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拉士耙 (中道)

當時我在丕葩拉樹(被稱為「菩提樹」者)下,決定如果無法開悟,我就不再站起來了。可是坐到第四天,天剛亮不久,突然我聽到一個女孩的歌聲,那一首歌,我 在卡必拉.巴士鬥(卡必拉城,佈大的家鄉。)也常聽侍女們在唱的,我也會唱,但我出家以來六年的時間裡,從來沒有想起這首歌......
第一章 正確八捷徑的由來

咖拉士耙 (中道)

佈大(佛陀)四十九歲的夏天,在當時印臘(古代印度的名稱)南方的彌嘎拉迓(鹿野苑)的芒果林說法的時候,說到「塌爾碼」(「法」,即宇宙神理、法則的意思。)的真義。

佈大說:
『十四年來,我已在十二個國家(當時的印臘,共有大小十六個國家。)說過法。我所說的,其實不是我所發明的,而是本來就存在於「麻哈.看體」(大世界,即宇宙之意。)中的「塌爾碼」。這是我的「麻哈.葩匿呀」的內涵。你們不要小看自己,不要以為「秀巴臘」(「阿波樓開依迭.秀巴臘」的略稱,被稱為「觀自在」者,即到達能貫通三世境界之人的稱呼。)只屬於特殊人物的專有物,人人都能成為「秀巴臘」,人人都有「佈大.葩拉滴愾依」(成為佈大的可能性,即被稱為「佛性」者。)。只要你們將我所說的好好地實踐, 真的去做,就一定能夠達到「秀巴臘」的境界的。現在我來談「塌爾碼」。』

於是,佈大就說出他於三十五歲秋天,在烏爾貝臘.些那旎大悟的情形:

『當時我在丕葩拉樹(被稱為「菩提樹」者)下,決定如果無法開悟,我就不再站起來了。可是坐到第四天,天剛亮不久,突然我聽到一個女孩的歌聲,那一首歌,我在卡必拉.巴士鬥(卡必拉城,佈大的家鄉。)也常聽侍女們在唱的,我也會唱,但我出家以來六年的時間裡,從來沒有想起這首歌。也許在座的,有人也曉得這首歌,其歌詞是這樣的:

「弦啊弦,發出好琴音,
太緊了,音僵,
太鬆了,音懶,
不緊不松,音美妙;
太緊了,音僵,
太鬆了,音懶,
剛好,剛好,音美妙,
剛好,剛好,好琴音。」

當時我被這歌聲愣住,我想:『六年來我枉費光陰了。現在為甚麼還執著於非開悟不起座的極端想法呢?太錯太錯了!這首歌,六年來我為甚麼都沒有想起?是啊!甚麼都要剛好,那不就是沒有執著的狀態嗎?那不就是「巴沙體.塌爾碼」(遵照宇宙神理、法則去實踐的意思,這是被稱為「歸依法」者。)了嗎?啊!「麻哈.看體」中,本來就存在著這「剛好」的道理啊!這樣太陽才不會和其他星球相碰,適得其所,適運其力而不衝突,這不就是「麻哈.看體」的「丕阿遐」(調和)嗎?啊!「丕阿遐,丕阿遐」!這就是「咖拉士耙」(中道,即不偏不倚,無罣無礙,適得其用,而毫無所執的狀態。)啦!啊!我終於悟到「塌爾碼」了!』。』

佈大徹悟「麻哈.看體」中的「塌爾碼」的根本,「咖拉士耙」了。爾後,在他說法四十五年的漫長歲月裡,貫穿著他說法內容的就是「咖拉士耙」。
分享這篇文章 :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2. 五個五百年前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