鬢必沙臘王宮的冤獄

一個人,無論他要做甚麼事情,在決定去做的時候,都要把那不能欺騙自己的心顯露出來才行的。怎麼樣才是把自己那不能欺騙自己的心,顯露出來呢?那就是要讓自己的心,充滿慈悲啊!就是要注意到你要做的事情,不要害到別人啊!......
第五章 工作得很正確

鬢必沙臘王宮的冤獄

夏天的印臘(古代印度的名稱)很熱,尤其是南方。二千五百多年前的印臘的版圖,並不像現在的印度那麼大。當時的印臘的版圖,是經度,同現在的牛勒裡(新德里)到咖爾髂大(加爾加答);緯度,由北方的安巴拉,到中部的咖爾髂大的稍成矩形範圍。因此臘佳孤利哈(王舍城),已算是當時印臘的南方了,且是東南方。當時印臘的南方有兩個大國,靠東的是麻嘎拉國,靠西的是咖西國。臘佳孤利哈,就是麻嘎拉國的首都。

臘佳孤利哈是一個政治都城,當然也有很多貝夏(工商者),可是並不像拿爛臘般,屬於純粹的商城。臘佳孤利哈的人口並不多,當時只有三十多萬人。因為當時在位五十四年之久的鬢必沙臘王,很仁慈,對侵略性的戰爭,最不感興趣,所以麻嘎拉國是一個當時戰亂最少的國家。這個國家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由鬢必沙臘王正式下令,其管轄下的人民,要對出家人或修行者,儘量佈施或供養。因此這個國家,很多出家人或修行者,都很喜歡來待住。且由於臘佳孤利哈的西南方,有一個名叫烏爾貝臘.些那旎(烏爾貝臘森林,「些那旎」就是森林、林的意思。)的森林,樹木大部分都是丕葩拉樹(被稱為菩提樹者)。丕葩拉樹的葉子大而密,能蔽雨遮日;又很多盤根,修行者在盤根之間坐下,能避免和別人相碰,又能防蛇的快速侵襲,所以烏爾貝臘.些那旎是當時印臘的森林中,最多出家人和修行者的地方。

鬢必沙臘王有四位王后,但只有第二位王后巴佳髂,和第三位王后旬拉臘,各生一位王子。佈大(佛陀)六十一歲那年,鬢必沙臘王已五十七歲了,他是二十八歲就當國王的。第二位王后巴佳髂所生的王子,名叫做愾依沙咖臘,當時十一歲,而第三位王后旬拉臘所生的王子葩枯利髂,當年十九歲。當時在鬢必沙臘王宮,發生的大案件,就是由這兩位王子為著火點的。內容就是爭奪王位,這是王宮裡常有的悲劇。

事情的發生是這樣的。

鬢必沙臘王的第四位王后祥枯拉.葩大底,生了兩位公主,大公主丕薩當年九歲,二公主芽咖臘當年七歲。在那年七月初旬的有一天下午,王子愾依沙咖臘陪著芽咖臘,在王宮左邊大庭苑的池塘旁,拿著小竹竿玩養在池塘中的魚。當時的印臘人,對魚都很希罕,因為巴拉蒙(婆羅門)教徒把槓玍.沙罷(恒河)神聖化了,每年的五月八日,很多巴拉蒙教徒,就跑到槓玍.沙罷沐浴,以使自己的肉體神聖;甚至有的人,就拼命地喝槓玍.沙罷的水,希望連內臟都神聖化。加以當時的佳以那教(不殺生、不吃葷的宗教),又頗有勢力,所以在不知不覺之間,影響一般人,以為抓魚是一種罪惡了。即巴拉蒙教對河流的神聖化,和佳以那教的不殺生、不吃葷,這兩教的形式,合成當時印臘一般人的抓魚為罪惡的觀念。因此,當時的印臘人,很少看到魚,吃到魚。

鬢必沙臘王宮所養的魚,是從當時的蝦穆(即現在的泰國)輸進的。有白的和黑的兩種,有一點像鯉魚,可是沒有那麼大、那麽粗,最大的,長約二十公分。那池塘裡共養了十四只魚,三隻白的,其他都是黑的。當芽咖臘和愾依沙咖臘,拿著小竹竿在玩魚的時候,第三位王后旬拉臘,也帶著她所生的王子葩枯利髂來到池邊。旬拉臘自從愾依沙咖臘出生後,就一直在擔心,將來王位的繼承問題了。她常想,雖然她所生的王子歲數較多,可是當她看到國王很喜歡愾依沙咖臘,而又常聽國王對客人說,愾依沙咖臘是他的心肝寶貝的時候,就懮慮起將來的王位,是否會屬於愾依沙咖臘了。並且那年五月間,國王又對她說了一大堆,葩枯利髂做事很馬虎,有頭無尾等不滿的話。因此,她就更加擔心,自己所生的王子的前途了。於是,旬拉臘就萌起害死王子愾依沙咖臘的念頭,而靜等著機會的來臨。

那一天下午,旬拉臘一聽侍女禡灑報告她說,愾依沙咖臘正和芽咖臘在池塘邊玩魚,就自喜機會來臨,趕緊帶著王子葩枯利髂,到了池塘。

旬拉臘一到池塘旁邊,就對葩枯利髂說:

『葩枯利髂啊!你怎麼不幫妹妹芽咖臘趕魚呢?你們站在這邊用竹竿一趕,魚不都跑到那邊去了嗎?你帶著妹妹到那邊去把魚趕到這邊來啊!這樣,我和愾依沙咖臘在這邊就可以玩魚了。然後我和愾依沙咖臘,又把魚趕過去,你們在那邊,不是也可以玩魚了嗎?這樣一去一來,多好玩呀!』

兩位王子和公主芽咖臘,聽旬拉臘這麼說,都覺得這樣一定很好玩,於是葩枯利髂,就牽著芽咖臘的手,走過池塘那邊。

那池塘很大且深,像整個菱肉的形狀。這邊到那邊的距離,約有三十公尺,因為上面沒有橋,從這邊到那邊,須繞過去才行。當葩枯利髂和芽咖臘繞著池邊走去,未繞到能夠看到旬拉臘和愾依沙咖臘的時候,旬拉臘雙手一用力,就把背向自己,站在池邊的愾依沙咖臘,推進池塘裡了。由於事情發生得太突然,愾依沙咖臘連驚叫的時間都沒有,就掉進池塘而沉下去了。這個時候,旬拉臘就趕快轉身,背向池塘,裝著一副在觀賞庭苑景色的模樣。

過了一會兒,她聽到自己的王子葩枯利髂,大聲地說:

『母后!母后!愾依沙咖臘掉進池塘裡去了!』

於是,旬拉臘才趕緊轉過身來看池塘,看到愾依沙咖臘有氣無力地,在離開剛才掉進去的地方五、六公尺的左前方,只看到雙手腕浮在水面,要掙紮到水面來。她一看到這樣,就大聲地對葩枯利髂說:

『你好好地看顧芽咖臘,不要使她不小心也掉進去了,母后來搭救愾依沙咖臘。』

旬拉臘這樣說後,就趕緊裝著要到池塘裡救愾依沙咖臘。當她的前腳快到池塘邊緣的時候,就假裝跌倒的樣子,腳向池塘。仰倒在池塘傍邊的地面上,而一跌倒就大聲地呻吟起來。

葩枯利髂和芽咖臘,看旬拉臘為了搭救愾依沙咖臘,自己卻反而跌了一跤,無法爬起來,痛得大聲呻吟著,就慌張起來。於是,葩枯利髂就趕快牽著芽咖臘的手,以芽咖臘的最快速度,繞到旬拉臘身旁。

旬拉臘曉得自己的王子和芽咖臘來了,就閉起眼睛,裝著暈過去的模樣。葩枯利髂和芽咖臘一看到那樣,就更慌張了。葩枯利髂對芽咖臘說:

『妳暫且留在這裡,看護母后,我去叫侍衛們來搭救母后和愾依沙咖臘。』

他這麼一說,就立即向宮殿跑去。

池塘到宮殿,至少也有五十公尺,等三位侍衛和葩枯利髂來到的時候,愾依沙咖臘已經斷氣了。

旬拉臘曉得侍衛的枯夏托利呀(武士)們來了,就清醒過來,而拼命叫那三位枯夏托利呀,趕快進去池塘搭救愾依沙咖臘。三位枯夏托利呀,一同下水去把愾依沙咖臘的死體撈起來。

旬拉臘就這樣,天衣無縫地害死了王子愾依沙咖臘。

可是旬拉臘的造孽,並非這樣就休止。

鬢必沙臘王知道愾依沙咖臘掉進池塘裡死了,非常悲痛,就把責任推到芽咖臘身上。他大罵芽咖臘說,都是她常愛看魚,才叫愾依沙咖臘陪她去池塘,使愾依沙咖臘掉進池塘而死,這樣,一直不停地大發雷霆。

那個時候,國王的第四位王后葩大底,聽到這消息,也來到大殿。

國王一看到葩大底,就立即遷怒到她身上,說都是她平時太溺愛芽咖臘,才會令他的心肝寶貝愾依沙咖臘遭遇不幸。

國王愈說愈氣憤,大聲說:

『葩大底!妳母女要負此事的全部責任!妳自己說,你們該受甚麼處罰?』

鬢必沙臘王雖然仁慈,可是傷亡愛子,痛心到了極點,因此,良知早已埋沒了。

這個時候,旬拉臘說話了。她說:

『國王,你常說葩枯利髂,做事馬虎,有頭無尾,不會處理事情。這件事,也不是甚麼國家大事,是我們家裡事,國王啊!你就讓葩枯利髂處理看看怎麼樣?』

國王聽到旬拉臘的提議,心裡一想,既然愾依沙咖臘已死,將來王位非葩枯利髂繼承不可了,且他今年已十九歲,也該讓他磨鍊磨鍊才行。他這樣決定後就說:

『好吧!葩枯利髂,讓你處理吧!你說說看,怎麼處罰你四母后和芽咖臘?』

葩枯利髂聽到父王這麼說,就想:『我必須處理得很妥當,讓父王知道,我有能力當國王才行。』於是就對國王說:

『父王,芽咖臘還小,雖然她常愛看魚,可是不能因為這樣,就把愾依沙咖臘掉進池塘的責任,推到她身上去。如果說她有罪的話,只有貪玩這一點罷了。貪玩,這是四母后管教不嚴所致。所以,要處罰的話,該處罰四母后。』

國王聽他說得很有道理,內心就高興起來。國王一欣賞起葩枯利髂,就恨起葩大底的管教不嚴,沒盡母責。於是,就問葩枯利髂說:

『葩枯利髂啊!那麼你要如何處罰你四母后呢?』

葩枯利髂回答父王說:

『處罰四母后,關禁四十天土牢。』

祥枯拉.葩大底,就這樣地被關進土牢中。

佈大知道了這冤獄,就帶麻哈.卡俠罷(摩訶迦葉)、麻哈.咖架那(摩訶迦旃延)、麻哈.蒙嘎拉那(大目揵連,即俗稱目蓮者。)和臘夫臘(佈大的兒子羅睺羅)四位弟子,匆匆地從貝爾.貝那(竹林精舍)趕去。到達臘佳孤利哈的鬢必沙臘王宮,已是葩大底妃,被關進土牢十七天的黃昏。

鬢必沙臘王看到佈大帶著四位弟子駕臨,心中充滿了喜悅,趕緊親自出大殿門前,迎迓佈大和四位必庫(佈大的出家男弟子,被譯為「比丘」者。)。

鬢必沙臘王很興奮地說:

『佈大!難得又承蒙你駕臨,我實在太興奮了。今天是甚麼光給你駕來的,也沒有先賜知一聲,讓我好帶侍衛們到郊外去迎接,實在太失禮了,請佈大海涵啊!』

佈大很嚴肅地說:

『國王啊!我不是駕甚麼光來的,我是帶四位高徒來抓妖啊!』

鬢必沙臘王一聽到佈大的話,又看到佈大與四位必庫的嚴肅表情,心裡就開始緊張起來。而趕緊問佈大說:

『佈大,請你明白地告訴我,究竟是甚麼事情這麼嚴重呢?』

佈大依然很嚴肅地說:

『鬢必沙臘王啊!請你召集你的王后們和太子、公主們到大殿來吧!還有一位侍奉你第二位王后的侍女禡灑也叫她一起來,好讓我給他們抓妖。』

國王一聽到佈大的話,以為佈大所剛才點到的人,一定都有妖魔在身,心裡大大地緊張,就趕快叫人去請他們到大殿來。一方面又很恭敬地請佈大等五位,進入大殿寶座。並曉得佈大和四位弟子,一定肚子俄,就叫人趕快去準備晚餐,自己陪著佈大等用餐招待。

在國王招待佈大和四位必庫用餐的時候,第一、二、三位王后和太子、公主們,及侍女禡灑都陸續地到齊。大家都向佈大行禮,而坐在餐桌傍邊。

佈大等用過餐後,佈大就問國王說:

『國王啊!怎麼還沒有看到王后祥枯拉.葩大底出來呢?是不是病倒了?』

國王一聽到佈大問起葩大底,一皺眉,心想,這怎麼回答佈大呢?可是不回答又不行啊!於是就對佈大說:

『佈大,事情是這樣的。十八天前,因為葩大底管教小女兒芽咖臘不嚴,以致於令我心愛的太子愾依沙咖臘,掉進池塘裡死了,因此,為了處罰她,從那天起,我就把她關在土牢。決定關她四十天,以防以後再發生同樣悲劇。』

佈大笑著說:

『國王啊!芽咖臘是你的公主啊!你也該管教管教她才對的了。怎麼你都沒有管教她呢?』

國王聽到佈大這麼說,心裡想:『是啊!雖然我忙於國事,但芽咖臘還是我的女兒啊!我仍然是她的父親啊!我怎麼可以完全不負管教女兒的責任呢?』。一想到這裡,心中就起了一絲內疚,而想到被關在土牢的葩大底妃了。

佈大又說:

『國王啊!你把管教女兒的責任,都推到王后葩大底的身上去了,這樣是否正確呢?你怎麼變成這樣胡塗了!胡塗得不僅推卸管教女兒的責任,且又把自己的王后關進土牢裡呢?國王啊!你還不算老啊!怎麼未老就先胡塗起來了呢?雖然這是你們家裡事,可是你全家的人,也是麻嘎拉國的國民啊!也該依國法處置才對啊!國王啊!你是否覺得這樣呢?』

鬢必沙臘王想:『是啊!我的家屬也是我的國民啊!既然是國民,就應該依國法處置才對的,怎麼可以隨便把葩大底關進土牢呢?』

佈大又說:

『國王啊!你判決王后葩大底關進土牢四十天,依你的國法,是甚麼罪才合乎這種處罰呢?你說給我聽聽。』

國王很恭敬地回答佈大說:

『關進土牢四十天,是偷竊人家的財物四百「愾依臘」(貨幣的單位,一「愾依臘」約為現在的新台幣三十二元。)之罪行的處罰方法。』

佈大說:

『國王啊!既然如此,王后葩大底卻沒有偷竊人家的財物啊!你怎麼處罰她,等於判決偷竊人家四百「愾依臘」的財物之罪呢?國王啊!你實在太胡塗了!』

鬢必沙臘王,接連地被佈大說他胡塗,心中就埋怨起王子葩枯利髂。他想:『如不是葩枯利髂胡裏胡塗地說出這種處置,我也不會這樣做的了。』。於是,就想葩枯利髂瞪了一眼。

佈大看在眼裡,就對國王說:

『國王啊!這是怎麼一回事啊?你怎麼在對王子葩枯利髂瞪眼呢?難道這件事,是葩枯利髂給你出的主意嗎?』

國王一聽到佈大這樣問他,就順水推舟地把責任推到王子葩枯利髂的身上。他回答佈大說:

『不瞞佈大,這是葩枯利髂的決定。』

佈大聽到此話,就裝出很驚訝的樣子,對國王說:

『甚麼?是葩枯利髂的決定?國王啊!這是真的嗎?』

國王回答佈大說:

『佈大,是真的。我想讓他處理看看,以試鍊他的處理事情的能力。』

佈大說:

『國王啊!你聽說過一個為人之子,不依國法,而私自決定關禁自己的母親四十天的嗎?』

葩枯利髂聽到佈大這麼說,心裡就慌張起來。他想:『糟了!這次,我又增添父王的麻煩了。難怪父王時常說我做事馬虎,有頭無尾,我怎麼鬧出如此糟糕的結果出來呢?糟了!糟了!』。葩枯利髂連臉色也變白了。他偷偷地看了母后旬拉臘一眼。

旬拉臘,自從佈大提起這件事情後,心裡就一直不安著。她想:『今天恐怕要糟了,不曉得佈大是否明白了一切真相。如果明白了,我怎麼辦呢?』。可是她一方面,又自己鼓勵著自己:『沒關係,無論佈大是否曉得一切真相,我的安排是天衣無縫的。只要我不承認,一點兒證據都沒有,我還在怕甚麼?』

佈大又開口了。他問站在旬拉臘背後的侍女禡灑說:

『禡灑啊!那一天是妳告訴王后旬拉臘,愾依沙咖臘和芽咖臘到池塘去玩魚的吧?』

侍女禡灑,臉一紅,就垂下頭去,而不敢回佈大的話。

國王一看到這樣,心中就起了一絲疑念:『甚麼?是禡灑去通報旬拉臘的,那麼其中是否有甚麼蹊蹺的隱情?』,於是,國王就以命令口吻,對禡灑說:

『禡灑!我命令妳照實說出來!若有半點虛言,我要重重地處罰妳!』

禡灑看國王發怒,生命要緊,已顧不了許多,就回答國王說:

『回答國王,一個多月前王后旬拉臘,就要我留意愾依沙咖臘的行動了。而在發生事情的四天前,王后又叫我陪她去池塘看魚。在池塘旁邊,王后叫我走過池塘那邊,把魚趕過來,好讓她欣賞,我就依言做了。在那裡玩了一會,我就又陪王后回到宮裡。當天晚上,王后叮嚀我,如果曉得王子愾依沙咖臘到池塘去,就立即通報她。因此發生事情的那天下午,我一曉得王子愾依沙咖臘和公主芽咖臘到池塘去玩魚,就趕緊通報王后旬拉臘了。國王,我所說的,若有半句虛言,願意受國王的嚴厲處罰。』

王子葩枯利髂聽到侍女禡灑說出此話,臉色發白。他想:『那天母后不是也要我和芽咖臘走過池塘那邊去趕魚嗎?那麼,愾依沙咖臘是否是母后給他推進池塘裡去的呢?如果真的這樣,那實在太可怕,太可怕了!』

鬢必沙臘王聽侍女禡灑如此說,已斷定愾依沙咖臘是王后旬拉臘害死的,一怒,就對旬拉臘說:

『好毒辣的旬拉臘啊!愾依沙咖臘明明是妳推進池塘的,妳卻裝模作樣地跌倒昏厥,以推延時間來害死他。又讓葩枯利髂做出這種胡塗事,妳好狠心啊!………』

旬拉臘沒料到侍女禡灑會全盤托出,但她依然自在地向國王說:

『國王啊!你怎麼聽到禡灑這樣說,就說我害死王子愾依沙咖臘呢?我只是曉得芽咖臘很喜歡玩魚,因此,才叫禡灑陪我去池塘,看看魚有甚麼好玩,而覺得魚遊來遊去,沒辦法看得很清楚,才想到讓禡灑到池塘那邊去把魚趕過來啊!這樣的話,一方面能看到魚,一方面又能趕魚,讓牠們遊來遊去,這樣讓孩子們去玩,不是更好玩嗎?這有甚麼不對呢?而當天,我就想用我發覺到的玩魚方法,讓愾依沙咖臘與芽咖臘也能玩得更痛快,才那樣做的呀!怎麼好心沒有好報,卻被國王你說我害死愾依沙咖臘呢?唉!………』

旬拉臘說得頭頭是道,處處理由,國王雖然感覺到她在狡辯,可是沒有證據,就無話可說了。

佈大開口了,他笑著說:

『國王啊!王后旬拉臘說的不是很有道理嗎?你覺得怎麼樣呢?』

國王聽到佈大這麼說,更胡塗了。難道愾依沙咖臘不是旬拉臘害死的嗎?他自己只在心裡納悶,卻又不曉得怎麼回答佈大。

佈大又說了:

『國王啊!怎麼了?你究竟覺得怎麼樣呢?』

國王回答佈大說:

『佈大,我不知道………』

佈大說:

『國王啊!我不是告訴你,我和四位必庫,是來捉妖的嗎?你怎麼忘記了?』

國王想,這和捉妖又有甚麼關係呢?於是對佈大說:

『佈大,這和捉妖,究竟有甚麼關係呢?請佈大明示。』

佈大說:

『國王啊!人還沒到齊,怎麼抓妖呢?』

國王聽到佈大的話,明白佈大是在催促他,先把王后葩大底放出來,就趕緊叫侍衛去放出王后,而請她到大殿來。

國王看到王后葩大底,被關十七天,臉色憔悴多了,心裡一酸,叫一聲:『葩大底啊!………』就流出了眼淚。

王后葩大底,看到佈大和四位必庫在場,就跪下去給佈大行大禮。佈大很慈祥地牽起她,示意她坐在傍邊,葩大底又感激,又興奮地坐下。

佈大看人都到齊了,於是就對大家說:

『諸位啊!我說一個故事給你們聽。這雖然是故事,然,是真有其事的故事,一切都是真實的,這一點請你們先很清晰地認識。從現在算起兩千三百多年前,在我們印臘西方很遠的地方,有一個叫做非雅(在現在的非洲)的國家。那裡有一位國王名叫阿巴拉,他所統治的國家,是非雅四個國家當中,最大的一個,國名叫做胚沙罷。阿巴拉王娶了兩位王后,這兩位王后是胞姐妹,姐姐叫夫印,妹妹叫盤遢罷,姐姐大妹妹七歲。姐姐夫印嫁給阿巴拉王七年,只生一位公主西卡。因此,夫印就提議阿巴拉王娶她的妹妹盤遢罷,看是否能夠得一位太子。阿巴拉王愛子心切,采納夫印的提議,就娶盤遢罷為妃。第二年,盤遢罷就給國王生了一位太子。國王很高興獲得太子,就把他命名為闢薩了,「闢薩」是國寶的意思。但十一年後,王后夫印也生了一位王子愾依椏姆簸,於是麻煩就發生了。』

佈大說到這裡,看了鬢必沙臘王一眼,然後又接著說:

『在愾依椏姆簸四歲秋天,王后夫印患了痢疾病倒了。由於愾依椏姆簸還小,而王妃盤遢罷又和王后夫印是親姐妹,因此王妃盤遢罷,就自告奮勇地將愾依椏姆簸帶到她身邊去照顧。國王阿巴拉也很高興王妃盤遢罷這樣做,以為到底還是親姐妹才會有如此度量。因為他曉得,從來為了爭奪王位,王后們若各有了王子,其間就會有很大的摩擦存在。可是阿巴拉王萬萬沒想到,當天晚上太子愾依椏姆簸,就會被王妃盤遢罷壓死在床上了。外表上看來,是盤遢罷妃的睡態不好,把愾依椏姆簸的脖子當做枕頭壓死的。國王阿巴拉和王后夫印,知道了這消息,也只傷心而已,都沒有怪起王妃盤遢罷。因為盤遢罷的睡態,從小就很不好,姐姐夫印,對這一點最清楚的了。』

佈大說到這裡,嘆了一聲後,接著說:

『其實,那天晚上,王妃盤遢罷根本沒有入眠,她故意把王子愾依椏姆簸的脖子當做枕頭睡,又在愾依椏姆簸的嘴中塞進手帕,使他不能出聲,這樣活活地使愾依椏姆簸窒息而死的。就是由於將手帕塞進愾依椏姆簸口中,王妃盤遢罷自以為天衣無縫的罪行,才留下了一個大漏洞。』

佈大閉起眼睛,顯得很傷心難過,這個時候,坐在佈大傍邊的兩位大必庫麻哈.卡俠罷和麻哈.蒙嘎拉那,突然覺得大殿增強了很多光,而心眼看到偉大的巴互臘莽(光的天使,被譯為「梵天」者。)阿蒙,已站在佈大的上方。

佈大睜開了眼睛,接著說:

『當時在非雅,有一位很偉大的麻哈.拉簸(大指導靈的意思;「麻哈」是偉大、大,「拉簸」是指導靈、悟到神理的人天導師。),他的名字叫做阿蒙。「阿蒙」是「多壽」的意思,正如同我們印臘的話「阿彌」(多壽)。阿蒙知道了此事後,在事情發生的昱晨,自動地去找阿巴拉王。阿蒙當時,就待在阿巴拉王宮所在地的非拉利。他一到王宮,就請阿巴拉王,趕快把太子愾依椏姆簸抱出來,給他看還有沒有救。因為當時的非雅,大家都曉得阿蒙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很多絕癥,都經他的手而起死回生。並且他教給人家的做人道理,都是句句合情合理,盡合乎「麻哈.看體」(大世界,即宇宙之意。)的「塌爾碼」(法,即宇宙神理、法則之意。),充滿悲天憫人的大慈悲,所以當時的非雅,舉國都很尊敬他。由於這個原因,阿巴拉王一聽到阿蒙說,太子愾依椏姆簸或許有救,就即刻親自到王后夫印房間,從還抱著愾依椏姆簸的死體,痛哭欲絕的王后夫印手中,抱過來愾依椏姆簸,半走半跑地回到大殿。阿蒙請阿巴拉王抱著愾依椏姆簸,叫阿巴拉王看清楚他搭救太子愾依椏姆簸的動作。然後,一手捏開愾依椏姆簸的嘴巴,一手將手指伸入愾依椏姆簸口中,從牙縫挾出一小塊布片出來。

阿巴拉王,一看到那小塊被咬得碎碎的深紅色絲綢布片,臉色一變,心想:「這不是王妃盤遢罷最喜愛的手帕碎片嗎?」他一想到這裡,就氣憤起來,因他已明白,太子愾依椏姆簸是被王妃害死的了。

阿蒙細聲地對阿巴拉王說:

「國王阿!你猜得不錯。其實我所以匆匆地趕來,並不是要搭救愾依椏姆簸,他已斷氣大半天了,怎麼能夠復生呢?我是怕你很快地就把他燒化,才急急地趕來,要拿出此證據給你看的。你的王妃,怕愾依椏姆簸出聲,將手帕塞進他口中,而後睡在他的脖子,拼命地用力把他壓至窒息而死。而看他已斷氣後,才把塞進他口中的紅色絲綢手帕拉出來。但由於作惡心虛,卻沒留意到她的手帕,已被愾依椏姆簸咬碎一小片,就匆匆地把它塞進自己懷中。這條手帕,現在還在她的懷裡哩!國王阿!叫人去請兩位王后出來吧!我順便也把王后夫印的病醫治醫治。」

阿巴拉王,立即叫人去請兩位王后出來。王妃盤遢罷,還很體貼地扶著姐姐夫印,一起來到大殿。

國王阿巴拉早已忍不住氣了。一等到兩位王后坐定,就走到王妃盤遢罷前面,一手抓住她的肩膀,一手伸入她的懷中,把那條紅色的絲綢手帕抽出來,然後又回到王位。

王妃盤遢罷進入大殿,看到偉大的阿蒙坐在國王傍邊,就起了一陣心悸,現在又被國王取去那條手帕,已怕得面無人色了。

國王拿出剛才阿蒙從太子愾依椏姆簸口中取出的一小塊布片,和手帕破碎的地方一對,證實阿蒙所言不虛,便冷冷地對王妃盤遢罷說:

「盤遢罷啊!妳做的好事,不必我再替妳說出來吧?你是為了你的太子闢薩,而把愾依椏姆簸害死的吧?妳的心好狠毒啊!妳是妳姐姐夫印介紹妳進宮做王妃的呀!妳沒忘記此事吧?而愾依椏姆簸,又是叫妳姨母的人啊!是嗎?我又那麼疼闢薩,妳怎麼曉得,我將來會把王位讓給愾依椏姆簸呢?連我都沒想到這一點,妳怎麼想到了?這等於妳在幫助闢薩篡我的王位啊!篡王位,我們的國法該怎麼處決,妳也很明白吧!」

王妃夫印也明白一切真相了。她是一位很仁慈的人,雖然覺得妹妹太不應該,可是事到如今,又不忍心妹妹盤遢罷受國法的制裁而死,所以就懇求國王看她的面子,網開一面,給王妃盤遢罷有悔改自新的機會。

阿蒙看到如此情景,連聲嘆息,而說:

「國王啊!這樣吧!反正王妃盤遢罷,也無法再待在王宮裡了,我收留她做弟子,幫忙我給人家醫病治傷,救人贖罪吧。國王啊!你看怎麼樣?」

國王阿巴拉,聽到王后夫印的求情與阿蒙的提議,覺得也唯有如此做,才是最妥當的了。於是就照阿蒙的意思去做。

當天王妃盤遢罷就拜阿蒙為師,跟隨阿蒙離開王宮。後來深受阿蒙的教誨,努力培養自己的慈悲心,跟隨阿蒙救了很多痛苦的人。』

佈大一口氣說到這裡,才停下來。他注視著王妃旬拉臘,而很慈祥地說:

『旬拉臘啊!妳聽了我這故事,心裡覺得怎麼樣?很難受嗎?是否覺得胸間有一股東西要滾上來呢?那就是妳的不能欺騙自己的心啊!旬拉臘啊!那就是妳真正的自己啦!』

旬拉臘一聽到佈大講到盤遢罷這個名字起,胸間就有一股莫名的東西,在滾上來。而每聽到盤遢罷這個名字,就覺得這一股莫名的東西,滾上來的力量就越加大。她想:『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啊!怎麼我一聽到盤遢罷這個名字,胸間就有這種感受呢?現在聽佈大一說,才曉得那是真正的自己。那麼我真正的自己,為甚麼聽到盤遢罷這個名字,那種感受,就會強烈起來呢?是否我和盤遢罷這個名字有關?………』

佈大依然帶著很慈祥的口吻,對王妃旬拉臘說:

『王妃旬拉臘啊!妳不但和盤遢罷這個名字有關而已啊!兩千三百多年前,非雅胚沙罷國,阿巴拉王的王妃盤遢罷,就是這一世,印臘麻嘎拉國,鬢必沙臘王的第三王后旬拉臘妳啊!王妃旬拉臘啊!王妃盤遢罷,就是妳的過去世啊!』

旬拉臘聽到佈大這麼一說,一直在胸間急欲滾上的那股莫名的東西,就毫無阻擋地滾上來了。這個時候,旬拉臘也就情不自禁地嚎哭起來。並且邊哭邊叫著:『阿蒙!阿蒙!阿蒙!………』

這個時候,麻哈.蒙嘎拉那和麻哈.卡俠罷的心眼,看到偉大的巴互臘莽阿蒙,已站在旬拉臘面前,在向旬拉臘加光。他們兩位大必庫都曉得,剛才佈大所說的非雅的麻哈.拉簸,就是這位偉大的巴互臘莽阿蒙,前世生到「塌庫瓦裡」(地上界)時的名字了(人在天上界所使用的名字,是他最近一次生到地上界時的名字,除此之外,大菩薩以上境界的人,其在天上界,還有一個永遠固定不變的名字,如這裡的阿蒙,他就是全宇宙第二尊大的大如來巴沙裡。)。

阿蒙給旬拉臘加一會兒的光後,又站到佈大的上方去,而旬拉臘也停止了嚎哭。

旬拉臘很恭敬地對佈大行了一個大禮,而繼續跪著央求佈大說:

『佈大,我知錯了!我太錯太錯了。王子愾依椏姆簸是我害死的,是我計劃害死他的。我,我,………我為甚麼又犯了與前世同樣的罪行呢?怎麼這樣呢?怎麼這樣呢?……佈大,我懇求你救救我!救救我!佈大!佈大!………』

王妃旬拉臘的雙頰,掛滿了淚珠。佈大和四位弟子的眼睛也都濕濕的。麻哈.卡俠罷想:『啊!「咖爾碼」(被譯為「業」者,即在轉生輪迴中,所偏去的個性。)的力量,實在太可怕了!前世所犯的過錯,怎麼又重犯了呢?而犯得一模一樣!人是為了修正這「咖爾碼」,而從「思普拉阿臘」(天上界)生到「塌庫瓦裡」來的呀!啊!人實在太可憐了!』

麻哈.卡俠罷想到這裡,眼淚簌簌地流出。

看到這種情景,大家都寂然無聲。

佈大摸著旬拉臘的頭說:

『王妃旬拉臘啊!阿蒙就是我們的話「阿彌」啦!妳這一世也應該好好地實踐,在前世阿彌(阿蒙的印臘語意)教誨你的做人道理才行啊!這樣,妳才對得起麻哈.拉簸阿彌啊!旬拉臘啊!妳要好好地「那默.阿彌.拉簸」(「那默」是遵照………去實踐的意思,即被譯為「南無」者;「阿彌」是多壽的意思,這裡指的是當時生在非雅的阿蒙;「拉簸」是指導靈、悟到宇宙神理的人天導師之意,這裡是「麻哈.拉簸」即大指導靈、偉大的人天導師的略稱,這是被譯為「陀佛」者。「那默.阿彌.拉簸」這一句,就是被譯為「南無阿彌陀佛」者,它的意思就是,「遵照偉大的人天導師阿蒙所教誨的去實踐」。)才行啊!這一世,妳就不必再出家(離開家庭生活的意思)了,我替妳求大家原諒妳吧!』

於是佈大就環視了國王、王后們、以及王子、公主們後,對鬢必沙臘王說:

『國王啊!你能原諒王妃旬拉臘的罪行嗎?我求你原諒她。國王啊!你前世不是原諒她了嗎?你的前世,就是阿巴拉王呀!而你的第四位王后祥枯拉.葩大底,就是當時的王后夫印啦!』

鬢必沙臘王十九年前,當他三十八歲的時候,就正式歸依佈大了。因此,被佈大這麼一說,看了跪在佈大前面的旬拉臘,又看坐在身旁的葩大底,心中湧起無限的感慨:『啊!「咖爾碼」實在太可怕了!太可怕了!………』。於是,他回答佈大說:

『佈大,我相信葩大底也會寬恕旬拉臘的,至於巴佳髂………』

國王說到這裡,注視了第二位王后巴佳髂。巴佳髂的眼光一和國王的接觸,就又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淚,而頻頻向國王點頭,表明她也原諒旬拉臘的心意。

佈大看到這情景,眼睛紅紅,右頰露出一線淚光。

佈大輕聲地說:

『旬拉臘啊!大家都原諒妳了,妳起來坐著吧!』

然後佈大對王子葩枯利髂說:

『王子葩枯利髂啊!你無端地讓母后坐十七天的土牢,這該當何罪呢?』

葩枯利髂心裡大大地慌張。他想:『糟了!我的此罪太大了。我怎麼辦呢?』。於是,立即瞟了國王一眼。

國王說:

『葩枯利髂啊!你說啊!你該當何罪呢?』

葩枯利髂沒想到,父王會和著佈大來挾攻自己,因此就更急起來。

佈大笑著說:

『葩枯利髂啊!國王是一國之主啊!國事的最後決定,都操在國王的手啊!當你做起國王的時候,你不能做最後的決定,要誰去做呢?你這一次的過錯,不是聽你的母后旬拉臘的提議而引起的嗎?可是結果犯錯的卻是你啊!葩枯利髂啊!你要好好地記住,而努力去實踐我現在要告訴你的話。一個人,無論他要做甚麼事情,在決定去做的時候,都要把那不能欺騙自己的心顯露出來才行的。怎麼樣才是把自己那不能欺騙自己的心,顯露出來呢?那就是要讓自己的心,充滿慈悲啊!就是要注意到你要做的事情,不要害到別人啊!葩枯利髂啊!當你要處罰你母后葩大底的時候,你想到「勿枉勿縱」這句話了嗎?所謂「勿枉勿縱」,就是慈悲啊!不冤枉好人,又不縱容壞人,這就是從善止惡啊!一個人做任何事情,都要使他所做的事情,都在從善止惡才行的。葩枯利髂啊!你對母后葩大底的處理,不是屬於止惡的內容的嗎?你是要止母后葩大底的惡,才決定把她關進土牢的吧?可是止惡有尺度啊!而國民的標準尺度就是國法啦!如果你把它當做家事處理,那麼家法的標準,就是道德人倫呀!葩枯利髂啊!你所曉得的道德人倫中,有沒有兒子把母親關禁土牢這一回事呢?沒有吧!這樣不就成為逆倫了嗎?逆倫就太違背道德了,是嗎?於國法,要偷竊四百「愾依臘」,才關禁土牢四十天,但你母后葩大底,卻沒有偷竊人家的財物啊!那麼你做了這件處決的工作,就一並乖離國法、道德、人倫了。做一件國法、道德、人倫皆所不容的工作,是一個人所該做、當做的事情嗎?葩枯利髂啊!你實在太胡塗,太胡塗了啦!』

佈大說到這裡,就對鬢必沙臘王說:

『國王啊!你容許你的國家,有做出國法、道德、人倫皆所不容的事情的人存在嗎?』

國王一聽到佈大問這樣的話,臉色一變,全身皆冒出汗來。他回佈大說:

『佈大,我懇求你原諒我管教不嚴的罪過吧!今後我一定會好好地管教葩枯利髂,讓他成為一個有用之人的。佈大,請你給我有這樣做的機會!』

佈大很嚴肅地說:

『國王啊!國王的工作不只是治國啊!你是人民的國王,是兒女的父親,又是妻子的丈夫啊!一個人只要生來「塌庫瓦裡」,他的一切人事關係的維繫,都是他的工作啦!國王啊!請你牢牢地記住我這句話,而努力去實踐吧!』

然後向葩枯利髂說:

『葩枯利髂啊!你是太子呀!你的弟弟愾依沙咖臘已經死了,將來的王位,不是你要繼承的嗎?太子的工作,就是要好好地充實將來做為人民之國王的實力才對啊!你怎麼老是那麼胡塗呢?充滿著慈悲去做你的工作吧!去處理你該處理的事情吧!讓你所做的每一件工作,都是從善止惡的事情吧!都合乎國法、道德、人倫的標準吧!這樣你那不能欺騙自己的真正的你的心,就會慢慢地顯露出來的。那個時候,你就會體驗到,真正的慈悲,其標準是比國法、道德、人倫更精密,更善百千倍的啦!葩枯利髂啊!你要好好地記住我今天告訴你的話,而勇敢地去努力實踐才行啊!』

佈大說完了。

葩枯利髂大聲地哭起來。他悲傷,悲傷活到今天,為甚麼沒有人像佈大一樣地關心他,指明他應該走的路。他由衷地感激佈大,從老遠的貝爾.貝那趕來救他,平他家的冤獄:『啊!佈大實在太慈悲,太慈悲了!………』,他深深地感激著。

鬢必沙臘王宮的妖氣,被佈大一掃而空。由於佈大的這一場捉妖,「鬢必沙臘王宮的冤獄」,就在當時的印臘轟動起來。

當佈大說完了話,而閉起眼睛的時候,偉大的巴互臘莽阿蒙就回「思普拉阿臘」去了。

麻哈.卡俠罷和麻哈.蒙嘎拉那,都又一次深深地體會到阿蒙的慈悲,以及緣生的可貴。

過了一會兒,佈大睜開眼睛,向麻哈.卡俠罷說:

『椏那(麻哈.卡俠罷的本名的略稱)啊!「咖爾碼」的修正,是很不容易的。當我們又一起來到「塌庫瓦裡」的時候,你會對此事,興起很大感慨的。椏那啊!那個時候,你會將今天晚上,我所處理的這鬢必沙臘王宮的冤獄的真相,公諸於世的。啊!椏那啊!那個時候的「塌庫瓦裡」,又像現在的印臘一樣,當時在非雅,麻哈.拉簸阿蒙所說的「塌爾碼」(宇宙神理、法則,即被譯為「法」者。)傳到我們印臘後變成了巴拉蒙(婆羅門),而化石化了。並且邪教又紛紛而起………。椏那啊!這就是「慷.卡拉利帝」(衰微不起,即所謂「末法」。)啊!當五個五百年後,我們再來「塌庫瓦裡」的時候,我所說的「麻哈.看體」(大世界,即宇宙之意。)的「塌爾碼」,也已「慷.卡拉利帝」了!』

接著佈大又對麻哈.蒙嘎拉那說:

『摳利打(麻哈.蒙嘎拉那的本名)啊!那個時候,你要多努力啊!………』

佈大沉默了一陣子,又對麻哈.卡俠罷說:

『椏那啊!我今天晚上所說的,你就把它納入「求心安的第四條正確捷徑」中吧。因為它也是屬於「夏巴拉利.盆利簍」(工作得很正確,即被稱為「正業」者。)。』

麻哈.卡俠罷的雙眼,充滿了淚水。啊!何等浩瀚、無窮的師恩呀!
分享這篇文章 :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2. 五個五百年前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