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眼淚的人


『咖大利.控簸啊!盡情地哭吧!到今天,你雖然時常在埋怨你的父親母親、你的家庭、你的頭頂沒有太陽,而孤立自己,黯淡自己的心,可是,你卻沒有掉過眼淚吧!咖大利.控簸啊!你知道你為甚麼那麼吝惜你的眼淚嗎?』

第八章 願望得很正確



沒有眼淚的人

  烏爾貝臘.些那旎(烏爾貝臘森林,位於當時印臘東南方大國,麻嘎拉國西南方。)有一個很孤獨的巴拉蒙(婆羅門)教徒,時常孤零零地坐在一棵丕葩拉樹(被稱為菩提樹者)下,倚靠著樹幹,在讀貝打經典(吠陀經)等巴拉蒙教義。他的右腳,由於六歲的時候,得了痳痺症而跛掉了,任他以常帶在身旁的大拐杖,支撐他那瘦弱的身體行走,別人看起來,還會很清晰地覺得,他很吃力,並可依稀地感到,他那無奈愁緒。他今年四十一歲,名叫做咖大利.控簸,他是臘佳孤利哈(王舍城)的望族,必雷呀.撲投臘(必雷呀族)的名士圖樓給逸的次子。圖樓給逸今年已經六十八歲了,他是麻嘎拉國的鬢必沙臘.臘阿獎(鬢必沙臘王,「臘阿獎」是王、國王之意。)的外務官(如同現在的外交部長)麻大給的弟弟。由於哥哥麻大給的關係,圖樓給逸認識很多他國知名之士。圖樓給逸的長子霞罷,長得很帥,又擅長言談,因此不僅他的父親母親疼他、器重他,連和他父親圖樓給逸交往的人,對他的印象也都很好,並且也和他維繫著相當親密關係。十七、八歲起,霞罷這種極得人緣的表現,就很顯著了。於是,從小由於身體缺陷,而養成孤獨性格的咖大利.控簸,看到哥哥如此,就極端地將自己孤立起來。

  咖大利.控簸的家,人口很簡單,在他未離家出走之前,只有父親圖樓給逸、母親髂兔姬阿、哥哥霞罷、剛娶進的嫂嫂西開依又玍,和他一共五人而已。咖大利.控簸的母親髂兔姬阿,是窟西那嘎臘(當時印臘麻拉國北方小城)的麻哈.悠給(大瑜伽行者)枯拉咖罷的女兒,她從小就受過父親的「悠尬」(瑜伽,即被稱為瑜伽術者。)訓練,尤其對「悠尬」中的各種「阿賞」(鍛鍊身體的姿勢),有很高成就。因此,咖大利.控簸的腳痳痺後,她曾想藉「悠尬」中的「阿賞」,來治癒咖大利.控簸的腳,可是她失敗了,因為咖大利.控簸,勤鍊了八個多月的「阿賞」,結果不僅沒見效,反而累得他體力更為不支,身體也愈加瘦弱。於是,髂兔姬阿就放棄了這一線希望,而讓咖大利.控簸的右腳,自然地跛下去了。這是咖大利.控簸,八歲的事情,從那時候起,髂兔姬阿也放棄了每晨鍛鍊一小時左右的「悠尬」功課,因為她覺得,既然連自己兒子的腳,也無法賴它康復,則只有她自己,長時地藉它鍛鍊自己身體,也沒甚麼意思。

  咖大利.控簸少他哥哥霞罷四歲,由於殘廢,他的性格非常孤僻,整天沈默寡言,心中充滿悲觀想念。加以從小,時常受性格狡獪,喜歡誇耀、搗蛋的霞罷作弄、欺淩,使他的悲觀,與日增加。每當霞罷在作弄、欺淩咖大利.控簸的時候,他們的父親圖樓給逸,都只袖手旁觀,並不加以勸開,事後且以冷漠的口吻對咖大利.控簸說:

  『控簸啊!生為男子,怎麼可以那麼懦弱呢?哥哥欺負你,你怎麼可以任他欺負?父親的兒子,不會是那麼懦弱的呀!』

  接著他的母親髂兔姬阿,又會對他說:

  『控簸啊!父親說得很對。我們必雷呀.撲投臘,代代都是英雄、名士,從來沒有像你那麼沈默寡言,而被人家作弄、欺負,也不敢以牙還牙:給人家還手的。控簸啊!你自己要下定決心,好好地振作起來纔行啊!』

  咖大利.控簸聽到父親母親這些話,心中萬分悲痛,爾後就會靜靜地想起種種:『父親母親的話,是否在給我打氣?或者是在輕蔑我、看不起我?如果是在給我打氣,那麼,他們為甚麼都不說哥哥呢?難道哥哥這樣作弄我,不算錯?我們必雷呀.撲投臘,代代出英雄、名士,可是他們是否也都跛腳呢?連走動也不方便、不自由,怎麼能夠成為一個英雄、名士?倘若我的腳好好的,我會這樣地忍受哥哥的欺淩嗎?父親母親好像要我報復哥哥,如果我真的報復他,他一更加兇猛地對我搗蛋,甚至打我,我要怎麼辦?那個時候,父親母親會不會勸開哥哥而救我?如果不會,我是否會更加傷心痛苦呢?……』。他所想的內容,總是充滿問號,而他也從來沒有獲得那些疑問的答案。就這樣地他迎接了十七歲春天。

  那年春天霞罷結婚了。對方是王族投利尬的長女西開依又玍,她長得相當漂亮,且擅長言談,很會譏刺人家。她嫁給霞罷的當天晚上,就把她的特長,發揮在咖大利.控簸身上了。那天晚上吃闔家飯(當時印臘麻嘎拉國風俗,歡迎新娘變成家庭一份子的晚餐。)的時候,她對咖大利.控簸說:

  『控簸啊!幸好你不是長子,不能算偉大的必雷呀.撲投臘的嫡系;且幸好跛腳不會遺傳,不然,你已跛了右腳,如果將來你娶一位跛左腳的太太,生下的兒子跛雙腳,那不就使代代出英雄、名士的必雷呀.撲投臘,出爬地英雄、癆肩(形容雙腋撐拐杖,雙肩翹起,如癆病患者。)名士了嗎?控簸啊!這也算是我們必雷呀.撲投臘,可慶可賀之事啦!來,我敬你一口「碧秀」(一種高貴甜酒)。』

  奇怪的是圖樓給逸、髂兔姬阿和霞罷三人,聽了西開依又玍的話,都呵呵笑著,一點都不為咖大利.控簸難受,又沒有怪西開依又玍放肆。咖大利.控簸卻忍受不住了,他生平頭一次感到氣憤,他覺得這位嫂嫂太沒意思,成為他們家一員的頭一天,且在吃闔家飯席上,給他這麼大的侮辱,這實在太藐視他了。於是,他心中冒起一把怒火,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大聲罵西開依又玍說:

  『妳是甚麼東西,敢一進門就這樣取笑我?妳漂亮,妳高貴,妳都沒有生病過!……』

  當他說到這裡,圖樓給逸就向他吼起來: 

  『控簸給我閉嘴!你借誰的膽子,敢對你嫂嫂這般無禮?出去!出去!立即給我滾開!』

  他父親這麼一吼,咖大利.控簸真的立即離開飯廳,離開了養他十六年的家。他心中充滿悲憤與無奈,毫無目標地走著,撐著拐杖走著,孤零零地走在沒有月光的夜裡。爾後,二十四年的歲月,載走了他的青春年華,卻給他留下了更多的寂寞與無奈。他已把烏爾貝臘.些那旎,當做自己的家十九年了。前此五年,他流落枯嚕哈、麻夕博、呀給歐裡(三者皆為地名,位於當時麻嘎拉國臘佳孤利哈南方的小城市、城莊。)等部落街頭,乞食為生。爾後,來到烏爾貝臘.些那旎,加入巴拉蒙教師庫必裡.丕呀的弟子行列,研究起巴拉蒙教義,想藉它來獲取心的安寧。很多教義,他都看了,讀了,甚至朗誦了,然而,他的心依然空虛,依然黯淡。時而湧上他心頭的,依舊是孤獨,依舊是寂寞。他生為人了,也在父親母親身傍送走了童年、少年,以及青年的開端,可是他不曉得甚麼叫做天倫之樂,也未曾嘗過天下父母心所發露的溫馨。而最使他難過的是,他的記憶裡:沒有父親母親的笑容,同時也沒有他自己的笑容。巴拉蒙教義,使他更沈陷於沒有笑的深淵;它有時候,會帶他飛翔於無際藍天,卻在幾個剎那後,便又令他疲憊不堪地墜落於孤寂深淵了。就這樣地,他在烏爾貝臘.些那旎那棵丕葩拉樹下,渡過漫長的最近四年歲月。

  佈大(佛陀)五十九歲那年的七月,曾帶十四位弟子,從傑大.貝那(幽雅修寓,即被稱為「祇園精舍」者。)出發,路經窟西那嘎臘、阿怒撲利.些那旎(阿怒撲利森林,在當時印臘巴吉國境內。)、貝薩裡(巴吉國首都)、葩兜離嘎禡(麻嘎拉國北方大城市)、拿爛臘(麻嘎拉國第一商城)、臘佳孤利哈,來到烏爾貝臘.些那旎,小住兩個多月。這次長途跋涉,佈大花了七個多月時間,一路說法,救濟病苦,以指導十四位弟子,解決人家的生老病死之苦的實際方法,爾後,來到烏爾貝臘.些那旎,小住三個二十一天,指導這十四位弟子的「葩拉瞇大.沙罷拉簸」(彼岸的主導,詳細請參閱拙著求心安的正確八捷徑第九章。)。這等於是一次,佈大對佈大.尚玍(佈大的團體)的高級幹部的訓練。當時參加的十四位弟子中,有十一位必庫(佈大的出家男弟子,即被稱為「比丘」者。)和三位必庫匿(佈大的出家女弟子,即被稱為「比丘尼」者。)。十一位必庫是麻哈.卡俠罷(大迦葉)、麻哈.蒙嘎拉那(大目揵連)、霞利.撲投臘(舍利弗)、庫難臘.卡俠罷、呀薩、阿沙季、甘.達巴、麻哈.那阿禡、麻哈.咖架那(摩訶迦旃延)、摳士大匿呀與阿難,三位必庫匿是埋托勒呀(彌勒)、堪朗(觀世音)及巴漏喇(麻哈.卡俠罷未出家前的太太);這十四位必庫、必庫匿,是當時的佈大.尚玍的精華,其天上界來歷,都是菩薩以上境界。

  就是在這三個二十一天的有一天晨早,佈大帶著十四位弟子,在烏爾貝臘.些那旎散步,走到咖大利.控簸棲息的丕葩拉樹下,看到咖大利.控簸,閉著雙眼,在那裡「基阿那」(禪定、冥想、打坐,即被譯為「禪那」而又被略為「禪」者。)。佈大以及必庫、必庫匿們的心眼,都看到他的心中充滿了暗灰色的污垢,曉得他有了莫可奈何的半生。麻哈.卡俠罷與埋托勒呀,同時輕輕地嘆息了一聲;因為他們兩位,都曉得咖大利.控簸孤寂的半生真相。佈大看了麻哈.卡俠罷與巴漏喇一眼,爾後,就示意大家在咖大利.控簸周圍坐下。當大家坐下來的時候,咖大利.控簸就睜開眼睛了。他看到佈大坐在他的正前方,而十幾位必庫、必庫匿,成弧形地坐在佈大雙側,便有一點緊張起來。

  佈大很慈祥地對他說:

  『咖大利.控簸啊!不必緊張。我是佈大,你是認識的。你在這裡棲息快二十年了,其間你也看過很多巴拉蒙教義了,可是咖大利.控簸啊!你的心,為甚麼越來越黯淡無主呢?你想過這個原因嗎?』

  被佈大慈祥地一問,咖大利.控簸的心,平靜下來了。他細聲地回答佈大說:

  『佈大,我想過了,想過太多次了。』

  佈大依然很慈祥地微笑著對他說:

  『那麼,你想到的原因是甚麼呢?可以說出來給我們聽聽嗎?』

  咖大利.控簸突然閉起眼睛,而垂下了頭。過了一會兒,他抬起頭來,睜開眼睛,依然細聲地對佈大說:

  『佈大,我所想到的原因,是這樣的:因為我的回憶裡,沒有我的父親母親及我自己的笑容。』

  佈大頷首而對他說:

  『那麼咖大利.控簸啊!你知道你的回憶裡,為甚麼沒有你的父親母親和你自己的笑容嗎?』

  咖大利.控簸很率直地回答佈大說:

  『佈大,這個我知道。那是因為我的頭頂,沒有太陽。』

  佈大的臉,變得很嚴肅,佈大以很嚴厲的口吻問他說:

  『咖大利.控簸啊!這是為甚麼呢?為甚麼你的頭頂,會沒有太陽呢?』

  咖大利.控簸經佈大一追問,臉上起了紅暈,而對佈大說:

  『佈大,因為我從來不知道,甚麼叫做天倫之樂。』

  佈大仍然很嚴肅地問他說:

  『咖大利.控簸啊!你所說的天倫之樂,是甚麼樣子的?你說明給我聽聽吧?』

  咖大利.控簸回答佈大說:

  『佈大,我想天倫之樂,簡單地說來,應該就是家庭的溫暖。』

  佈大仰起頭來,注視著咖大利.控簸的頭頂約一公尺處。佈大正以心聲和咖大利.控簸的「普拉不薩」(即魂的兄弟之意)交談。他那位「普拉不薩」麻髂裡,正向佈大報告:咖大利.控簸這一世,應該在二十七歲結婚,而有三男一女的兒女,並且那三男一女,會在他三十八歲以前都生下來。

  爾後,佈大對他說:

  『咖大利.控簸啊!你雖然沒有獲得家庭的溫暖,可是卻是你的父親母親生你、養你長大成人的呀!你有沒有想到這一點呢?倘若你母親髂兔姬阿懷孕你後,不小心小產了,你還能活在人間嗎?還有你生下來後,如果他們不養你,不給你奶吃,你能活嗎?而當你患了痳痺症的時候,都不給你醫治,讓你發高燒死掉,那你又怎麼能夠活過六歲呢?並且如果沒有你父親,繼續地經營你祖先遺留下來的那麼大片農產業,你又怎麼能夠吃三餐呢?不吃三餐,你能活嗎?還有你的衣著,是從那裡來的呢?你自己紡織、剪裁、縫製的嗎?那不是你父親母親給你的恩惠,你說是甚麼呢?咖大利.控簸啊!這種父親母親的高恩,你為甚麼到今天,都沒覺得出來很溫暖呢?那不是家庭的溫暖,咖大利.控簸啊!你說究竟是甚麼呢?』

  咖大利.控簸愣住了。他想:『是啊!佈大所說的這種父親母親賜給我的,不是家庭的溫暖,是甚麼呢?父親母親之恩高,不就是指這些內容而言的嗎?我怎麼到今天,都沒有感到這種溫暖呢?我怎麼竟是一個這麼不知父親母親恩惠的人呢?啊!我怎麼都沒有想到這些?啊!………』。想到這裡,他深深地嘆了一口氣,而又繼續地想:『父親母親生我、養我,但我卻未曾對他們笑過,也很少和他們說話,這樣,我怎麼有資格,要求他們給我笑容呢?他們生我、養我,恩高如山,而我卻連以一個笑容報答他們,都未曾有過,如此不知恩的我,怎麼有資格埋怨父親母親,再給我笑容呢?唉!我怎麼竟是一個這麼胡塗的人?胡塗得變成畜生還不曉得?而又連打一個招呼也沒有,就那麼無情無義地出走了,從哥哥結婚的闔家飯桌,………』

  想到這裡,他已情不自禁地淌下淚水,而放聲大哭起來。他太悲傷了,悲傷他自己竟是一個道道地地的大不孝子。

  佈大和必庫、必庫匿們,都靜靜地看著他嚎咷。他們都希望他盡情地哭,因為他們都很清楚,這種懺悔的淚水,最能使一個人的心,攝進巴互臘莽(神、光的天使,即被稱為「梵天」者,這裡指神。)的光。過了一會兒,麻哈.卡俠罷舉起右掌,向他加光,以加深他悔過的由衷度。

  等麻哈.卡俠罷加好光,佈大很慈祥地對他說:

  『咖大利.控簸啊!盡情地哭吧!到今天,你雖然時常在埋怨你的父親母親、你的家庭、你的頭頂沒有太陽,而孤立自己,黯淡自己的心,可是,你卻沒有掉過眼淚吧!咖大利.控簸啊!你知道你為甚麼那麼吝惜你的眼淚嗎?』

  咖大利.控簸停下哭泣,惶恐地對佈大說:

  『偉大的佈大,我不明白。請佈大你教誨我。』

  佈大又輕輕地嘆了一口氣後,對他說:

  『咖大利.控簸啊!你已經早將會流淚的你損毀掉了,你早已失去導出眼淚的感情了。咖大利.控簸啊!人的眼淚,是由感情導出的;而會導出眼淚的感情,有兩種計四類:一種是「西侃第口」(光明)的感情,另一種是「坡嗽跛」(黑暗)的感情。四類就是憐憫、感謝、憂傷和痛恨;前兩者是屬於「西侃第口」之類的,後兩者,便是「坡嗽跛」之類啦!憐憫、感謝,是屬於一個人不能欺騙自己的心的原態所發露的感情;憂傷、痛恨,是屬於一個人自以為是自己的心,發露出來的感情。而咖大利.控簸啊!眼淚,雖是從一個人的眼睛流出,但流淚時的一個人的心的感受,是隨導出眼淚的感情種類而異的。憐憫是發露心光,感謝是注入心光,憂傷是黯淡心光,痛恨是毀滅心光啦!咖大利.控簸啊!當一個人的心光,黯淡或毀滅到某程度的時候,憂傷便變成冷漠,痛恨就變成厭惡;而冷漠與厭惡二者,就導成一個人,時時充滿寂寞感受,而終於使他成為一個,只活在自己充滿寂寞感受的狹小心中之孤獨者。咖大利.控簸啊!這種孤獨者,是無關其周遭,是否有人在一起生活的;這種孤獨者,就是沒有眼淚的人。咖大利.控簸啊!你就是一個這種孤獨者啊!因此,無論你的遭遇如何,無論你的心有多大感受,你都無法導出眼淚。咖大利.控簸啊!這就是你所以那麼吝惜眼淚的原因。』

  聽這段話後,咖大利.控簸的胸臆,開始激烈地起伏,爾後『呱!』一聲,將上身趴在地上,大聲悽愴地哭起來。這個時候,佈大、麻哈.卡俠罷及埋托勒呀,都舉起右掌,向他加光。咖大利.控簸大哭一場後,直起上身,而對佈大說:

  『偉大的佈大,多謝你的教誨。倘若我沒遇到你,我的餘生,不曉得會黯淡成甚麼樣子的。佈大,那麼,今後我應該怎麼渡過我的後半輩子呢?』

  佈大很嚴肅地對他說:   

  『咖大利.控簸啊!你還不必急著想知道這些,我還沒把你的毛病,完全說出來啊!咖大利.控簸啊!你曉得你還犯了一個很大的過錯嗎?』

  他聽了佈大的話,一陣緊張,心裡想:『甚麼?我所犯的過錯,還不只這些而已?那我還犯了甚麼天大的過錯呢?是否自從我離家出走後,都未曾和家人連繫,因而使家人擔憂這一點?………』

  當他想到這裡,佈大就開口了。佈大對他說:

  『不是的,咖大利.控簸啊!並不是你所想的那一點。你的另外一個過錯,並不那麼輕微,那是相當沈重的錯誤。咖大利.控簸啊!你這一次要生到「塌庫瓦裡」來的時候,還自己選定好,要在二十七歲結婚,而在三十八歲以前,有三個兒子和一個女兒;這都是你這一次要從「思普拉阿臘」(天上界),生到「塌庫瓦裡」(地上界)來的時候,自己選好約定的。咖大利.控簸啊!但你生下來後,都把這些約定之事忘記了,以致於你活到今天四十一歲,依然過著光棍兒生活,沒有結婚。因此,和你約好,要成為你的兒女的人,這次沒有生為「塌庫瓦裡」的人的機會了,這等於你連生他們、養他們的溫暖,也沒有給他們啊!咖大利.控簸啊!你的父親圖樓給逸,母親髂兔姬阿,生你、養你,而只是沒給你笑容,你就埋怨他們,未讓你感到溫暖過;然而,你卻對你自己在「思普拉阿臘」約好的兒女,連生他們、養他們的溫暖,也沒有給。只這樣,你就變成一個沒有眼淚的人了,那麼,你說他們該變成甚麼樣的人呢?咖大利.控簸啊!活在「思普拉阿臘」的他們,當然不會像你一樣地迷失真正的自己,而變成沒有眼淚的人的,可是咖大利.控簸啊!你曉得他們,看你這個樣子,看你變得連和他們相約好的事情,也無法兌現,而早已悲傷得流乾眼淚嗎?咖大利.控簸啊!也許我所說的,你現在不能切實地以為真有其事,可是當你結束此生,又返回「思普拉阿臘」的時候,你會切身地明白,這都是真實不假的。』

  佈大說到這裡,輕閉起雙眼:從閉下的眼瞼縫隙,簌簌地垂落兩串淚珠。咖大利.控簸看到佈大流淚,也簌簌地掉下眼淚;可是這一次,他並沒有哭出聲,只是讓淚水,靜靜地湧流而已。他的心,顯得很平靜、安祥,這種平靜、安祥的感受,是他平生未曾嘗過的。麻哈.卡俠罷又舉起右掌,向他加光。佈大慢慢地睜開雙眼,而對他說:

  『咖大利.控簸啊!你現在已經回復為一個能夠流出眼淚的正常人了。好好地珍惜,此時的心境流出的眼淚吧!咖大利.控簸啊!你現在湧出的淚水,是屬於「西侃第口」之類的淚水,因為你現在,從心底在感謝我啊!咖大利.控簸啊!現在,令你有此感受的心的狀態,就是你那不能欺騙自己的心的原態啦!咖大利.控簸啊!這種心的原態,便是你在「思普拉阿臘」時候的心的狀態,這就是真正的你這個人啦!咖大利.控簸啊!你要拿出勇氣來把持你的心,時常顯露這種心的原態,讓你自己時時刻刻,都有這種感受纔行的。如果真的這樣去努力的話,咖大利.控簸啊!你就一定能夠慢慢地憶起你前世種種,以及你這一次,要從「思普拉阿臘」來「塌庫瓦裡」時,所抱於這一趟「塌庫瓦裡」人生的願望啦!當你真的能夠做到這樣的時候,咖大利.控簸啊!你就會很切實地感覺到,你這一世,到今年四十一歲未婚,是很大的錯誤,而會對該生為你兒女的「思普拉阿臘」的人們,感到無限歉疚的。』

  佈大說這段話的時候,咖大利.控簸不斷地淌著淚水,麻哈.卡俠罷也繼續地在給他加光。埋托勒呀與堪朗兩位必庫匿,也在向他心中,送進「思普拉.卡臘裡」(金剛界,即如來、菩薩二界之合稱。)的光。

  過一會兒,咖大利.控簸的雙頰,很顯著地紅潤起來。他已不再流淚了。

  佈大很慈祥地對他說:

  『咖大利.控簸啊!我常說的正確八捷徑中,有稱為「願望得很正確」(即被稱為「正念」者。)的一條,現在我來告訴你,屬於這一條之內容的一個具體實踐方法吧!當你真的去努力實踐這個方法的時候,你一定能夠將你往日的心中陰霾,一掃而空的。這個有效具體方法,就是這樣:當你感到很難受的時侯,就立即抱起,不要讓自己難受的願望。爾後告訴自己說:

  「我是為了自己的魂的進步,懷著要使自己的心,更為豐滿、更加充滿慈悲的願望,而來走這一趟人生的;這是生的歡喜,因此,我必須樂觀奮鬪。倘若我使自己難受,那我就與我要過這一趟人生的願望,背道而馳了。這樣,我就失去了走這一趟人生的意義,而太對不起自己。」咖大利.控簸啊!你不要以為當一個人感到難受的時候,怎麼還能夠提起精神,做這種空洞的事情?如果你認為這樣的話,那你就太錯了。咖大利.控簸啊!提不起精神,是證明你懦弱,你想,一個人怎麼可以使自己變成懦弱之輩呢?只這一點,就可以看出你不尊重自己,不愛惜自己啦!一個人不尊重自己,不愛惜自己,那還有甚麼話可說呢?那他就唯有等待死而已啦!咖大利.控簸啊!若以為這樣做空洞,那你就是一個不以為希望、願望,對人生很重要的人。口越渴,一個人越希望有水,越會懷喝水的願望;所謂九死一生,也由於懷著一線生機之願望,而努力的結果呀!人的行為,皆有其意義、用意、目的、目標,那皆以希望、願望為其根底,何況人的最大行為——走這一趟人生,怎麼會毫無意義、用意、目的、目標存在呢?有意義、用意、目的、目標,又怎麼不以希望、願望為其根底?這怎麼空洞呢?咖大利.控簸啊!好好地實踐這個很有效的具體方法吧!當你真的每逢難受,就做到這樣的話,你就已做到「願望得很正確」啦!』

  聽了這一場佈大的說法,咖大利.控簸心中,湧出一股很清晰的生的意義。他又將上身趴在地上,向佈大行禮,感謝佈大的教誨;這是他生平頭一次,誠心誠意地給人家行禮。爾後,他很堅決地對佈大說:

  『偉大的佈大,多謝你教誨我。我一定遵照你所教誨的,拿出勇氣和毅力去實踐。佈大,請你生生世世都教誨我,請你賜我機會,使我能夠遂此願望。』

  這個時候,佈大又看了麻哈.卡俠罷與巴漏喇一眼,而從左眼角垂下一滴眼淚。麻哈.卡俠罷的雙眼,亦濕濕的。

  佈大輕聲地對咖大利.控簸說:

  『咖大利.控簸啊!關於繫緣(即一般所言的「結緣」)之事,等回到「思普拉阿臘」後再說吧!來世的緣份,我們這位必庫麻哈.卡俠罷與那位必庫匿巴漏喇,將會為你安排的。』

  說到這裡,佈大的雙頰,已掛滿了淚珠。麻哈.卡俠罷曉得,佈大在憐憫咖大利.控簸的來世,將比今世更加孤獨、悽涼。他在心中咬嚼著佈大的教誨:『人生之最難,在於把握住可貴的緣生。』

  佈大注視著麻哈.卡俠罷說:

  『椏那(麻哈.卡俠罷的本名,丕葩利.椏那的略稱。)啊!是的,人生之最難,在於把握住可貴的緣生。咖大利.控簸的來世,將和巴漏喇,有兄妹緣份的,這樣說起來,當然和你也有緣份的啦!可是椏那啊!他和你的可貴緣生,恐怕很難繫住呀!這就是盲目人生的最大可憐相啦!』

  麻哈.卡俠罷回佈大說:

  『佈大,機緣一到,我一定會努力看看的。問題在於咖大利.控簸,是否能贏麻大夫西阿〔咖大利.控簸的來世,會受其憑依三十一年的魔王名字,此魔王,是來世的咖大利.控簸由於傲慢、孤僻所招致的「葩夏」(傲界)的人。〕的作弄而已。』

  接著,麻哈.卡俠罷對咖大利.控簸說:

  『咖大利.控簸啊!來世,我和巴漏喇會安排你和我倆的緣份的。你將成為巴漏喇的哥哥,這樣的話,你就是我的內兄了。由於巴漏喇的來世的母親,是這一世的她的三母親(巴漏喇父親的第三位太太)咖拉波利呀,因此,你最好去拜她為義母繫繫緣,這樣,你來世跟她的母子緣份,纔會牢些,這是對你的來世,很有幫助的。你到拿爛臘的麻哈.貝夏(大賈)嘎拉.咖思帕(樂捐貝爾.貝那的嘎爛臘的兒子)的家問一下,就能找到她。』

  咖大利.控簸突然覺得,這個人間,真的在關心他的人,實在太多了。他情不自禁地又流出眼淚,他現在所流的,是欣喜之淚。終於從他心底,湧出一股說不出的喜悅。這個時候,麻哈.卡俠罷很慈祥地告訴他說:

  『咖大利.控簸啊!現在從你心底湧出的,就是「塌爾碼.阿咖拉咖夕」(獲自宇宙神理、法則的快樂,即被稱為「法悅」者。)啦!那是人間之至樂呀!好好地珍重它,讓他能變成你餘生的活的動力吧!』

  四個月後,咖大利.控簸真的到拿爛臘,去看必庫匿巴漏喇的三母親咖拉波利呀,而成為她的義子,住在她家裡。

  爾後,烏爾貝臘.些那旎的跛腳巴拉蒙咖大利.控簸,逐漸地被人遺忘。他的影子,像烏爾貝臘.些那旎上空的一片雲彩,歇腳片刻,便消失於無垠天際了;他已歸去他那感謝、憐憫的淚水故鄉——心的王國。

分享這篇文章 :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2. 五個五百年前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