎禡去當店員最合適了。並且我還想,要學做生意麼,就學範圍較廣的雜貨店。但後來我打聽的結果,葩兜離嘎禡那個地方,是麻嘎拉國國防要地,那裡的雜貨店,不是當地人不能當店員。唉!這是一個很頭痛的事情,因此,我這一次來,是專程想來請教姑丈,是否熟悉葩兜離嘎禡的雜貨店商,給我介紹引進,讓我能夠遂遂我的此平生大願。』

丕呀西愾依聽了愾依盎汐慪的話後,就對沙璃椏罷說:

『沙璃椏罷啊!那不是剛好嗎?細孤厲的姐夫巴沙巴夕愾依,住在葩兜離嘎禡,又在開雜貨店,那妳就幫妳表哥一次忙,下一次細孤厲來的時候,你就託他,請他的姐夫巴沙巴夕愾依,用妳的表哥為店員吧!沙璃椏罷啊!妳想怎麼樣?』

愾依盎汐慪一聽姑母的話,未待表妹回答,就假裝地問丕呀西愾依說:

『姑母,妳說誰是巴沙巴夕愾依呢?表妹認識他嗎?』

沙璃椏罷聽愾依盎汐慪如此問,臉就紅起來了。她趕緊對母親丕呀西愾依說:

『母親,不要說嘛!我知道了,下次細孤厲來,我一定託他就是啦!』

但愾依盎汐慪依然假裝不知道,而問他姑母丕呀西愾依說:

『姑母啊!妳究竟和表抹在說甚麼呀?表妹又在緊張甚麼呢?請妳告訴我吧!』

丕呀西愾依看了女兒沙璃椏罷一眼,而對愾依盎汐慪說:

『女孩子家,總是對這種事情,很會害羞的。好吧!反正這件事,遲早你一定會曉得的,沙璃椏罷啊!妳說是嗎?既然妳表哥遲早會曉得,現在告訴他,不也是一樣嗎?愾依盎汐慪啊!事情是這樣的,你表妹已找到婆家了;而她的婆家,就是住在葩兜離嘎禡,並且在開雜貨店啊!所以我纔叫她,等下一次細孤厲來我們家的時候,就請她幫你的忙,託細孤厲的姐夫巴沙巴夕愾依,在他的雜貨店,用你為店員啦!因為細孤厲在幫他的姐夫巴沙巴夕愾依,經營雜貨店。愾依盎汐慪啊!細孤厲就是不久將來的,你的表妹夫啦!』

愾依盎汐慪啊!裝出一副很驚喜的表情,趕緊對沙璃椏罷說:

『表妹啊!恭禧妳!恭禧妳!那就請妳,無論如何一定要幫表哥這大忙纔行啊!表妹,表哥先謝謝妳啦!啊!事情怎麼這麼巧合呢?又是葩兜離嘎禡,又是開雜貨店,啊!我實在太幸運了。表妹,謝謝妳!』

爾後,又很恭敬地對丕呀西愾依說:

『姑母,真太謝謝妳了。這一次從家裡要出來的時候,我自己還很擔心,姑丈是否熟識葩兜離嘎禡的雜貨店商哩!啊!這實在太好了,太好了!』

沙璃椏罷眼看著表哥那副高興模樣,心裡也覺得,能幫表哥一次忙,且這又是他的人生的大忙,一股欣慰的舒暢,在心中盤旋著。於是她就對愾依盎汐慪說:

『表哥,你先別那麼高興,經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像你這種只曉得王宮生活的人,是否挨得起當店員給人家使喚之苦呢?並且經商一定要會撥(打之意)「系咖抵」(算盤;當時的印臘所用的算盤有兩種:一種是上段二珠,下段四珠的:另一種是上段二珠,下段五珠的。每一個算盤,都是十七串珠子,只是算盤本身,有大小之差別而已,且算盤底下,都以木板密封著。除了每串珠子的軸,用竹製成外,珠、框、底,皆用木頭做成。上段珠子的單位是五,下段是一。),「系咖抵」是一種很複雜的玩意啊!有一次我到店鋪去,看我父親的掌櫃,在那裡嘎啦嘎啦撥「系咖抵」,看那珠子上上下下,我看得眼花撩亂了。表哥,你要知道,經商並不比當枯夏托利呀輕鬆容易呀!』

愾依盎汐慪聽沙璃椏罷如此說,就很認真地對她說:

『表妹!我的個性妳是知道的。憑我對任何事情,都會拼命這股幹勁,我相信天底下是沒甚麼事可難倒我的。表妹啊!這一點請妳放心好了,我只怕表妹妳不認真地幫忙我而已啊!』

丕呀西愾依笑著說:

『愾依盎汐慪啊!這一點你放心好了,沙璃椏罷定會盡她的力量,去幫忙你的!』

當天晚上翕葩梨呀回家後,曉得愾依盎汐慪想改行學習經商,不僅非常贊成,還答應愾依盎汐慪,等細孤厲下一次來後,他也要親自託細孤厲這件事情。於是麻哈.細窪辣愾依盎汐慪,就暗自於心裡,興起一絲會心的微笑。他曉得細孤厲,最快也要半個月後纔會來拿爛臘補貨後,在沙璃椏罷家住數天,就回探那去了。他告訴沙璃椏罷說,他要趕快回去將此好消息,告訴他父親母親,並且要在家裡等待沙璃椏罷給他的好消息。

半月後,細孤厲又來到拿爛臘。他聽了翕葩梨呀與沙璃椏罷告訴他,希望他代託他姊夫巴沙巴夕愾依,雇用愾依盎汐慪為店員的時候,他就直覺地感到這件事情不單純。他所以會有這種感覺,一方面由於他為人極為謹慎,另一方面,是葩兜離嘎禡的雜貨店商特具的戒備心使然。於是,他就很宛轉地告訴愛人沙璃椏罷和準岳父翕葩梨呀,等他回葩兜離嘎禡後,一定要盡力說動姐夫巴沙巴夕愾依,雇用愾依盎汐慪為店員。沙璃椏罷父女聽了細孤厲的話,當然都很放心了,他們都以為,這樣,愾依盎汐慪的願望,已算百分之百得償了。

細孤厲從上上次起,一來到拿爛臘,都住在愛人沙璃椏罷家。這一次他要待在拿爛臘六天,辦好他的補貨工作。在這幾天當中,他就在心裡決定,如何處理愾依盎汐慪的事情了。他的決定,就是要在回程路經貝爾.貝那的時候,去請教佈大(佛陀),愾依盎汐慪想到他們的雜貨店當店員的真相。細孤厲和他的姐夫巴沙巴夕愾依,在一年半前,就拜佈大為師,成為佈大.尚玍(佈大的團體)的烏巴沙髂(佈大的在家男弟子)了。因此,只要細孤厲曉得佈大在貝爾.貝那,當他從拿爛臘要返回葩兜離嘎禡的時候,就起碼兩次必有一次,到貝爾.貝那去請佈大的安,聆聽佈大的教誨。有時候,也會在貝爾.貝那過夜,這個時候,他就叫傭人們,先把補來的雜貨運回去。

這是佈大五十八歲六月間的事情,當時佈大,剛從西拉巴疏帝(舍衛城)北郊的彌嘎拉.媽大.貝那(鹿母修寓;「彌嘎拉」是鹿的,「媽大」是母,在當時的麻嘎拉國,「媽大」只用在公母的母,而人的母親都用「目大」,可是摳沙拉等國,人的母親,也有用「媽大」的。),回到貝爾.貝那來小住。彌嘎拉.媽大.貝那是西拉巴疏帝的麻哈.貝夏思臘大,樂捐籌建傑大.貝那(幽雅修寓,即被稱為「祇園精舍」者。)完成後的第三年,由西拉巴疏帝的麻哈.貝夏,烏巴西髂(佈大的在家女弟子)貝霞愾依阿樂捐籌建的。那裡也長很多鹿,可是那裡的鹿,比起彌嘎拉迓(鹿荒野,即被稱為「鹿野苑」者。)的鹿,溫馴多了。

細孤厲來到貝爾.貝那,是上午時刻;那天上午,剛好佈大在指導幾位弟子「葩突咖臘裡」(反省、止觀)。佈大曉得細孤厲來貝那(修寓,即廣闊的講堂、宿舍之意),就帶著霞利.撲投臘(舍利弗,即舍利子。)、麻哈.卡俠罷(摩訶迦葉,即大迦葉。)和阿難(佈大的堂弟)回到自己的房間,爾後叫阿難去陪細孤厲到房間來。細孤厲曉得佈大在房間裡見他,很高興,因為從來他見佈大,都在講堂。

細孤厲一進到佈大的房間,就給佈大行大禮,爾後坐在佈大的正前方。佈大只是靜靜地向他微笑著,室內顯得特別靜寂。麻哈.卡俠罷和霞利.撲投臘,都曉得佈大正在心的世界,和細孤厲的「普拉不薩」(同伴,即魂的兄弟之意。)交談。當一個人的心的光明度,未達到其「普拉不薩」能夠靠近他的肉體的時候,其「普拉不薩」,就只有在麻哈.拉簸(徹悟宇宙神理、法則的人天大導師,即大指導靈;麻哈.拉簸在天上界,都是如來以上的境界。)或拉簸(明白宇宙神理、法則的人天導師,即指導靈;拉簸在天上界,皆為菩薩、大菩薩的境界。)心中,與麻哈.拉簸或拉簸交談而已。這個時候,在傍的心眼已開的人,不一定能夠看得到,正在和麻哈.拉簸或拉簸交談的對方的「普拉不薩」,除非他的境界比那位麻哈.拉簸或拉簸高。

一會兒佈大就開口了,佈大對細孤厲說:

『細孤厲啊!你的謹慎是很對的,愾依盎汐慪是另有目的的。可是細孤厲啊!如果你不幫愾依盎汐慪這個忙的話,以後你要如何去見沙璃椏罷一家人呢?你想到這一點沒有啊?難道你就為了這個原因,而要斷絕和沙璃椏罷的感情、緣份嗎?這樣是否太不合乎道理?細孤厲啊!你為人是極為謹慎的,你也常以這一點自豪吧?那麼,你是否能夠以你所自豪的這一點,去預防愾依盎汐慪做出不軌的事情呢?細孤厲啊!對此事你有沒有把握?』

細孤厲毫不躊躇地回答佈大說:

『佈大,只要我曉得愾依盎汐慪想當我們店員的目的在那裡,我相信我預防得了的。佈大,你是否可以指示我,他的目的呢?』

佈大微笑著對他說:

『細孤厲啊!你們那裡的雜貨店,所以只採用當地人為店員,那是為甚麼呀?』

細孤厲回答佈大說:

『佈大,那是因為怕他國的細窪辣………』

說到這裡,細孤厲趕緊問佈大說:

『請問佈大!愾依盎汐慪是否就是一位麻拉國的細窪辣呢?』

佈大依然微笑著說:

『細孤厲啊!這一點,這幾天你怎麼都沒想到呢?那麼你曉得他,為甚麼選葩兜離嘎禡這個地方嗎?他為甚麼不直接到臘佳孤利哈(王舍城,麻嘎拉國的首都。)或咖呀罷(嘎呀國的王宮所在地)、嘎逋漏(瀑爾那國的王宮所在地)去,而偏要選葩兜離嘎禡呢?細孤厲啊!你曉得這是為甚麼嗎?』

細孤厲想:『是啊!他為甚麼不到臘佳孤利哈去滲入鬢必沙臘王宮呢?他為甚麼要選葩兜離嘎禡?難道他只想謀害巴西開依慪將軍?對啊!巴西開依慪將軍,是我們麻嘎拉國的第一位猛將啊!謀害了他,不就等於除卻鬢必沙臘.臘阿獎的一臂了嗎?對了,愾依盎汐慪的目的,一定是要謀害巴西開依慪將軍無疑。』。於是,他就回答佈大說:

『佈大,我想愾依盎汐慪的目的,是要謀害我們葩兜離嘎禡的市長巴西開依慪將軍。佈大,請你指示是否如此。』

佈大頷首,而對細孤厲說:

『細孤厲啊!愾依盎汐慪的目的,就是那樣。那你要如何去預防呢?』

細孤厲又開始想了。他想:『那我們要如何去預防他的這種不軌行為呢?他選雜貨店,那就是要下毒了。要下毒,那就必須和巴西開依慪將軍府的辦膳食人員結夥纔行啊!這條路線他沒搭上,怎麼有辦法達成他的目的?那麼我們要預防,就只有讓他不和將軍府的辦膳食人員,拉上關係啦!可是這怎麼預防呢?………』。他想來想去,都沒想出一個可行的辦法,於是就請問佈大說:

『佈大,我想只要能夠阻止他,不和巴西開依慪將軍府上的辦膳食人員拉上關係,他就無法達成目的的。可是,我想不出阻止他這樣做的可行辦法。佈大,你是否可以教我一個有效方法呢?佈大,我懇求你教我。』

這個時候,麻哈.卡俠罷與霞利.撲投臘的心眼,都看到偉大的巴互臘莽(光的天使、神,即被譯為「梵天」者,這裡指的是光的天使。)摸卸(全宇宙第三尊大如來庫裡呀,生在古代埃及黑必時候的名字。),駕臨佈大身傍,在和佈大談論,阻止愾依盎汐慪和巴西開依慪將軍府上的辦伙食人員,搭上線的最適當辦法。一位如來以上境界的人,出生「塌庫瓦裡」(地上界)而大悟後,他「該曉得的事情,都能夠曉得」,並非「甚麼事情都曉得」。一般以為,既然是一位如來,就甚麼都曉得,那是錯誤的。因為是「都能夠曉得」,所以纔得以隨當時機緣,而使用各種方法,去曉得該事情。然不管所使用的方法是甚麼,那都是他的「麻哈.葩匿呀」(偉大的智慧,即潛在意識。)的內涵。摸卸也是活在達到宇宙即我境界的佈大的「麻哈.葩匿呀」中的,因此,關於要明白處理細孤厲這件事的最適當方法,摸卸駕臨與佈大談論,以便獲得完善結果,這也是佈大的「麻哈.葩匿呀」的內涵、力量。境界愈高的人,他的「麻哈.葩匿呀」的內涵愈多愈精妙,他能收發的念波、電波,愈多愈高級,範圍愈廣,並不是境界高的人,就不必收念波、電波。因為「麻哈.看體」(大世界,即宇宙之意。)間的一切,都是互相在發生關係,維繫著關係;如果不是這樣,而獨自孤立地存在著,那就違背「麻哈.看體」的「塌爾碼」(宇宙神理、法則,即被稱為「法」者。),而不能存在於「麻哈.看體」間了。且「該曉得的事情」與「任何事情」,並不一樣。「麻哈.看體」間的一切現象,都在盡其責任與義務;責任與義務,就是應該的行為,應該的動態。不應該的行為、動態,就離開責任與義務的範圍,就違背「麻哈.看體」的「塌爾碼」。無論是心的行為、動態,或身的行為、動態,一違背「麻哈.看體」的「塌爾碼」,就失去向「麻哈.看體」的「麻哈.丕阿遐」(大調和;「麻哈」是「大」,「丕阿遐」是「深切地發生著關係而不摩擦、衝突的狀態」,著者簡單地稱它為「調和」,這和一般所言的調和,不盡相同。「丕阿遐」即被稱為「不即不離」者的原本真意。)邁進的狀態,於是人的魂便失去進步。因此,雖是一位大如來出生「塌庫瓦裡」,亦該曉得的事情,纔會曉得,絕不是任何事情都曉得。所以佈大的境界,佈大所具備的偉大力量,絕非一般所想像的全智、全能;那種憑想像的如來、菩薩、阿拉漢(即被稱為「阿羅漢」而略稱為「羅漢」者。)的境界,和實際的如來、菩薩、阿拉漢的境界是不同的。一個人沒去過的地方,無論多參考有關那地方的資料,憑他的想像,不管其想像多逼真,與該地方的實際狀態,是絕對不一樣的,無法一致的;何況一般人所看不到,摸不著的如來、菩薩、阿拉漢的境界、力量,以我執所發動的「自以為是」去想像,不要說一世了,絞盡腦汁去想像百千世,也無法窺其一斑的。不管信或不信,這是事實;事實是永遠無關於人之相信、不相信的;因為那是實際存在的世界,而非想像的世界。

過一會兒,偉大的巴互臘莽摸卸,又回到「日咱.波臘玍」(大如來的殿堂,即宇宙界的意思。)去了。

佈大又開口了,他對細孤厲說:

『細孤厲啊!頭一點,你們不要讓愾依盎汐慪送貨;第二點,你們不要讓他進入你們廚房。因為巴西開依慪將軍府上,檢貨、進貨的人員當中,叫做媽利.夏、開依拉利呀的兩人會貪汙;因此愾依盎汐慪有買通這兩個檢貨、進貨人員的可能,一被買通,他倆檢貨就會馬虎,這樣的話,愾依盎汐慪就有將毒藥攙進貨品送上的可能啦!並且由於你們不讓他送貨,他一情急,就會湧起毒害你們的心念,所以你們一家飲食物的出處——廚房,絕不可以讓他進去,尤其是晚上,要特別小心。如果愾依盎汐慪,不是你的愛人沙璃椏罷的表哥,則當你們決定要雇用他為店員的時候,還可以找一個藉口,不要讓他住在你們家的,可是事實上,你們無法這樣做,這樣做就顯得太見外了。當然如同「禡夕阿尬」之類的食品,對於其存貨,你們必須特別小心,這一點不用我說,你們自己也該注意到的啦!細孤厲啊!可是這兩點,當你們要向愾依盎汐慪提出的時候,你們要宛轉一點啊!不要說得太露骨了。細孤厲啊!你想如何向愾依盎汐慪,提出這兩個條件呢?』

細孤厲想:『這怎麼開口呢?要向愾依盎汐慪提出這兩個條件,實在太不好意思啦!他是沙璃椏罷的表哥啊!我們怎麼好意思向他說呢?啊!這實在太難啦!』

當細孤厲想到這裡,佈大又開口了。佈大說:

『細孤厲啊!你們很難向愾依盎汐慪,提出這兩個條件是嗎?我倒有一個好辦法,讓愾依盎汐慪自甘接受這兩個條件。細孤厲啊!當愾依盎汐慪一到你們家,就請你姐夫巴沙巴夕愾依給大家分配工作,原因是愾依盎汐慪是你的愛人沙璃椏罷的表哥,也等於是一家人,不好意思把他當做一般夥計看待。細孤厲啊!開店人不是管錢和補貨,都是老闆或老闆最親信的人在做嗎?你們就是要利用這一點啦!愾依盎汐慪到你們家後,你們店裡的工作,當然就由你姐夫巴沙巴夕愾依、你和愾依盎汐慪三人負責了。那麼就請你姐夫,把店裡的工作分為三部份吧!頭一部份是管錢和管店,第二部份是補貨和送貨,第三部份是專門接待到店裡來的客人的給貨和收錢。爾後,就讓愾依盎汐慪先選,以示對他的客氣。細孤厲啊!你想愾依盎汐慪怎麼敢選第一、二部份工作呢?多親密,他也算是客人啊!因此,他非選第三部份的工作不可了,那不就好了嗎?關於第二點,不要讓他進廚房,是要你說的。當你姐夫、姐姐與愾依盎汐慪都在場的時候,你就向你姐夫巴沙巴夕愾依這樣說:

「姐夫啊!現在我的愾依盎汐慪準內表哥來了,你又會燃起你的妒火吧?連有時候,我對姐姐親密一點,你都會吃醋,看你以後要怎麼辦?並且我的愾依盎汐慪準內表哥,又是一位未婚的男人啊!反正愾依盎汐慪準內表哥,也不是外人,我看先把話說明白吧!免得以後發生誤會,那就更不好意思啦!我想你是不好意思說的啦!那我就把你對我的規定,說出來給愾依盎汐慪準內表哥聽聽,且請他也遵守這個規定吧?」

細孤厲啊!當然你要先和你姐夫巴沙巴夕愾依說好,而請他聽你說此話後,就做出不好意思且又很希望你說給愾依盎汐慪聽的表情,而你就對愾依盎汐慪說:

「準內表哥啊!我姐夫很嚴格地規定我這樣:在他不在那裡的時候,絕對不可以進廚房及他與我姐姐的臥房。並且還強調說,如果我不能遵守這個規定的話,他就不讓我待在他們家裡。準內表哥啊!我的姐夫就是這種人,你看!連對我都這樣!因此,我想請你也堅守這個規定吧!還有我的姐姐,也有一個怪脾氣………」

細孤厲啊!這些話和接著要說的,你也要先對你姐姐麻巴臘說好;而接著要說的話,也要先讓你姐夫巴沙巴夕愾依曉得較方便啊!接著你就對你姐姐說:

「姐姐,妳那個怪脾氣,我看也讓我替你抖出來吧?不然,我的愾依盎汐慪準內表哥不曉得,將來犯了,妳好意思罵他嗎?我是妳的弟弟,妳敢大聲地罵我半天,連姐夫也被你罵得無一完膚,姐姐,還是讓我說出來吧?」

並且也請你姐姐,做出不好意思,但很希望你告訴愾依盎汐慪的表情。而你就對愾依盎汐慪說:

「準內表哥啊!我姐姐最討厭我姐夫和我進入廚房,她說廚房是主婦的王國,不容許任何人侵犯。你看!她說此話,好像在打仗一樣。未出嫁前,很少到廚房幫我母親燒煮的她,一嫁到我姐夫這裡來,就變一個人了。起先我剛來這裡的時候,她跟我說此話,我以為她在對我開玩笑,有一次她不在的時候,我進入廚房了,被她曉得,整整給她痛罵了一個下午,還罵我甚麼好像敵國的細窪辣,利用她不在的時候,偷偷摸摸地進去。準內表哥啊!你聽聽看!有時候我想起那天被她罵得那麼厲害,心裡還會很難受的。她人是很好的,又很疼我,不曉得怎麼搞的,只不希望人家進入她的王國——廚房。姐姐妳這個脾氣,實在太怪太怪啦!」

細孤厲啊!你這麼一說,愾依盎汐慪在妳姐姐不在廚房的時候,就不敢進去廚房了。而你姐姐麻巴臘在廚房的時候,他想進去,又會犯上你姐夫巴沙巴夕愾依的規定,這樣他不就沒有進到廚房去的機會了嗎?細孤厲啊!這樣就可以了吧?』

細孤厲太高興啦!於是他就辭退佈大和麻哈.卡俠罷、霞利.撲投臘,被阿難送到貝爾.貝那的「卡疏髂」(拱門),返回葩兜離嘎禡。

阿難回到佈大房間,佈大正和麻哈.卡俠罷與霞利.撲投臘談論細孤厲的事情。佈大看阿難進來,就對阿難說:

『阿難啊!剛纔我對細孤厲說那兩點防止愾依盎汐慪,不要做出害人行為的方法的時候,你在心裡想,那不就等於說謊了是嗎?阿難啊!話語的可貴,可貴在能使人從善止惡啊!愾依盎汐慪雖然是為了他的國家,可是不能因此而害自己的表妹沙璃椏罷,與準表妹夫細孤厲的結合、幸福啊!如果沙璃椏罷與細孤厲,或他們的家人,做出為害國家的事情,而愾依盎汐慪,為了國家、正義,使親戚或將成為親戚的兩家人,繩之以法,令他們有受國法制裁的機會,那是很對、很正確的。然,愾依盎汐慪的情形,並非如此;他是想利用親戚關係,完成自己的目的,而置親戚於不顧啊!其出發點,是很不正確的。並且麻嘎拉國,是沙璃椏罷和細孤厲們的國家,細孤厲為了保衛自己的國家,為了使自己的國家,不受他國的細窪辣之害,這樣做,是一個國民應做的最低限度的責任與義務啦!若不是為了與沙璃椏罷的關係,細孤厲們根本可以拒絕愾依盎汐慪到他們家當店員,又可以當愾依盎汐慪到葩兜離嘎禡,就連絡巴西開依慪將軍府的枯夏托利呀,抓他的。可是這兩者,都會導致破壞細孤厲與沙璃椏罷,結為夫妻的緣份啊!』

佈大說到這裡,靜靜地看著阿難的心窩處,在觀察他的心念。佈大很清楚地曉得阿難正在想:『愾依盎汐慪到細孤厲姐夫的店後,如果巴西開依慪將軍府的枯夏托利呀,抓愾依盎汐慪去的話,當沙璃椏罷一家人知道此事,也有可能懷疑是細孤厲們去通報的。這樣,他們兩家結為親戚的緣份,當然就很容易破壞啦!但明知愾依盎汐慪是麻拉國的細窪辣,而讓他在自己的店裡,細孤厲們怎麼算對呢?……』

當阿難想到這裡的時候,佈大又開口了:

『阿難啊!愾依盎汐慪是一個麻哈.細窪辣啊!細孤厲們不讓他待在他們店裡,他也一定會另想辦法混入葩兜離嘎禡的。這樣的話,不如讓他待在細孤厲們的店鋪,叫細孤厲們緊防著他有出軌行為,那不是更能止其惡嗎?如此,則不僅細孤厲與沙璃椏罷間之緣份,能夠維繫,且細孤厲們也不失其為麻嘎拉國國民的責任與義務啦!阿難啊!你不以為這樣嗎?』

阿難明白了。他對佈大說:

『佈大,我完全明白了。連佈大你告訴細孤厲,防止愾依盎汐慪有出軌行為那兩點的用意,我也明白了。佈大,那麼你教給細孤厲的那兩點,表面上看起來也是謊言,但那是止人之惡的謊言,因此是否就是「葩姆.撲裡底」(方便之意。「葩姆」是籌謀,「撲裡底」是出處,當時印臘人所用的「籌謀出處」,就是我們中國人所說的方便。)呢?請佈大教誨。』

佈大微笑著對阿難說:

『阿難啊!那就是「葩姆.撲裡底」了。可是「葩姆.撲裡底」不能濫用的呀!濫用,就變成一般的說謊騙人啦!』

爾後,佈大就對阿難、霞利.撲投臘和麻哈.卡俠罷三位弟子說:

『「葩姆.撲裡底」的話語,是很能止對方之惡的。所以正確八捷徑中的「說得很正確」(即被稱為「正語」者),亦包括「葩姆.撲裡底」的話語在內。可是要說這種話語,必須特別注意四點:頭一點是對機,就是剛好合乎對方之需要;第二點是逼真,不能令對方覺察到非真實;第三點是能夠實踐,就是使對方有實現我們止其惡之目的的可能;第四點是不違背常理,即合乎一般常情、道理。阿難啊!頭一點你是還無法做到的;要能對機,必須明白對方的心念痕跡(即想念帶的記錄)纔能做到。對一般人來說,這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情,所以你們對人家說的時候,可以把第二點到第四點的三點歸納起來,告訴人家可供他們去實踐的方法。現在我來告訴你們,實踐說「葩姆.撲裡底」話語的具體方法吧!你們曉得,「葩姆.撲裡底」的話語,是為了止對方之惡而使用的;止惡,就是使對方不發露「坡嗽跛」(黑暗)的心念與行為,使對方的心不亂,不起猜疑之心念。因此「葩姆.撲裡底」的話語的內容,要舉實際上可能發生的他人例子,並且該例子,必須與對方存有利害關係。但這種例子,只要能止對方之惡就可以,千萬別令對方感到恐懼或失望。這裡所說的失望,是失其盡人生的責任與義務的勇氣的意思,並不是對無法發露慾望,即無法逞一己之私的感慨或無奈。如果一個人,能不發動自己的我執,又能真的為對方著想,那麼,說此內容的「葩姆.撲裡底」的話語,必能止對方之惡的。然而,倘若發動我執,不為對方著想,那便不是「葩姆.撲裡底」的話語,而是道道地地的謊言啦!這一點,是你們必須向人家強調的。』

二十七天後,麻哈.細窪辣愾依盎汐慪,真的去葩兜離嘎禡的雜貨店「似禿漏」,當店員。而細孤厲和巴沙巴夕愾依夫妻,也將佈大所教的方法表演過。結果,愾依盎汐慪自己挑選了專門接待到店裡來的客人的給貨和收錢工作,又始終沒有進廚房的機會。於是,待在「似禿漏」不到七個月,他就告訴巴沙巴夕愾依夫婦和細孤厲說,經商這行業不適合於他,而離開他們,返回探那的佈疏裡王宮。

九月,細孤厲與沙璃椏罷在他倆去年初逢的日子,結了婚,而和巴沙巴夕愾依夫婦住在一起。由於巴沙巴夕愾依夫婦沒有孩子,覺得太孤單,一方面店鋪又需要幫手,因此巴沙巴夕愾依與麻巴臘,都希望這一對新婚夫婦,和他們住在一起。婚後,當沙璃椏罷曉得她的表哥愾依盎汐慪,那一次想到葩兜離嘎禡當雜貨店店員的真正目的,就記恨起這位麻哈.細窪辣,一直到六年後,她加入了佈大.尚玍成為一位烏巴西髂。
分享這篇文章 :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2. 五個五百年前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