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的苦、老的苦、病的苦

人生本來就是真實的體驗啊!我不想安慰你們,不僅不安慰你們,而且我要更有力地告訴你們,無論環境加上你們的壓力多大,你們要更加鼓起勇氣來面對事實,要 勇敢地把它承擔起來。不要輸給環境,更不要逃避環境加到你們身上的壓力,要很勇敢地將環境的壓力,挑在你們的雙肩!請你們牢牢地記住我的話,肩可塌,身可 亡,可是唯有心不可傷,不可亂!不要使風雨,吹打在你們心中。要讓你們的心,變成風雨中的明燈,以你們毫不傷亂的心光,照亮你們坎坷的人生旅程!人的心是 不生不滅的,是永遠存在的,任何痛苦,都毀不了它。不要讓你們的心,輸給你們的肉體,肉體會痛,肉體會傷,然,心是永遠澄潔光亮的。請你們不要糟蹋自己, 不要讓自己的心,因環境而傷亂。那是弱者!那太不值得!你們的心的王國的主宰,永遠是你們自己!......
第六章 活得很正確

生的苦、老的苦、病的苦

當時印臘(古代印度的名稱)摳沙拉國(當時印臘西北方的大國)的首都,西拉巴疏帝(舍衛城)的西郊,住了一大群貧民。他們並不是修樓臘.咖士鬥(奴隸階級),而是枯夏托利呀.咖士鬥(武士階級)的家屬。由於戰亂,年輕的男人都從軍去了,年老的為了避免戰亂之害,就躲到當時摳沙拉國最繁華、安定的西拉巴疏帝。這一群以老人為多的貧民,沒有賴以生存的職業,白天,他們不是帶著小孩,就是三、四個結為一群,到西拉巴疏帝的大街小巷,乞食糊生。年輕的婦女,大都淪落為修樓臘(奴隸),而長期地供她們的主人使喚了。

當時西拉巴疏帝的人,都把這個貧民區叫做「阿咖拉播」。「阿咖拉播」是寄生蟲的意思。那裡的環境又很髒,若非不得已,很少有人,願意走到那裡。

佈大(佛陀)五十七歲的秋天,暫居在西拉巴疏帝西南方不遠地方的傑大.貝那(祇園精舍)。佈大一個月當中,至少有兩次,到西拉巴疏帝的中場(位於西拉巴疏帝中央,似天然公園,有七百多坪的面積。)說法,時間大部分都在上午。

當時的印臘,使用的也是陰曆,每月十五日,又是月亮最圓的日子,四年就有一個閏年,和現在的農曆一樣。

這是八月十五日的事情。清早佈大帶了五位必庫(佈大的出家男弟子,即被譯為「比丘」者。)和兩位必庫匿(佈大的出家女弟子,即被譯為「比丘尼」者。),從傑大.貝那出發,來到了西拉巴疏帝。今天佈大並沒有直接到中場去。他帶著弟子們往西郊的貧民區。佈大今天並非要向大眾說法,而是要給這一群貧民醫病來的。

必庫匿埋托勒呀(俗稱的彌勒菩薩,其實她在天上界的境界是如來而非菩薩,是瞇樓庫如來,而是女的,非男的。「瞇樓庫」就是慈悲的意思,這也是當時埋托勒呀在印臘的別號,因此才有「慈氏菩薩」之稱。她和堪朗如來之所以會被稱為菩薩,是由於當今如來界包括大如來共四二三位如來中,只有她們二位是女的,一方面由於她們二位的客氣,一方面要她們二位看顧諸大菩薩、菩薩,所以她們二位就居住在大菩薩界頂端所致。堪朗如來,就是觀世音菩薩,「堪朗」就是光明的意思,當時她生在印臘的名字,就是堪朗。)與巴漏喇,是頭一次來這裡。佈大和必庫麻哈.卡俠罷(摩訶迦葉)、阿沙季已來過四次。今天佈大,特地帶埋托勒呀和巴漏喇來的目的,是希望必庫匿們,以後也常來這裡,給這貧民區的老太婆們,解決一些困難。今天佈大除麻哈.卡俠罷和阿沙季外,還帶了麻哈.蒙嘎拉那(大目揵連,即俗稱的目蓮。)、麻哈.那阿禡和摳士大匿呀等五位大弟子。這五位必庫和兩位必庫匿的「巴沙巴臘裡」(偉大的力量,即俗稱的神通。),皆已發露。尤其是麻哈.卡俠罷、埋托勒呀、和麻哈.蒙嘎拉那三位的「巴沙巴臘裡」,都已很足夠給人家醫傷治病了。

當時印臘的悠給〔修鍊「悠尬」(瑜伽)的人〕,及季憋度(現在的西藏)的喇嘛教徒,也有靠超人能力,給人家醫傷治病的。可是他們所靠的力量,並非自己的「麻哈.葩匿呀」(偉大智慧;「麻哈」是偉大,「葩匿呀」是智慧。即被譯為「摩訶般若」者。)發露出來的「巴沙巴臘裡」,而是靠另外一個世界的人的力量的。當時的悠給所靠的,都是「愾依夏」(仙界)的人;而喇嘛教徒所賴的,都是「控岣裡」(地獄界)的人的力量。因此,有時候病傷被醫治好了,卻換來更慘的磨難。佈大常告誡弟子們說:

『人可以依賴的,只有自己的「麻哈.葩匿呀」而已,而唯有「麻哈.葩匿呀」發露出來的,才是真正的「阿巴思卡」(拯救力量)。「麻哈.看體」(大世界,即宇宙之意。)中的唯一的「阿巴思卡」,就是「麻哈.葩匿呀」的「巴沙巴臘裡」(副產品。「巴沙巴臘裡」,本來就是副產品的意思,由於神通,就是「麻哈.葩匿呀」所具有的力量;當一個人的「麻哈.葩匿呀」愈發露,其神通也就愈大起來,因此神通等於是「麻哈.葩匿呀.葩拉瞇大」,即到達內在於自己的偉大智慧的途中,逐漸產生的副產品,所以佈大都把它稱為「巴沙巴臘裡」即副產品,而佈大的弟子們,就把「巴沙巴臘裡」這一句,當做偉大的力量、神通使用。),「巴沙巴臘裡」是無法靠「求」獲取的!』

這個貧民區的房屋,算不上房屋,而是一排排的竹草棚。是比當時有錢人的巴爾溝旎(涼廊)更糟糕的。走到近旁,就可以聞到一種像垃圾,又像發黴的味道,聞起來很不好受。

從馬路拐進貧民區,看到一排排竹草棚,而又聞到那種令人難受的味道,埋托勒呀和巴漏喇,就連聲地嘆息。這是她們兩位必庫匿,從來沒有看過的人生悲慘景色。

佈大帶著弟子們,到了第三排竹草棚,毫不躊躇地踏進棚裡。由於棚蓋得低,個子高的麻哈.卡俠罷、麻哈.蒙嘎拉那和摳士大匿呀,都稍彎著身進去。這所竹草棚裡住七個老人,四男三女。他們的年齡都在七十歲以上。是兩對夫妻,和其中一位太太的兩個弟弟和一個妹妹。這一位老太太和她的丈夫,都是上八十歲的人了。只看到他們那一雙雙無奈的眼光,便會令人流起眼淚的。成對的兩位老公公都病倒了,燒發得很高。他們的病,所依賴的只是水而已,藥對他們,已是很陌生的東西了。連三餐吃的,都愈來愈遠離了,他們那裡還認識甚麼藥呢?

佈大和諸弟子,看到這種嚴厲的人生實態,眼睛都噙著淚水。埋托勒呀和巴漏喇早已哭出聲了。

老人們看到進來的是佈大,都面露笑容,曉得救星駕臨,高興得臉色都紅潤起來。佈大和七位弟子一進來,他們都盡量地擠在一起,以讓佈大的弟子們,都能進到棚裡。為了不佔面積,只有佈大和個子高大的麻哈.卡俠罷等三位必庫坐著,其他二位必庫和兩位必庫匿,都站在旁邊。

佈大很慈祥地告訴這幾位老人說:

『不必擔心了,沒有關係的。你們都不必站起來,也不必擠在一起,坐舒服一點吧!』

埋托勒呀趕緊從阿沙季手中,接過包袱解開來,拿出今晨必庫匿們所做的麵餅出來。每一位老人,都分四塊給他們,而病倒的兩位老公公的份,就交給他們太太。一個麵餅,夠他們一個人吃一餐的,雖然數量不多,但對他們來說,已太滿足太滿足了。他們都感激得哭著。若不是地方太狹,他們老早就對佈大和必庫、必庫匿們行起大禮的。連幾位必庫,看到這種情景,也哭出聲了。『啊!人間怎麼有這麼可憐的人呢?』,他們都在心裡這樣想著。

佈大示意麻哈.卡俠罷,過去醫治那邊那位病倒的老人。麻哈.卡俠罷很恭敬地對佈大合掌後,就爬過躺在那邊那位老公公的身旁。佈大也移到躺在這邊的老公公身旁去。兩位老公公並肩睡著,佈大和麻哈.卡俠罷,面對面坐著。接著佈大和麻哈.卡俠罷,都將雙手分按在兩位老公公的前額和心窩處。

埋托勒呀、巴漏喇和麻哈.蒙嘎拉那,都以心眼看到棚裡充滿了光。佈大和麻哈.卡俠罷發出來的光,混合在一起了。連坐在旁邊的五位老人,也都覺得,突然間身心皆變得很輕松。約十分鍾後,佈大和麻哈.卡俠罷。都收回了雙手。大家看到佈大的臉上、手上都貼滿金箔;而麻哈.卡俠罷的臉上、手上也著滿金粉。這是光物質化的現象,幾位老人看到這稀有現象,都虔誠地合掌著。

病倒的兩位老人,睜開了眼睛,看到佈大和必庫、必庫匿們,感覺到自己的病苦已消散,曉得是佈大來搭救的,就趕快起來向佈大行禮。

佈大很慈祥地微笑著說:

『你們兩位不必客氣,剛才是我和卡俠罷,給你們二位加了光而已。如果想吃東西,不必對我們客氣,就先吃些麵餅吧!』

兩位老人,感激得流下眼淚,但他們卻不敢在佈大面前吃東西。佈大曉得他們的心意,也就不再催促他們了。

佈大輕聲地告訴他們說:

『諸位啊!生老病死是人生的最大痛苦。人要活在這「塌庫瓦裡」(地上界),就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加上人又會年老衰微,又會病,而終於必死,這是生為人,就必須擔當的事情啦!人並沒有甚麼命運的,富貴貧賤,都是自己從「思普拉阿臘」(天上界)要來「塌庫瓦裡」的時候,自己選定的。沒有人強迫你,更沒有人支配你,而是你為了修正自己的「咖爾碼」(偏去的個性,即被譯為「業」者。),自己選定的。這一點,也許現在你們無法瞭解,可是當你們又回到「思普拉阿臘」去的時候,你們就會曉得,我所說的話是不虛的。你們現在,雖然是窮苦加上病苦,可是這兩樣痛苦,並非別人給你們加上的,並非環境迫你們變成這樣的。貧窮是你們自己,從「思普拉阿臘」選來的。因為當時你們自己覺得,這樣對修正你們自己的「咖爾碼」最為合適,你們才自己選這樣的。而病,是你們不曉得貧窮是自己所選的此生要走的路,才連最寶貴的心,也讓它貧窮下去,所招來的結果啊!』

佈大說到這裡,眼睛紅紅濕濕的,眼角已滾下了淚珠。他嘆息了一聲,繼續他的話說:

『諸位啊!無論環境多窮苦,一個人也不可以把自己的心,讓它窮苦下去的。心的窮苦,是怎麼樣的狀態呢?那就是心狹小到沒有一點兒餘地啦!像你們住在這竹草棚,七個人睡起來,已夠擠的了,那不就沒有餘地了嗎?而如果其中的幾位,睡態不好,睡得變斜,或者來一個大翻身,那麼,不就碰到別人,吵到別人的安眠了嗎?天氣冷的時候還好,天氣一燠熱,你們就會更覺得棚裡太狹、太低了,是嗎?像這樣,一個人的心太狹窄的話,人家說你動聽的話,或者人家的態度令你滿意的時候,你還不會覺得怎麼樣,可是人家的話,一讓你覺得不動聽,或者人家的行為一令你不滿意,你的心不就馬上動亂起來了嗎?甚至你就會發動傷人家的心身的行為了。這不正像房屋太狹窄時,生活在其中的人的狀態一樣嗎?心的窮苦就是如此啊!自己的心一窮,像房屋太狹窄一樣,就會時時都令人感到痛苦的。』

佈大說到這裡就停下來。

外面不曉得甚麼時候起,下起毛毛雨。對生活在這種簡陋環境的窮人來說,風雨給他們的威脅是很大的。佈大看到外面的雨絲,輕輕地嘆了一口氣。生的苦,老的苦,病的苦,………人生的痛苦,甚麼時候才能打下休止符呢?而人的一切痛苦,都是自己製造出來的啊!雖然是這樣,雖然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可是處身痛苦的眾生中,眼看著為了痛苦而呻吟的人們,佈大憐憫人們的心,就愈為加深了。

佈大很慈祥地對這些老人們說:

『現在外面下起雨來了,雖然是毛毛雨,但對你們來說,卻會令你們的心,產生出一絲煩惱、擔心的。這是事實,人生本來就是真實的體驗啊!我不想安慰你們,不僅不安慰你們,而且我要更有力地告訴你們,無論環境加上你們的壓力多大,你們要更加鼓起勇氣來面對事實,要勇敢地把它承擔起來。不要輸給環境,更不要逃避環境加到你們身上的壓力,要很勇敢地將環境的壓力,挑在你們的雙肩!請你們牢牢地記住我的話,肩可塌,身可亡,可是唯有心不可傷,不可亂!不要使風雨,吹打在你們心中。要讓你們的心,變成風雨中的明燈,以你們毫不傷亂的心光,照亮你們坎坷的人生旅程!人的心是不生不滅的,是永遠存在的,任何痛苦,都毀不了它。不要讓你們的心,輸給你們的肉體,肉體會痛,肉體會傷,然,心是永遠澄潔光亮的。請你們不要糟蹋自己,不要讓自己的心,因環境而傷亂。那是弱者!那太不值得!你們的心的王國的主宰,永遠是你們自己!要好好地認識這一點。請你們拿出勇氣,請你們好好地努力,別讓自己的心,因環境而紛亂損傷,那實在太不值得太不值得了!諸位老人,我並不是在教你們忍受環境的壓力,我是在指明你們,無論環境的壓力多大,都不要使自己的心傷亂。當你們真的做到這樣的時候,你們坎坷的人生旅途,也就會慢慢地平坦,而終於會變成一條康莊大道的。諸位老人啊!請你們相信你們都有這種力量,都能做到這一點。不必依賴甚麼,更不必依賴他人。「麻哈.看體」中,可依賴的,唯有自己而已!』

佈大注視那兩位剛病癒的老人說:

『你們不要以為我和卡俠罷的「巴沙巴臘裡」有多大,「巴沙巴臘裡」雖然可以一時性地解除你們的痛苦,可是你們自己的心,不僅能夠長時間地讓你們自己從痛苦中解脫,並且能夠使你們不發生痛苦。請你們牢牢地記住我的話,你們自己的那不能欺騙自己的心,只有它能夠防人生之痛苦於未然。這種力量,是任何「巴沙巴臘裡」,都望塵莫及的。』

七位老人,聆聽佈大這慈悲話語,串串淚珠,頻掛臉頰。心中不僅充滿了無限感激,而從來沒有湧過的一股熟睡著的勇氣,也清醒過來。他們活到此耄耋之年,曾幾何時,有人這樣深切有力地鼓勵他們過?沒有,沒有!確實沒有!連自己的父母也沒有過。他們都情不自禁地哭出聲了。

在旁的必庫和必庫匿們,也都嗚咽著。

巴漏喇哭得最厲害了。她不僅感激佈大的大慈悲而哭,而且看到未出家前的丈夫麻哈.卡俠罷的光明燦爛的後光,哭得更厲害了。她想:『椏那(麻哈.卡俠罷的本名的略稱)啊!每當你來到「塌庫瓦裡」的時候,你都是這樣活著的。你的人生,正像佈大一樣,都不是為了自己而活著。你和佈大,都是為了沉陷於痛苦中的眾生而活著的啊!椏那啊!雖然我曾為你而寂寞過,可是當我想到你,看到你,都活在苦難的眾生中的時候,我總是為你欣慰、驕傲的。………』

佈大回過頭來,輕聲地對巴漏喇說:

『巴漏喇啊!當一個人,能夠活在沉陷於痛苦中的眾生裡的時候,真正的他,已活在「思普拉.卡臘裡」(金剛界,即菩薩界與如來界的合稱。)的最頂端了。椏那的可貴處,就在這裡啊!巴漏喇啊!當我們又一起來到「塌庫瓦裡」的時候,妳依舊會看到椏那,仍然活在沉陷於痛苦中的眾生裡面的。而那個時候,妳會更感到緣生的可貴啦!』

埋托勒呀也輕抱著巴漏喇的肩膀,對她說:

『巴漏喇啊!當我們又來到「塌庫瓦裡」的時候,妳和我,都需要好好地照顧一位很偉大的人啊!並且,巴漏喇啊!妳和我都必須盡我們的力量,去幫助那位偉大的人的呀!』

埋托勒呀抬頭看了佈大和麻哈.卡俠罷一眼,也和巴漏喇嗚咽起來。

雨下得更大了。佈大和七位弟子,七位可憐的老人,都靜靜地聽著雨聲。

麻哈.卡俠罷閉起眼睛,聆聽著佈大的心聲:

『椏那啊!讓你心中的慈悲的法燈,照亮你的前途吧!而與巴漏喇攜著手,和弟子們,向人們的心中,點上慈悲的法燈吧!椏那啊!這是我對你來世的祝福啊!』

麻哈.卡俠罷的眼角,急速地又流下了眼淚,他也以心聲回答佈大:

『佈大,請你放心,我會的,一定會的!佈大,敬請你接受我的保證吧!』

佈大的臉上,露出一絲欣慰的微笑。他輕聲地對麻哈.卡俠罷說:

『椏那啊!我剛才所說的就是「夏巴拉利.控體」(活得很正確,即被稱為「正命」者。)了。你會把它歸納於「求心安的第五條正確捷徑」中的。椏那啊!你將來也要做到這樣才行啊!』

麻哈.卡俠罷也輕聲地回答佈大說:

『佈大,我相信我會的,我相信我不會輸給環境!』

佈大笑著說:

『椏那啊!我也相信你做得到的。其實,一個能贏自己的人,任何環境,都奈何他不得的了。』

雨停了。

佈大帶著弟子們,輕輕地離開了那竹草棚,而走向第六排竹草棚去。
分享這篇文章 :
 

+ 意見 + 3 意見

2014年6月16日 晚上7:36

蔡老師:
在臉書上,往有潑了一篇〈出家引發爭議案例〉,我就把您正確八捷徑的指標〈第二部〉的序文,佈大不鼓勵人出家的這段給貼上了,剛好昨天看到生的苦、老的苦、病的苦,我再把這篇前言也復製上,我由衷的希望佛教徒不要像我好幾十年,為了要解脫生死之苦,花錢花時間的浪費許多,還是很感謝手護指導靈及光之天使,幫助我最終能看到高僑信次導師的著作及您的著作。導入我走向正途,萬分感謝老師。希望有朝一日我能與老師繫上緣生。

2014年7月8日 下午6:15

蔡老師:
『椏那啊!讓你心中的慈悲的法燈,照亮你的前途吧!而與巴漏喇攜著手,和弟子們,向人的心中,點上慈悲的法燈吧!椏那啊!這是我對你來世的祝福啊!』
麻哈.卡俠罷的眼角,急速地又流下了眼淚,他也以心聲回答佈大:
『佈大,請你放心,我會的,一定會的!佈大,敬請你接受我的保證吧!』』

當我看到上面這段文時,我的眼眶紅了淚珠在眼眶打轉,此生還能眼見您的著作,有如法燈照耀我的心中,我感謝神佛的慈悲!感謝您!

匿名
2022年12月25日 中午12:31

扫心地便令浊世为净土 种福田能教烦恼作菩提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2. 五個五百年前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