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同情

諸位啊!憂慮、擔心,一般人都會覺得,亦都知道,那並不是好的。可是可憐人家、同情人家,就很少人知道其中有很多是錯誤的啦!諸位啊!真正的可憐、同情,那是要發露行為來解決人家的困難,纔於事有補;並且所發露的行為,也要合乎從善止惡,使人家真的能夠因我們所發露的該行為,而中止或減低發露其「坡嗽跛」的心念與行為纔行啊!如果不是這樣,不管他自己多認為他所發露的行為,是在可憐、同情人家,那都是虛偽的、錯誤的、很不正確的......
第六章 活得很正確

錯誤的同情

當時印臘(古代印度的名稱)東南方大國,麻嘎拉國的首都臘佳孤利哈(王舍城)東南郊,有一個叫做麻疏巴臘的農產品加工業地區,那裡的加工業,以製造「咖濟」(如栗的東西)粉為主。當時印臘的「禡秀膃」(麵粉),就是這種「咖濟」粉,「禡秀膃」的原意是「膠粉」。麻疏巴臘一共有五家「碼秀膃」工廠,其中最大的一家,是住在臘佳孤利哈的麻哈.貝夏(大賈、大工商者)西罷所經營的。西罷除了經營這家「禡秀膃」工廠外,在臘佳孤利哈,還經營著兩家很大的絲綢行。除此而外,他本身又直接從愾依利夏(古代希臘的名稱)和咖拉木(今南斯拉夫),進口著絲綢與瓷器。當時麻嘎拉國國王,鬢必沙臘.臘阿獎(「臘阿獎」是王、國王之意)王宮裡所用的瓷具,都是西罷所奉獻的。西罷與鬢必沙臘.臘阿獎的交情很厚,一個月裡,西罷總會到王宮去看鬢必沙臘.臘阿獎一兩次,若有輸進甚麼新奇的東西,他就會拿些去奉獻這位國王。

西罷今年四十八歲,他大鬢必沙臘.臘阿獎兩歲,三年前嫁給鬢必沙臘.臘阿獎做第四位王后的祥枯拉.葩大底,是西罷的么妹,她今年三十歲,是西罷的三母所生的。西罷的父親細給利,一共娶了三位太太,西罷的母親安麗椏尬,是他父親的第一位太太,而西罷是長子。西罷共有三個妹妹,其中兩個,是他的二母葩佳西開依所生,三母庫夏阿所生的,就是么妹祥枯拉.葩大底。由於葩佳西開依和庫夏阿都沒有生男孩,而西罷又沒有同母的兄弟姐妹,所以細給利,很寵愛安麗椏尬和西罷。

然而,細給利與安麗椏尬,卻在么女祥枯拉.葩大底,嫁給鬢必沙臘.臘阿獎做妃後的翌年,相繼病逝了。於是西罷,就獨挑起父親的事業。因三個妹妹都出嫁了,西罷對二母葩佳西開依與三母庫夏阿,就亦負起為人兒子之責,很盡孝道。這是在當時的印臘社會,一件很難得的事情。雖然當時的印臘的貝夏(工商者),娶姨太太的人很多,一般社會,對於娶姨太太一事,又沒有罪惡感,可是大太太的兒女,總是很看不起其父親的姨太太。由於一年多來,父親母親雙亡後,西罷對葩佳西開依與庫夏阿的態度,使近鄰都很欽佩其孝心。此消息進入鬢必沙臘.臘阿獎的耳朵後,這位國王亦受感動,因此,提議祥枯拉.葩大底妃,也一年裡該接母親庫夏阿,到王宮住些日子,以盡為人女兒之孝。於是半個多月前,庫夏阿就被鬢必沙臘王宮的侍衛陪伴著,進到王宮裡去小住了。

西罷與太太沙難塿之間,生了一女雙男。最大的是女兒,她的名字叫做巴厘呀,今年二十二歲,未婚。長男困大十七歲,老么簸漏十四歲。簸漏的身體很瘦弱,一年臥病三個月以上,這是最使沙難塿皺眉之事。雖然西罷很富有,修樓臘(奴隸)階級的傭人很多,但看顧病弱的簸漏,還是自己的親人較為親切,於是巴厘呀,就時常幫母親沙難塿照顧弟弟簸漏,這是她到今天還不想出嫁的原因。她的二祖母葩佳西開依,有時候知道了她因看顧臥病的弟弟,而一夜未眠,就會很不忍心地對她說:

『巴厘呀啊!像妳如此疼愛弟弟的人,實在很少見。妳自己也要多珍重自己的身體纔行啊!女孩子家,將來嫁人後要生孩子,巴厘呀啊!生孩子是很損身體的呀!所以妳不要因太疼愛弟弟,而傷壞了自己的身體纔行啊!叫女傭人看顧簸漏,不也是一樣嗎?』

當葩佳西開依告訴她這樣的時候,巴厘呀都回答這位祖母說:

『二祖母,沒關係的。我的身體很健康,我總不放心二弟給傭人照顧,我和母親輪流著照顧他,這樣,並不怎麼累。二祖母,謝謝妳的關懷,我不要緊的。』

每當葩佳西開依聽到孫女巴厘呀這樣回答她,她都會回答巴厘呀一個很慈祥的微笑,而自己在心裡想:『我這個乖孫女,實在太難得啦!她的父親,又是對我那麼盡孝,如果簸漏的身體健壯,我們這個家,不是很夠幸福了嗎?唉!真是美中不足!簸漏這個孩子的身體,怎麼從小就這麼壞呢?』。隨後,她就會細細地嘆一口氣。

這一次簸漏的病,特別嚴重。七天前起就臥倒了,雙眼以及全身的皮膚都發黃,這是當時的絕症之一的「黃病」(即現在所說的黃疸)。全家人都慌了,西罷更是焦急萬分。當時臘佳孤利哈的內科名醫咖阿梯阿,已來給簸漏看四次了,可是依然一點起色都沒有,這兩天反而更加嚴重,有時候一昏迷,就是幾個鐘頭。本來西罷是每隔三天,就到麻疏巴臘的「禡秀膃」工廠一次的,現在簸漏患了「黃病」,他已九天沒去麻疏巴臘。他的么妹祥枯拉.葩大底妃獲此消息後,就由鬢必沙臘.臘阿獎派遣御醫阿沙開依慪,今天早上和西罷的三母庫夏阿,跟隨了兩位王宮裡的枯夏托利呀(武士),一起來給簸漏診治。庫夏阿看到愛孫病得如此,忍不住哭出聲了。御醫阿沙開依慪診斷後,頻搖著頭對西罷說:

『西罷麻梯慪(當時的麻嘎拉國語對王后或王妃的兄弟的尊稱,其意如同我國的「大人」。),我看是很難的啦!最好你現在和我一起進王宮,和我們的國王商量商量,看有沒有甚麼好辦法解救簸漏枯瓦(麻嘎拉國語對王后或王妃娘家下輩的尊稱)。』

西罷聽到御醫阿沙開依慪這麼說,也覺得唯有如此做了。於是立即跟御醫和兩位跟隨的枯夏托利呀,到王宮去晉見鬢必沙臘.臘阿獎。

西罷一到王宮,王妃祥枯拉.葩大底曉得他來了,也上大殿來看他。他把來意稟告鬢必沙臘.臘阿獎後,國王靜靜地思索了一會兒,爾後告訴他說:

『西罷哥哥啊!現在只剩下一個辦法了,那就是求救佈大(佛陀)。可是佈大現在遠在貝爾.貝那(翠竹修寓,即被稱為「竹林精舍」者。),唉!這怎麼辦呢?……』

就在這個時候,一位侍衛的枯夏托利呀,進來稟告國王說:貝夏開依薩,有急事要晉見國王。鬢必沙臘.臘阿獎一聽是開依薩,拍了一下大腿說:

『有救啦!趕快請他進來。』

原來開依薩是臘佳孤利哈一帶,一位境界最高的烏巴沙髂(佈大的在家男弟子),這是鬢必沙臘.臘阿獎,曾聽佈大親口告訴他的;並且麻哈.卡俠罷(摩訶迦葉,即大迦葉。)還說:開依薩的境界已回復到「缽沙大」(菩薩)了,已能夠和麻哈.卡俠罷,於心中通話。因此,鬢必沙臘.臘阿獎一聽到開依薩有急事要見他,就料到一定和簸漏的病危有關,於是一看開依薩進來,就趕緊賜坐,而問他說:

『開依薩啊!你是否為了簸漏之病而來的呢?請趕快告訴我吧!』

開依薩看到西罷、祥枯拉.葩大底妃,以及御醫阿沙開依慪也在場,曉得大家都正在為簸漏之病著急,就趕緊對國王說:

『國王,是的,我是為西罷的兒子簸漏之病而進宮的。剛纔,我接到大師兄麻哈.卡俠罷的心念(念波)了,他說請諸位不必擔心,後天上午,佈大會親自帶六位必庫(佈大的出家男弟子),到達西罷的家,給簸漏醫治,爾後要來王宮看國王,住幾天。』

鬢必沙臘.臘阿獎聽佈大要來王宮住幾天,太高興了。他曾經對人家說:他的人生最大樂事,就是能夠在王宮裡供養佈大,以及佈大的幾位大弟子。西罷與祥枯拉.葩大底妃聽開依薩這麼一說,也都放心了。

鬢必沙臘.臘阿獎問開依薩說:

『開依薩啊!你一定又進步了。啊!我做國王,要實踐正確八捷徑(即被稱為「八正道」者)實在很不簡單呀!有一次佈大聽我如此感慨,就揶揄我說:來世我想要多當幾年國家首領,也不如我意了,要我先從知足、感謝做起。所以現在,我就盡力地在實踐知足和感謝這兩件事情。開依薩啊!你看除了這兩件而外,還有其他使我這個當國王的人,實踐正確八捷徑,更加捷徑的方法沒有?若有,請你教教我吧!』

開依薩聽鬢必沙臘.臘阿獎如此問他,就笑著回答他說:

『國王,佈大所說的正確八捷徑,已是一個人獲得真正心安的最捷徑了,那裡還有甚麼更捷徑的呢?佈大不是常教我們,要實踐正確八捷徑,需要有相當的勇氣、努力和智慧嗎?並且佈大不是也常告訴我們,實踐正確八捷徑,最不足取的是投機取巧嗎?國王,你想要我告訴你更加捷徑的方法,那你已經是在發露投機取巧的心念(想念)與行為啦!這已犯實踐正確八捷徑的禁忌呀!我那裡有犯實踐正確八捷徑的禁忌的方法,可教你呢?』

經開依薩這麼一說,鬢必沙臘.臘阿獎臉都發紅了,他不好意思地轉個話題對開依薩說:

『開依薩啊!後天佈大與必庫們駕臨的時候,你也到宮裡來吧!讓我們一起來聆聽佈大的教誨。』

開依薩辭退王宮後不久,西罷也告退回家,而將佈大後天要親自駕臨之事,轉告家人,於是大家都放了心。

第三天上午,佈大帶了六位弟子,來到西罷在王宮不遠處的家。跟隨佈大的六位必庫,是麻哈.卡俠罷、摳士大匿呀、阿沙季、霞利.撲投臘(舍利弗,即舍利子。)、甘.達巴及雷棒玍。佈大等七人到達西罷的家,西罷全家人,已恭候多時。開依薩也來到西罷的家,拜見佈大。

佈大一進到西罷家,就直接到簸漏臥病的房間。只有麻哈.卡俠罷跟隨佈大進去,其他五位必庫,皆留坐在客廳,接受西罷的傭人們的接待。佈大坐在簸漏床緣,雙掌分按在簸漏的心臟與肝臟部位,約加光二十分鐘,簸漏就清醒過來了。爾後,佈大以右掌輕按在簸漏頭頂約五分鐘,而告訴西罷說沒關係了,就與麻哈.卡俠罷一起走出房間,到客廳坐下。這個時候,西罷全家人也都聚集於客廳,想聆聽佈大的話。簸漏即由兩個女傭人陪伴著。

佈大告訴西罷說:

『西罷啊!你知不知道簸漏從小病弱的原因?一個人絕不會平白無故地長期病弱的呀!西罷啊!你能回答我這個問題嗎?』

西罷由於從前只見過佈大兩面,且未曾聆聽過佈大說法,因此對佈大時常在告訴人家的「佈大.疏多臘」(佈大所說的宇宙神理、法則),非常陌生。他現在一聽到佈大問起他這個問題,心裡有點緊張,而拼命地思索佈大此問的答案。他想:『一個人之所以從小病弱,那是甚麼原因導致的呢?倘若是我們做父母的,沒有好奸地照顧他的身體,為何在同樣方法照顧下,長子困大會那麼健康呢?那麼問題是在簸漏本身啦!……』

當他想到這裡,佈大就問他說:

『西罷啊!你想問題是在簸漏本身是嗎?那麼就是他的體質比較虛弱所致啦!西罷啊!那為甚麼簸漏的體質會比較虛弱呢?你知道那是為甚麼嗎?』

西罷聽到佈大又在問他,心裡就更加緊張起來,而想:『簸漏的體質虛弱,這還有甚麼原因呢?是否命中註定?不然,有甚麼別的原因會使他身體虛弱?……』。他來回地思索,總想不出一個理由。於是就回答佈大說:

『佈大,我想不出那是為甚麼?佈大,是不是簸漏的命中註定的呢?』

佈大微笑著說:

『西罷啊!甚麼是命中註定的?你的意思是簸漏從「思普拉阿臘」(天上界),要生到「塌庫瓦裡」(地上界)來時,自己選定的是嗎?西罷啊!一般所說的命中註定,應該就是這個意思啦!可是西罷啊!除了特殊的殘廢例子外,像病弱這種狀態,是沒有人會選自己生到「塌庫瓦裡」來後的肉體如此的。西罷啊!是另有原因的呀!』

佈大說到這裡,就靜靜地看著西罷的太太沙難塿。沙難塿不曉得佈大為甚麼靜靜地注視著她,覺得有一點不自然,於是就把頭垂下。

這個時候,佈大又開口了。佈大說:

『沙難塿啊!妳娘家的母親,近來好嗎?還會不會時常怨天尤人而掉眼淚呢?』

沙難塿聽佈大突然問起她娘家的母親之事,不知其所以,便順口回答佈大說:

『佈大,比較不會了。』

佈大輕輕地嘆息了一聲,而說:

『唉!其實,那又何必呢?丈夫有了新歡,當然就會對老妻比較冷漠、不感興趣的。在我們印臘,並不是只有妳父親嘎拉罷在娶姨太太,也有人娶兩個、三個姨太太的哩!雖然一夫多妻是不正確的,但因此就怨天尤人,時常掉眼淚,來虐待自己,使自己難受痛苦,那是很不正確、很不對的。沙難塿啊!妳母親不是因而傷壞了身體,有時候就會咳出血來嗎?沙難塿啊!妳還記得妳父親嘎拉罷,是那一年娶妳二母的嗎?』

沙難塿沈默一下子後說:

『佈大,我父親娶我二母梯呀卡,是在我二十七歲的秋天,今年我已經四十二歲了,因此,那是在將近十五年前所發生的事情。』

佈大頷首而對她說:

『沙難塿啊!簸漏今年不是十四歲了嗎?那麼,你父親娶你二母後不久,妳不就懷孕簸漏嗎?而妳當時在心裡,有甚麼特別令妳難過的事情嗎?沙難塿啊!妳當時,不是很替妳母親丕呀給臘抱不平嗎?妳不是也像妳母親一樣地埋怨妳父親,不該不專心愛妳母親,而娶姨太太嗎?爾後,當妳曉得妳母親丕呀給臘,時常在怨天尤人掉眼淚時,妳不也時而覺得母親可憐,因同情她而暗自流淚嗎?沙難塿啊!妳是否還記得這些事情呢?』

其實這件事情,是沙難塿所難於忘懷的。當時,她因為同情母親而傷心流淚的情景,她還記得很清楚,且當時,她也痛恨過她父親嘎拉罷一陣子。她立即回答佈大說:

『佈大,這件事情我還記得很清楚,當時我也恨過父親。可是佈大,你為甚麼問起我這件事情呢?佈大,請你教誨我這是為甚麼?』

佈大沈默了一陣子後,對她說:

『沙難塿啊!妳想想看,妳開始有了那種心理狀態,是否就是懷孕了簸漏五個月的時候?而妳的那種心理狀態,是否斷斷續續地發生過四年?雖然,爾後那種心理狀態,妳也有過,然,是否前四年所發生的,較為厲害呢?沙難塿啊!是不是這樣?』

沙難塿想了一下後,回答佈大說:

『是的,佈大。的確在前四年,我比較難受過。後來我母親稍微看開了,不那麼怨天尤人而掉起眼淚了,於是我也就不那麼同情母親,常替母親難過了。』

佈大頻點著頭後,對她說:

『沙難塿啊!這就是啦!簸漏在妳的肚子裡長四個多月起,到他出生後的三年多的期間,正是妳的心,時常在發露埋怨父親、可憐母親,又替母親感喟命薄等「坡嗽跛」(黑暗)心念(想念)的期間。沙難塿啊!妳當時所發露的這種「坡嗽跛」的心念,是一般人的五官所無法感覺出來的毒氣啦!這就是所謂「瞇呀」(靈氣)。而這種毒,就一絲不遺地附著於簸漏的心與他的真正的身體「芽葩臘」(即光子體)了。沙難塿啊!妳的麼兒簸漏之所以身體會變成病弱,就是妳發散這種壞「瞇呀」給他所致呀!沙難塿啊!簸漏的虛弱多病,就是完全被妳所害的啦!』

沙難塿昤聽佈大這段話,突然起了一陣冷顫,臉色也變白了。她想:『既然偉大的佈大這麼說,那一定是真的啦!啊!原來簸漏的痛苦,都是我附加給他的,這我怎麼辦呢?我要如何纔能補償他呢?啊!究竟我該怎麼辦?………』

當她想到這裡,佈大又開口了:

『沙難塿啊!現在妳不必難過。「難過」就是妳的最大缺點啦!沙難塿啊!就是妳的這種碰到不如意的事情,就立即很強烈地難過的性格,害了簸漏的。現在妳為甚麼還不覺悟,而依然在難過呢?沙難塿啊!如果妳真心真意地想補償簸漏的話,頭一步,就是要拿出很大的決心與勇氣,來把妳這個很容易難過的缺點,消滅掉纔行啊!並非一味地又難過下去啊!沙難塿啊!憂慮、擔心以及錯誤的可憐、同情,就是很強烈的「坡嗽跛」的心念。這些,是最會產生壞「瞇呀」,來傷害別人的。而年齡愈小的人,所受到的害,是愈大的呀!沙難塿啊!從現在起,妳要拿出勇氣真的去努力,將妳的這個大毛病去除掉纔可以,不然,簸漏的身體,是會越來越惡化的。且由這個妳給他的惡因,使得他非在五十九歲的冬天,結束他的肉體生命不可呀!沙難塿啊!為人母親者,是該這樣地傷害自己的親生兒子嗎?!』

佈大在說這段話的時候,面容嚴肅,聲音特別洪亮。他正以很強烈的言魂,射入沙難塿的心。沙難塿聽佈大說完這段話,就從心窩處湧出一股莫名的東西,於是流出了滿頰熱淚,無法自制地放聲大哭起來。麻哈.卡俠罷與霞利.撲投臘,各舉起右掌,向她加光。

佈大很慈祥地告訴全場在座的人說:

『諸位啊!憂慮、擔心,一般人都會覺得,亦都知道,那並不是好的。可是可憐人家、同情人家,就很少人知道其中有很多是錯誤的啦!諸位啊!真正的可憐、同情,那是要發露行為來解決人家的困難,纔於事有補;並且所發露的行為,也要合乎從善止惡,使人家真的能夠因我們所發露的該行為,而中止或減低發露其「坡嗽跛」的心念與行為纔行啊!如果不是這樣,不管他自己多認為他所發露的行為,是在可憐、同情人家,那都是虛偽的、錯誤的、很不正確的。致於不發露行為而只發露想念,那根本不是可憐、同情範疇的東西啦!那只是生命力的浪費而已。諸位啊!錯誤的可憐人家、同情人家當中,最厲害的,就是含有憂慮、擔心等傷感的可憐、同情啦!諸位啊!那根本不是可憐、同情,而是很強烈的「坡嗽踱」的心念;它所發散的,是最壞的「瞇呀」,那是最毒辣的傷害人於無形的武器。諸位啊!害人之最,莫過於此啦!因為很少有人會覺察到,那是一種很毒辣的武器啊!並且最可憐的是,發露那種壞心念的人,自己卻覺得那是慈悲啦!啊!眾生實在太可憐啦!這不是盲目的人生,是甚麼呢?』

佈大的雙頰,已掛滿淚珠。諸必庫也都流出眼淚,雷棒玍已哭出聲了。雷棒玍未出家前,就是因這種自以為的可憐、同情,使他的唯一命根——四歲的長子帕突梯慪,夭折的。八個月前,他的家被戰火燒毀,他的母親與太太,都被那場大火燒死。當時他拼了一條命,從大火中把兒子帕突梯慪救出來了,可是卻救不了母親與太太。事後他帶著唯一的親人帕突梯慪,離開了他的家鄉夕阿罷(當時印臘西北方大國,摳沙拉國東北方的小村莊。),逃難到西拉巴疏帝(舍衛城,摳沙拉國的首都。)。由於帕突梯慪的右太陽穴到右眼角部位,被那場火燒傷,因此到達西拉巴疏帝後,雷棒玍就帶他去找外科醫生葩齁醫治,而當葩齁在給他用刀(以刀處理傷或開刀的意思)去除腐爛的皮膚和肌肉的時候,由於雷棒玍聽到命根的他那因痛發出的慘絕哭聲,而發露了強烈的錯誤的可憐、同情心念,感應、招來了被燒死而展開「控岣裡」(地獄界)生活的雷棒玍母親呀利沙罷的魂,令她發露強烈的憤怒心念與行為(光子體的行為),影響了醫生葩齁,使葩齁的刀刺進帕突梯慪右眼,以致於導致帕突梯慪,四天後身亡。這是五月前,雷棒玍在傑大.貝那(幽雅修寓,即被稱為「祇園精舍」者。)拜佈大為師,成為一位必庫的時候,佈大親口告訴他的他兒子帕突梯慪的真正死因。

這個時候,佈大將視線集中於雷棒玍心窩處,輕彈右手食指,以強烈的光,平靜了雷棒玍心中的感傷。爾後,對大家說:

『諸位啊!一個人要達到不發露傷感,並不是一件容易之事;而一個人的錯誤的可憐、同情,都是由這種莫名的感傷所導致、引發的。現在我來告訴你們一個不使自己的心,發露對人生有大害卻無一利的傷感的具體的有效方法吧!諸位啊!這個方法,就是屬於我常說的正確八捷徑中的第五條,「活得很正確」(即被稱為「正命」者)中的內容啦!只要你們真的去實踐它,你們就不會發露感傷導致的「坡嗽跛」的心念,而害人於無形了。諸位啊!這個有效方法是這樣:當你們的周遭,發生任何不幸事情的時候,你們就努力只發露處理該不幸事情的行為,去將該不幸事情解決妥當;同時你們的心,要盡量地發露,該不幸事情已完全回復正常狀態的心念。這裡要強調的是,要先發露處理不幸事情以令它趨向完好的行為,爾後始發露不幸事情已雲散霧消,消散得無影無蹤,而完好如初或更趨完善狀態的心念。諸位啊!這個具體的很有效方法,你們千萬別小看它,它是一個人,生的歡喜的源泉呀!只要你們真的去努力實踐這個方法,你們就一定會體驗到,生為人實在太幸福太幸福啦!這個時候,一個人就活得很正確啦!』

佈大看著西罷興奮的臉,而對他說:

『西罷啊!你從來沒有從內心,像現在般地興奮過吧?這是我所說的「塌爾碼」(宇宙神理、法則,即被稱為「法」者。),激起你那顆不能欺騙自己的心中的「塌爾碼」,而發生共鳴所致呀!西罷啊!這就是真正構成「麻哈.看體」(大世界,即宇宙之意。)的「塌爾碼」,這就是「麻哈.看體」間一切生命的活的根本。西罷啊!生命是積極的、光明的、無時無刻都在趨向於更完善狀態的。西罷啊!這就是正常的活的狀態啦!而西罷啊!人生的一切不幸事情,都是人生的不正常狀態,只要讓它回復正常,人生的任何不幸事情,都會消滅其蹤影的。因此,一個人要活得正常,要做到「活得很正確」,那就唯有使他自己的一切心念與行為,皆為「西侃第口」(光明,與「坡嗽跛」相反的詞句。)啦!西罷啊!一個人真的能夠做到這樣的時候,他的人生,就是「西侃第口」的人生,而「西侃第口」的人生,就是真正的勝利人生。西罷啊!這時侯,他就是「西侃第.咖拉力偶」(光明的收穫者,即抓住光明的人之意。)啦!』

佈大說完了。西罷的二母葩佳西開依,很恭敬地請問佈大說:

『偉大的佈大,你是否可以告訴我,我的孫兒簸漏,甚麼時候會痊癒呢?佈大,我懇求你告訴我好嗎?』

佈大很慈祥地對她說:

『葩佳西開依啊!簸漏已經完全脫離險境了。可是黃病這種疾病,並不會立即痊癒的,七天後,他纔會完全好。爾後,只要你們全家人,都能夠實踐我剛纔所說的具體方法,活得很正確的話,他的身體在兩年之內,一定會健壯起來的。妳老人家,倘若真的疼愛簸漏,那妳就真的去努力實踐「活得很正確」吧!這樣,不僅能夠使妳的孫兒簸漏強壯起來而已,同時對妳本身,以及全家人,都有意想不到的好處的呀!』

葩佳西開依真的放心了。她想:『我今年已經六十六歲了,今天既然有緣遇到偉大的佈大,我必須好好地努力實踐佈大所教誨的這個可貴的方法,纔不辜負此生啦!雖然我年老了,可是因餘生不多,我纔必須比年輕人更加努力啊!』。她這樣想後,仰起頭來注視佈大的尊容,看到佈大正向她頷首微笑,於是她也從心底發出了微笑。

過一會兒,佈大對麻哈.卡俠罷說:

『椏那(麻哈.卡俠罷的本名的略稱)啊!往後的日子裡,西罷和你會有深的緣份的。簸漏和你,也有緣份的呀!椏那啊!當五個五百年後,我們又一起來到「塌庫瓦裡」的時候,西罷會時常想念你的,而你也會關心他,雖然他和你離得很遠。………』

佈大說到這裡,已從眼角滾落了淚珠,麻哈.卡俠罷細聲地嗚咽著。西罷情不自禁地走到麻哈.卡俠罷前面,彎著腰抱起麻哈.卡俠罷,雙膝慢慢地垂著在地上。佈大舉起右掌,向麻哈.卡俠罷與西罷加光。開依薩看到如此情景,也情不自禁地哭出聲了。
分享這篇文章 :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2. 五個五百年前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