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攀拉尬的自卑

你的毛病——自卑、輕蔑自己、否定自己,只要努力實踐「活得很正確」,一定能夠根除掉的。現在我來教你一個實踐「活得很正確」的具體方法吧!只要你真的去努力實踐它,爾後,你就不會再自卑、輕蔑自己、否定自己啦!利攀拉尬啊!這個具體方法,就是這樣......
第六章 活得很正確

利攀拉尬的自卑

從窟西那嘎臘(當時印臘的大國,麻拉國北方的小城,佈大入滅之地。)要到撲利(麻拉國北方的商城)的中途,拐向西南方不遠處,有一個叫做摸看打的村莊,人口約兩萬多人。從窟西那嘎臘到摸看打,走半天路就可以到了,而進入摸看打不到二十公尺,有一家具有相當規模的草藥店「咖阿蝦巴」,「咖阿蝦巴」是這家草藥店的店名,其意為「爽朗」。「咖阿蝦巴」的主人,叫做麻力椏給,他是一位外科醫生,專門給人家治傷接骨。他今年五十八歲,有三個兒子。大兒子利攀拉尬三十一歲,未婚,第二個兒子摳兜樓和老麼呀季呀,都已成家了。他們屬於當時的印臘(古代印度的名稱)最高階級的巴拉蒙(婆羅門),而全家只有利攀拉尬,熱中於巴拉蒙教義。麻力椏給年輕時候,雖然也看過一部份的巴拉蒙教義,可是老早就把它忘了。他的太太枯拉薩,雖然也出身巴拉蒙,但由於是女孩子,從在娘家起,就根本沒碰過巴拉蒙教義。摳兜樓和呀季呀,十幾歲時,曾看了一些時候的巴拉蒙教義,但結婚後,就不再碰那些他們認為是無聊東西的教義了。只有利攀拉尬,時常在和他認為很有價值的巴拉蒙教義結緣。

利攀拉尬所以到今天不結婚,喜愛巴拉蒙教義,只佔其原因的一小部份而已。最大的原因,就是他的自卑感。他人長得很矮,其高度只到麻哈.卡俠罷(摩訶迦葉,即大迦葉。)的肩膀高而己。麻哈.卡俠罷雖然是佈大.尚玍(佈大的團體)的第一高,可是一般男人,也都到他耳垂之高。由於利攀拉尬人長得很矮,所以他從十七、八歲起,就很怕和女人在一起,一看到女人 ,就立即躲開;連對他的兩個弟婦,他都沒有勇氣和她們說話。因此,摳兜樓與呀季呀結婚後,他就常跟他父親麻力椏給出去採藥草,而當他父親忙碌的時候,他就替他父親獨自出去採了。

當時印臘的藥,都是生藥,如同我們的中藥,而大部份都是採天然的,很少人工培植。藥草黑依摸拉呀.沙咖臘(蓋雪山,即今的喜馬拉雅山。)一帶,長得最多,尤其是其山麓和南面山坡,長得特別多。當時印臘的醫生所用的藥,都是從草藥店,或沒有開店的專門在採藥草的人購買的。當時稱這種專門在採藥草的人為「呀歐誒」,「呀歐誒」是採者的意思。但開草藥店的人,就被稱為「巴佳構」了,「巴佳構」是藥工的意思,因為當時的印臘人,都稱藥為「巴佳」。巴佳構,由於認識草藥,且有店鋪,一部份的巴佳構,就自自然然地當起醫生,且大部份都當外科醫生。因此,當時印臘的第一位神醫——外科聖手給罷,纔說這些巴佳構為「帕梯烏」,「帕梯烏」就是「胡搞」、「亂來」。麻力椏給就是一位這種被神醫給罷,稱為「帕梯烏」的外科醫生,在摸看打一帶,他的名氣不小,每天都至少有二十個病人來找他醫治。當時窟西那嘎臘,有一位醫術可算高明的外科醫師帕嘉跡愾依,他是神醫給罷的三大弟子之一,是麻力椏給把他當做眼中釘討厭的人物。麻力椏給所以把他當做眼中釘的原因,是曾被麻力椏給醫治長時間,而無法治癒的病人,一到窟西那嘎臘找帕嘉跡愾依醫治,則十個病人,必有八個痊癒,於是這些被帕嘉跡愾依治好的病人,有的就會說起麻力椏給的壞話,使麻力椏給的名望大大地虧損。因此,每當麻力椏給,聽到從他這裡去的病人,又被帕嘉跡愾依醫好的時候,他就會痛恨帕嘉跡愾依兩三天。利攀拉尬看他父親麻力椏給,又在對帕嘉跡愾依生氣的時候,就會對他說:

『父親,這有甚麼可氣憤的。你應該感謝帕嘉跡愾依醫師纔對呀!你沒辦法醫好的,人家代你醫好了,父親,你想這不是該感謝嗎?人家帕嘉跡愾依醫師,也不一定曉得病人是從我們這裡去的,他更不知道病人給他治好後,會說你的壞話,父親,你怎麼可以這樣就恨起帕嘉跡愾依醫師呢?』

這個時候,麻力椏給便會火上加油,更加氣憤地對利攀拉尬說:

『甚麼醫師、醫師,你老是稱他醫師,我也是醫師啊!你為甚麼老是幫別人說話,你到底是誰的兒子?難怪沒有人要嫁給你這種不知恩義的人,誰做你的太太、兒女,就倒楣透頂,真是無用的東西!』

被父親這麼一罵,利攀拉尬就會噙著淚水,跑去莊外田埂,靜靜地坐上半天。有時候,他會想:『父親應該會真心疼愛自己的兒女纔對的,明明我這樣勸告父親,是一件很正確的事情,父親怎麼會立即將自己親生的兒子也氣上呢?難道我不是父親的兒子?他明明曉得說沒有人要嫁我這一句話,最傷我的自尊,最令我的心難過,他怎麼每次一定要這樣說我呢?唉!連自己的父親,都如此地看不起我,我活在「塌庫瓦裡」(地上界,即一般所說的「這個世界」,當時的印臘表示距離單位的「悠架那」,也有「世界」的意思,但它所表示的「世界」,是我們現在所說的「地球上」。),還有甚麼用呢?』。每當他想到這裡,他就會重地嘆一口氣,而沈陷於茫然迷罔之中。

雖然這樣,當他聽到父親麻力椏給,說出痛恨帕嘉跡愾依的話的時候,他總是不能自主地會勸他父親,而麻力椏給也每次都用沒有人要嫁給他那句話,來傷他的自尊,使他的自卑感,更加嚴重。於是利攀拉尬,就愈覺得活在「塌庫瓦裡」乏味了。

這是佈大(佛陀)六十歲夏天的事情。當時佈大正小住窟西那嘎臘,在拯救病苦的人們。從四月初起,窟西那嘎臘傳染起瘟疫,是現在的霍亂。當時的印臘,對霍亂的治療方法,只是拼命喝水而已,有錢人就從草藥店購買稱為「薩瀑披呀」的藥草,煮湯後拼命喝其湯。「薩瀑披呀」是一種止瀉劑,但由於霍亂是吐瀉並發,所以無論喝「薩瀑披呀」湯或水,治療功效皆很低,因此霍亂一傳染,就有很多人,因它而死。有一次發生瘟疫,佈大很感慨地說:

『啊!人的執念,實在太可怕了。憤恨與貪婪,是天災與瘟疫之因啊!七千多年前,我們活在阿透浪地夙的時候,由於夕拉素王的殘暴,很多「發席慪」(阿透浪地夙語,光的天使之意,與當時的印臘語「巴互臘莽」同。)都被慘殺了。於是整個阿透浪地夙陸地,就沈到海底了,這是最大的天災。殘暴、慘殺,都是憤恨之執念所導致的呀!利慾薰心、唯利是圖、好貪無厭,這種執念就招來瘟疫啦!人要防瘟疫於未然,則唯有知足而已。』

利攀拉尬為了要擺脫待在家裡的苦悶,這次他決定,要獨自到黑依摸拉呀.沙咖臘的山麓去採藥草。於是獲得父親的同意後,就經窟西那嘎臘向北出發。當他離開窟西那嘎臘不遠,看到一片很青翠的草地,開滿了不知名的花,花是黃色的,他覺得非常美,於是就坐在路旁高處,盡情地欣賞起那美麗景色。他突然覺得生命可貴,一片青翠的綠草和點綴在綠草間的黃花,令他體會到從未有過的興奮。他深深地感覺到,生命現象絕不是乏味的東西,它是可貴難得,欣欣向榮的真實存在,它是永恆的象徵。利攀拉尬看著看著,終於陶醉在真善美的安祥裡。不知經過了多少時間,當他從一片安祥中,清醒過來的時候,發覺他的左旁坐著四個人,他們都是必庫(佈大的出家男弟子,這裡指佈大的團體的人。)裝束。當利攀拉尬發覺到他們四人時,突然聽到一個聲音,從他的頭上響起:

『利攀拉尬啊!生命是可貴而美麗的吧?』

他回過身來,仰起頭一看,一位高大的必庫,站在他後面,向他微笑著。這個時候,坐在利攀拉尬左側的四個人,也都站起來了,而最靠近利攀拉尬那一位,向利攀拉尬後面的那位高大必庫說:

『椏那(麻哈.卡俠罷,即摩訶迦葉的本名的略稱)啊!我們到下面那片青翠草地去坐一坐吧!你帶利攀拉尬一起來。」

說著那一位就從路旁的小徑走下去了,其他三位還站在那裡,等著那位高大的必庫和利攀拉尬。那位高大的必庫就是麻哈.卡俠罷,他合掌而很恭敬地回答先走下去的那位說:『是的,佈大。』

利攀拉尬聽到他們兩位的對話,曉得剛纔坐在他身旁,現在先走下去的那位,就是鼎鼎大名的夏孤窪.穆匿.佈大(釋迦牟尼佛的正音),一顆心就砰砰跳動起來,而趕快跟隨著四位必庫走下小徑,到那片草地。

佈大已坐在那裡了,四位必庫和利攀拉尬,以佈大為上首坐成一個圓圈,利攀拉尬坐在佈大的正前方。麻哈.卡俠罷坐在佈大右鄰,坐在佈大左鄰的是麻哈.蒙嘎拉那(大目揵連,即目蓮),他的左鄰是臘夫臘(羅睺羅,即佈大的兒子。)。麻哈.卡俠罷的右鄰,坐著甘.達巴,利攀拉尬就坐在甘.達巴與臘夫臘之間。

佈大靜靜地看著利攀拉尬,利攀拉尬被佈大看得不好意思起來,於是就把頭垂下去。這個時候,佈大便開口了,佈大對利攀拉尬說:

『利攀拉尬啊!你為甚麼將頭垂下去了呢?我也不是女人呀!你為甚麼莫名其妙地對我不好意思起來了呢?這究竟是為甚麼呀?利攀拉尬啊!你回答我這個問題看看。』

利攀拉尬被佈大這麼一說,臉都紅起來了。他突然覺得自己變得非常渺小,而心裡覺得很難受。接著他覺得心裡一片茫茫,好像漂泊在窮目無際的大海。就在這個時候,麻哈.蒙嘎拉那與麻哈.卡俠罷,都舉起右掌,向利攀拉尬加光,以防止他發自卑的「坡嗽跛」(黑暗)心念(想念)。利攀拉尬覺得自己的身體逐漸暖和,心中湧出一股從未有過的勇氣、活力,接著覺得很想哭,剛想,淚水就滾出來了。於是,他就放聲大哭起來。

過了一會兒,佈大輕聲地對他說:

『好了,現在你能夠回答我剛纔的問話了吧?利攀拉尬啊!你為甚麼被我靜靜地一看,就不好意思起來了呢?』

利攀拉尬嗚咽著說:

『佈大,偉大的佈大,這是我平時的自卑感使然的。我活到今天,實在太不愛惜自己,太輕蔑自己了。我忘記自己的生命的可貴,我忘卻自己是活生生的生命,我相信這就是我半生的最大毛病。佈大,是否如此,懇請你教誨我。』

佈大頻頻點頭微笑著。爾後,回答利攀拉尬說:

『利攀拉尬啊!你的悟性很高,一下子,你就找出你自己的病根了。是的,你活到今天的最大毛病,就是看輕自己,否定自己。於是,你就把你的偉大生命力埋沒掉,而感到人生乏味,活在「塌庫瓦裡」沒意思。利攀拉尬啊!這是錯誤之最呀!人一看不起自己,別人怎麼會看得起他呢?自己把自己否定掉了,別人怎麼還會尊重他呢?利攀拉尬啊!你不覺得如此嗎?』

利攀拉尬的心,現在很平靜,他已抬起頭來注視著佈大。他回答佈大說:

『是的,佈大。一個人一看不起自己,那別人當然也看不起他啦!一個人一否定了自己,別人當然也不尊重他的。佈大,現在我完全明白,我實在太懦弱啦!』

這個時候,麻哈.卡俠罷與麻哈.蒙嘎拉那,纔收回給利攀拉尬加光的手。利攀拉尬也不再流淚了。

接著佈大又對利攀拉尬說:

『利攀拉尬啊!我說一個真實的故事給你聽,從現在算起約四千六百年前,在我們印臘西北方向很遠的地方,有一個叫做卡樓嘎臘的國家(現在的蘇俄裏海西北部)。卡樓嘎臘有一位很著名的神醫,他的名字叫做麻遢挺開以,他對外科的造就很深,比起我們印臘當今的神醫給罷,有過而無不及。可是他有一個禁忌,就是絕對不看年輕女人的病傷,原因就是他的人長得很矮。當時卡樓嘎臘的女人,一般身高,都比他高,這一點是常令他傷心的。當時的卡樓嘎臘國王,叫做媽聽呀。有一次國王媽聽呀的大公主迅的右大腿內側,長了一個大瘡,於是國王特地派人去請麻遢挺開以,來給她醫治。可是麻遢挺開以一聽來人說,是要請他去醫治大公主右大腿內側的大瘡,他便告訴來人,要到裡面去準備準備,請他在客廳等侯。利攀拉尬啊!其實麻遢挺開以並不是進房間去準備甚麼,而是從後門開溜了。因為大公主當年十八歲,正當青春年華,雖然麻遢挺開以,當年已是四十七歲的老壯年了,可是他不敢接近大公主,又怕動不動就要殺人的媽聽呀王,所以他不敢跟來人到王宮,於是就從後門趕緊逃跑了。當王宮裡派來請他的人,曉得他從後門跑掉時,麻遢挺開以已跑得失其蹤影了。媽聽呀王知道麻遢挺開以拂其旨意後,非常震怒,就派人搜捕他,要捉他問罪。因此神醫麻遢挺開以,就拼命向野外逃亡,而終於凍死在冰雪中。』

佈大說到這裡,凝視著利攀拉尬,而嘆息了一聲。麻哈.卡俠罷的眼睛已滲出淚水,因為他曉得,佈大所說的這個真實故事中的主角——神醫麻遢挺開以,是利攀拉尬的第四分身,生在卡樓嘎臘時的名字,而當時的麻遢挺開以的父親瓦遢臘窪速蓋異,就是麻哈.卡俠罷本人的第三分身。當時生在卡樓嘎臘時,麻遢挺開以是瓦遢臘窪速蓋異的次男,而長男窪嚕嘎赴,就是必庫甘.達巴的第五分身。因此,麻哈.卡俠罷注視了利攀拉尬一會兒後,看了甘.達巴一眼,而垂下了頭,眼淚簌簌地落在他盤著的腳。佈大看到麻哈.卡俠罷如此,又嘆息了一聲,雙頰急速地垂下兩串淚珠。甘.達巴也不知所以地流出眼淚。

靜了些時候,佈大很慈祥地對利攀拉尬說:

『利攀拉尬啊!四千六百年前的卡樓嘎臘的神醫,就是過去世的你(通常轉生輪迴中的往世,是整個魂六個人合在一起說的,因此,佈大沒有特別指明分身之事;另一方面,當時的利攀拉尬,尚不知整個魂共有六人之事,所以佈大就簡單地只說是他的過去世。)啦!利攀拉尬啊!神醫麻遢挺開以,就是往世你生在「塌庫瓦裡」時候的名字呀!那一世,你因為個子矮而失敗了,因自卑而死後展開四十二年的「控岣裡」(地獄界)生活了。因此,利攀拉尬啊!這一世,你要從「思普拉阿臘」(天上界)生到「塌庫瓦裡」來的時候,為了修正你該世那因個子矮而導致自卑的「咖爾碼」(偏去的個性,即被稱為「業」者。),你纔自己又選要生為個子矮的人的呀!利攀拉尬啊!這是你自己自身所選的,並非他人或「巴互臘莽」(神、光的天使,即被稱為「梵天」者,這裡指神。)強迫你選這樣的。可是你生到「塌庫瓦裡」後,從前的一切,都忘了,所以,你就輕蔑起自己,否定起自己啦!利攀拉尬啊!這一世,你要好好地把此「咖爾碼」,洗刷乾淨纔行,不然,你來世要生到「塌庫瓦裡」來的時候,你還會自選矮個子的肉體的。』

利攀拉尬靜靜地聆聽著佈大的話。他想:『啊!原來是這樣。那我這一世,非拼命地把這種「咖爾碼」修正好不行啦!那我要如何去修正它呢?這件事情,絕不是幾個月就可以搞好的,反正我待在家裡,只是難受而已,不如懇求佈大收我為弟子,讓我跟隨著他,好好地努力!』。於是,他就很誠懇地對佈大說:

『偉大的佈大,請你收我做弟子吧!我懇求你讓我成為必庫跟隨你。佈大,你是否答應我這個懇求呢?』

佈大很慈祥地對他說:

『利攀拉尬啊!這件事情,等你和你的家人商量後再說吧!如果父親母親不答應,我從來是不收人家為必庫的。我還會待在窟西那嘎臘一段時間,至少還會待一個多月,在這期間,你好好地徵求你父親母親的同意吧!倘若他們同意你出家了!你就來窟西那嘎臘看我。那個時候,我定歡迎你加入我們的尚玍(即佈大.尚玍,「尚玍」是團體、社會之意,這裡指團體。)。』

接著佈大又對他說:

『利攀拉尬啊!我常告訴人家的正確八捷徑中,有一條叫做「活得很正確」(即被稱為「正命」者)的。你的毛病——自卑、輕蔑自己、否定自己,只要努力實踐「活得很正確」,一定能夠根除掉的。現在我來教你一個實踐「活得很正確」的具體方法吧!只要你真的去努力實踐它,爾後,你就不會再自卑、輕蔑自己、否定自己啦!利攀拉尬啊!這個具體方法,就是這樣:從現在起,你就把自己當做太陽吧!而深深地覺悟,你的人生,就是要像太陽一般地給你的周遭,給「塌庫瓦裡」的一切而存在的,這是你生到「塌庫瓦裡」來的目的,這是你的肉體生命存在的意義。利攀拉尬啊!你的活,要如此地活,你要把你自己當做熱烘烘的太陽,而在你的人生的每一時刻,盡量給人家光和熱,散佈光明給你的周遭,那怕是一個微微的笑容,一句短短的鼓勵的話,那都是光,那便是熱。利攀拉尬啊!你只努力去做到這樣,你就會發覺,深深地發覺到你並不渺小;可是當你真的如此做的時候,你也不要覺得自己偉大,像太陽,它並不誇耀它偉大,它也不叫人家對他好,更不要求人家報答它。這就是太陽的可貴,太陽的偉大。一個人能夠這樣地活的話,利攀拉尬啊!他那裡還會自卑、輕蔑自己、否定自己呢?他豈不是整天都熱情奔放,躍動著最大的生命力而活著了嗎?如此,則一個人就已活得很正確,已做到我所說的,「活得很正確」這一條正確捷徑的內容啦!利攀拉尬啊!你好好地去努力把自己當做太陽吧!』

佈大說完了。點綴著不知名黃花的一片青翠,顯得更加充滿生命力,佈大的言魂,佈大的光,激起了它們的生命浪花。麻哈.卡俠罷的心眼,看到一位約二十五公分高的花精,走到佈大跟前,在和佈大談話,它就是這片青翠中的不知名黃花的精(魂的意思)。他告訴佈大說:它的原產地在黑依摸拉呀(黑依摸拉呀.沙咖臘之略稱)的西北面山坡,它的名字叫做「阿沙黑依尬」,它要盡力地開,使人間充滿真善美。佈大問它能否醫治人的病,它回答佈大說:輕微的喉嚨痛,喉嚨紅腫,可以煎它的花、葉,放冷後攙點蜂蜜服用。佈大向它道謝後,它就又消失在那片青翠中了。

佈大微笑著對利攀拉尬說:

『利攀拉尬啊!你不是出來採藥草的嗎?那你就採幾棵這開美麗小黃花的草,回去移植在你家裡,讓它繁殖吧!它的名字叫做「阿沙黑依尬」,對不嚴重的喉嚨痛或紅腫有效,將它的花、葉煎熬後放冷,攙一點蜂蜜進去服用就可以了。雖然你父親給人家醫治的是外科,但外科病人,也有喉嚨痛的時候呀!』

利攀拉尬不再去黑依摸拉呀山麓了,他和佈大以及麻哈.卡俠罷等四位必庫,走回窟西那嘎臘,爾後與他們相別,返回摸看打。他將採回去的三棵「阿沙黑依尬」,種植在後園的小藥圃。他回家當天,就獲得父親麻力椏給與母親枯拉薩,允許他出家做必庫。於是,他就在與佈大等五人相逢後的第七天,於窟西那嘎臘,加入了佈大.尚玍。
分享這篇文章 :
 

+ 意見 + 1 意見

2023年3月19日 上午9:59

從負面情緒找到最初信念,努力矯正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2. 五個五百年前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