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女媽椏細的恩將仇報

神醫開依呀大庫,住在王宮的那天晚上,王宮裡發生了一件不尋常的事情......
第七章 奮勵得很正確

侍女媽椏細的恩將仇報

夕陽西下了。巴吉國(當時印臘東北部大國的名稱)的首都貝薩裡,懶洋洋的,這是冬天十二月的貝薩裡的特徵,熱鬧的秋季過後,一進入冬天,到了十二月,雖然氣候談不上冷,可是從黃昏起,在街上走的人,總是就逐漸地稀少。

肯因.遢臘罷王宮的兩名枯夏托利呀(武士),順著西北方的住宅區巴吉(路名,「巴吉」就是均勻的意思,與國名巴吉同。)向北走去。他們是奉肯因.遢臘罷王后撲麗巴薩之命,要到巴吉,請貝薩裡的神醫開依呀大庫,進宮去醫治第二位王子沙笛枯利的喉病。第二位王子沙笛枯利上午開始,就無法咽下東西了,連咽液體都成問題。國王和王后都很擔心,雖然叫禦醫西拉薩醫治了,卻還未見效。國王和王后,都在怕是否患了甚麼難癥,因此就命兩名侍衛的枯夏托利呀,趕快去請神醫開依呀大庫來醫治。神醫開依呀大庫,是當時印臘(古代印度的名稱)的第一位神醫給罷的哥哥,大給罷三歲。給罷住在麻嘎拉國(當時印臘的東南方大國)南部的烏爾貝臘城;而開依呀大庫,就住在巴吉國的首都貝薩裡,兄弟分道懸壺濟世。神醫給罷,以外科見長;而開依呀大庫卻以內科及婦科見長。

兩名王宮的枯夏托利呀,到達神醫開依呀大庫的家時,剛好開依呀大庫在用餐。他們等神醫開依呀大庫用完餐後,才陪著他回王宮。

王子沙笛枯利的喉嚨腫得很厲害,並且有很多白點,患的是「白斑」(即現在的白喉)。當時「白斑」,是人人懼怕的絕癥。神醫開依呀大庫給他投藥後,交待王后撲麗巴薩,多給他喝蜜水。當時的印臘,蜂蜜很昂貴,一般人很難吃到。神醫開依呀大庫,由於是難癥,不敢辭退王宮,當夜就住在王宮裡,以便好照顧王子沙笛枯利。

第二位王子沙笛枯利,今年才五歲,身體非常虛弱,多病而偏食,最不喜歡吃蔬菜。他的哥哥樓樓苟大他三歲,身體很健康,出生後,都沒有看過醫生,又很聰明,國王和王后都很喜愛他。

肯因.遢臘罷王,是當時印臘大小十六國的國王中,唯一只娶一位王后的國王。他從小,特別喜愛「烏巴匿西椏漏」(被譯為「奧義書」者,是古代印臘最有價值的訪道參考書籍。),而自己以為對它極有心得。他平常很尊崇具有非常能力的人,尤其是對佈大.尚玍(佈大的團體,「尚玍」就是被譯為「僧伽」後,又被略為「僧」,而誤成和尚者。其實「尚玍」只是團體、社會的意思而已,和佈大的出家弟子的「必庫」、「必庫匿」,即被譯為「比丘」、「比丘尼」者,完全無關。)的「巴沙巴臘裡」(偉大的力量,即俗稱的神通。)最欽佩。他很看不起巴拉蒙(婆羅門)教徒,常批評他們為一群只有嘴巴的人。他雖然不反對侵略性戰爭,可是人卻很正直忠厚,只派兵幫助盟國打戰,他自己總是不披甲帶盔,領兵作戰。肯因.遢臘罷王今年才四十六歲,王后撲麗巴薩少他八歲,是一位很賢淑而健美的王後。他們之間,只生了兩位王子,沒有公主。

神醫開依呀大庫,住在王宮的那天晚上,王宮裡發生了一件不尋常的事情。

侍奉王后的侍女媽椏細,坐在王子沙笛枯利床邊,陪王后撲麗巴薩看護著沙笛枯利。她和王后,一直到半夜都未入眠,兩個人只默默地看護著沙笛枯利。由於王子沙笛枯利,從早上就沒吃東西,她們都怕他夜裡醒來,想吃一點甚麼,因此才不敢合眼。

深夜,侍女媽椏細告訴王后,說要到洗手間去,而離開了房間。可是,就這樣一直到天亮,她都沒有再回到王子沙笛枯利的房間來。

王后撲麗巴薩覺得很奇怪,就在早餐時,告訴國王和神醫開依呀大庫此事。於是國王就叫侍衛、侍女們找遍了王宮,卻都沒有侍女媽椏細的影子。國王也覺得很奇怪,她到底跑到那裡去了?因為媽椏細是一個月前,貝薩裡的麻哈.貝夏(大賈)開依拉巴臘,介紹她來的。她是開依拉巴臘的姐姐葩細的女兒,為的是要媽椏細,到王宮學習禮節和高貴風度。因此,國王就派一名枯夏托利呀,到開依拉巴臘的家去,看看媽椏細有沒有回去。不久開依拉巴臘和那名枯夏托利呀,一起來到王宮,報告國王說媽椏細沒有回去。當大家正在著急的時候,媽椏細卻突然進大殿侍奉王后了。

大家看到媽椏細突然出現,都覺得很奇怪,而問她究竟藏在那裡?她看到舅父開依拉巴臘,就衝過去抱住他而大哭起來。國王、王后和神醫開依呀大庫,都驚訝著不知所以。

一會兒侍女媽椏細哭停了,告訴她的舅父開依拉巴臘說:

『舅父,請你給我做主,我,我………』

貝夏(工商者)開依拉巴臘,輕輕地拍著媽椏細的肩膀說:

『媽椏細啊!妳究竟怎麼了,妳跑到那裡去了呢?國王和王后都在擔心妳,而到處都找遍了。妳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啊?國王與王后都在這裡,有甚麼事情,國王、王后都會替妳做主的呀!妳說吧!』

媽椏細用袖子擦了眼淚,靜靜地注視著神醫開依呀大庫,不發一言。

大家也跟著她看了神醫開依呀大庫。

國王對她說:

『媽椏細啊!妳到底怎麼了?妳注視著神醫開依呀大庫,是甚麼意思啊?』

神醫開依呀大庫被媽椏細不停地注視著,也不好意思起來,於是對媽椏細說:

『媽椏細啊!妳究竟怎麼了?怎麼老看著我呢?我被妳看得,有一點兒不好意思起來了啊!』

媽椏細一聽到神醫開依呀大庫的話,就吊起雙眼,而大聲地說:

『你這個不知廉恥的畜生,你怎麼還會不好意思呢?畜生!畜生!………』

說到這裡,她就又大哭起來。

國王、王后和貝夏開依拉巴臘都在想:『難道神醫開依呀大庫,昨天晚上,對她非禮了不成,不然她怎麼這樣氣憤呢?』

肯因.遢臘罷王又想:『是啊!神醫開依呀大庫,昨夜是睡在賓房裡,而賓房我是禁止侍衛、侍女們進去的,難道媽椏細半夜起,就一直在賓房裡了?………』

神醫開依呀大庫對媽椏細說:

『媽椏細啊!妳到底怎麼了?怎麼那麼凶地罵起我來了呢?媽椏細啊!妳到底在說甚麼啊?請妳說明白吧!』

神醫開依呀大庫的臉上,依然和和藹藹的,一點生氣的表情都沒有。

媽椏細說:

『你還說!你昨天半夜,把我,把我………』

說到這裡,她又大哭起來,淚涕並流,而哭著不停。

大家都明白她要說的話了。國王輕輕地問神醫開依呀大庫說:

『神醫啊!她究竟在說你怎麼樣呢?』

神醫開依呀大庫說:

『國王啊!我也不知道啊!看她的模樣、說法,好像在說我對她非禮了!可是國王啊!我怎麼會呢?唉!』

國王、王后以及貝夏開依拉巴臘,都很認識神醫開依呀大庫的為人。他是一個正人君子,活到今年五十九歲了,沒有人敢批評他一句壞話。他替人醫病,費用特低,而遇到貧苦的人,他從來分文不取。在十一年前,太太麻哈罷「奴爾貝臘」(逝世、死亡的意思。)後,他也不續弦,整天都在忙碌給人醫治病痛,這是大家共曉的事實。也因此,大家才尊稱他神醫。

國王、王后、開依拉巴臘聽神醫所言,亦覺得他,絕對不可能非禮媽椏細。

這個時候,佈大(佛陀)帶著麻哈.卡俠罷(摩訶迦葉)、麻哈.咖架那(摩訶迦旃延)和摳士大匿呀三位大弟子,進入大殿。佈大.尚玍,已來肯因.遢臘罷王宮住一個多月了,這是佈大五十四歲的事情。

國王、王后、神醫開依呀大庫和麻哈.貝夏開依拉巴臘,看到佈大帶著三位大弟子進來,都趕快站起來迎接。只有侍女媽椏細垂著頭站在那裡。

佈大笑著說:

『我來替你們打圓場吧!來,我們坐下來談。』

國王、王后、神醫開依呀大庫和開依拉巴臘,看到佈大進來,大家都放心了。肯因.遢臘罷王想:『這也是只有佈大才能解決的了,幸好佈大住在這裡,不然這件事,我看會很麻煩的。』

佈大開口了:

『媽椏細啊!妳家裡大家都很好嗎?母親呢?母親最近怎麼樣?』

媽椏細,一聽到佈大問她的母親,又大聲地哭起來。

國王、王后和貝夏開依拉巴臘,都曉得媽椏細的母親葩細,是因為生媽椏細而「奴爾貝臘」了。只有神醫開依呀大庫,由於不曉得媽椏細是開依拉巴臘的姐姐葩細的女兒,所以不知道媽椏細的母親怎麼樣。

佈大又問:

『媽椏細啊!怎麼了?妳在哭甚麼呢?我還沒來,妳就哭過了嗎?不然眼睛怎麼那麼紅呢?』

過了一會兒,媽椏細回答佈大說:

『偉大的佈大啊!我沒有看過我的母親,聽父親說,她是生我而「奴爾貝臘」的。』

她說著又流出了眼淚,而瞪了神醫開依呀大庫一眼。

佈大對她說:

『噢!是這樣,難怪我一提到妳母親,妳就哭出來了。可是媽椏細啊!妳母親為了生妳而死去,妳感謝她的這種大恩過嗎?』

媽椏細一提到佈大這樣問,她愣住了。她想:『是啊!我活到今天,怎麼沒有想到這一點呢?不僅沒有想到這一點,我聽到父親說,當時來給母親接生的是神醫開依呀大庫,我就只恨他沒有盡力去救我母親,才害得我母親「奴爾貝臘」,更害得我一生出來,就沒有母親,不能享到母愛………』

她想到這裡,又聽到佈大在問她說:

『媽椏細啊!妳母親是為了生妳而「奴爾貝臘」的呀!妳怎麼可以活到今天,都沒有感謝母親的這種大恩呢?』

媽椏細回答佈大說:

『偉大的佈大啊!多謝你給我指明這一點,我活到今天,真的都沒有想到這一點,沒有感謝過我的母親的這大恩。佈大,我覺得很慚愧!』

佈大笑著說:

『媽椏細啊!不僅要感謝母親而已啊!妳也沒有感謝過,當時為了救妳母親,連夜從沙撲臘(地名,在貝薩裡南方,距貝薩裡約步行三個半小時路程的村莊。)趕回貝薩裡的神醫開依呀大庫呢?媽椏細啊!妳母親生妳的時候是難產啊!因為是頭一胎,妳母親葩細痛苦了兩天,還無法將妳生出來,妳父親咖地咖臘,才託人到沙撲臘去請神醫開依呀大庫回貝薩裡來救妳母親和妳的呀!當時神醫開依呀大庫,聽到妳母女的危急,把沙撲臘的病人處理妥當後,也沒有休息,就連夜趕回貝薩裡來救你們母女了。若不是他連夜趕回,不只是妳母親,恐怕連妳也沒辦法活的了。媽椏細啊!妳只知道妳母親生妳的時候,是神醫開依呀大庫接生的,卻不知道詳細的內容吧?其實,如果不是他救妳,媽椏細啊!妳早就和妳母親一同「奴爾貝臘」了。媽椏細啊!妳活到今天,感謝過神醫開依呀大庫嗎?如果妳不相信我的話,妳舅父開依拉巴臘不也在這裡嗎?當時神醫開依呀大庫,在救妳們母子的時候,他也在場啊!現在妳可以問問妳舅父,事實是否如此啦!』

媽椏細聽佈大說這一段話的時候,全身發抖,而冒出了冷汗。她想:『啊!啊!我怎麼辦呢?我怎麼辦呢?對我及我的母親的救命大恩人,我,我卻使計來害他!我究竟要怎麼辦呢?………』

她偷偷地看了舅父開依拉巴臘一眼,看到他在向她點頭,以證實佈大的話。她忍不住了,突然衝到神醫開依呀大庫面前,跪下去,抱著神醫開依呀大庫的雙腿,仰著臉對神醫開依呀大庫說:

『神醫!請你原諒我的大罪吧!我懇求你原諒我!我,太對不起你了!實在太對不起你了!因為我五歲的時候,只聽到我父親說,是你給我母親接生的。因此從那時候起,我就恨你沒有盡你的責任,救活我的母親,而我就把你,當做害死我母親的大仇人了。神醫啊!昨天傍晚,你來到王宮,我一曉得你就是神醫開依呀大庫,我就開始動腦筋,要如何來害你了。結果我想出一條妙計。半夜,我假裝要到洗手間去,溜出王子沙笛枯利的房間後,就一直躲在暗處,在等待你起床後從賓房出來。因為我曉得你一出來,就會和國王在一起,不會再進入賓房。而賓房,國王又早下令侍衛、侍女都不可以進去,且平時也沒有人進去那房間。於是你一起床,從賓房出來後,我就躲進賓房裡。等到大家拼命在找我後,又過了些時候,我才出來。我所以這樣做,就是要誣賴你非禮我,來陷害你。神醫啊!我懇求你寬恕我此罪過!神醫,我太對不起你了!到今天都不曉得,你是我的救命大恩人,啊!神醫!請你原諒我吧!………』

說到這裡,媽椏細又嚎咷起來了。

大家聽到媽椏細這樣一解釋,都明白了。貝夏開依拉巴臘,很感激佈大駕臨解圍,因此就很誠懇地對佈大說:

『佈大,為了我的甥女媽椏細的惡行, 麻煩了你, 這實在太不敢當了。多謝你,佈大!』

佈大笑著說:

『這也是緣份啊!若非我剛好住在王宮,怎麼會這麼巧呢?』

接著佈大又對媽椏細說:

『好了,媽椏細啊!你起來坐吧。神醫開依呀大庫是何等人物,怎麼會怪妳呢?他老早原諒妳了,妳放心吧!媽椏細啊!妳要好好地記住我的話,而努力去實踐啊!人與人之相處,最要緊的是感謝啊!你要不滿人家,氣憤人家以前,一定要先看到、想到對方令妳感謝之點才行啊!像妳對神醫開依呀大庫,如果當妳聽到妳父親咖地咖臘說,妳母親葩細生妳的時候,是神醫開依呀大庫接生的,妳能夠在誤會神醫之前,感謝他接生的話,不是就不會再對她起誤會了嗎?媽椏細啊!妳說是嗎?』

媽椏細聽到佈大在問她,就頻頻點頭。

佈大又說:

『一個人每天都會接觸到很多人,很多物,很多事的。如果在接觸的時候,都能做到看到、想到對方的能令他感謝之點的話,就不會對他所接觸到的人、物、事,產生「坡嗽跛」(黑暗;如不滿、生氣、欺騙、報復等。)的心念和行為了。人是為了維持「塌庫瓦裡」(地上界)的「丕阿遐」(調和)而來到「塌庫瓦裡」的啊!所以一個人必須很清晰地認識這一點,而努力去做到人與人之間,人與物之間,人與事之間,都沒有衝突才行啊!因為,不衝突才有「丕阿遐」可言的呀!而要不衝突,就是要不產生「坡嗽跛」的心念及行為了。要不產生「坡嗽跛」的心念及行為,就要努力看到、想到對方能令你感謝之點才行的。諸位明白我的意思嗎?我相信諸位一定明白的。請你們多多向這方面努力吧!媽椏細啊!妳還那麼年輕,應該多努力啊!將來妳和我們尚玍的必庫匿巴漏喇和薩季依罷會有緣份的。和這一位我們的大必庫麻哈.卡俠罷也會有很深的緣份的呀!媽椏細啊!我要妳好好地記住,而努力去做到的就是這些了。這是一個人求心安的第六條正確捷徑啦!當妳又生到「塌庫瓦裡」來的時候,妳會看到,關於妳自己的這一段真實故事的。那個時候,妳要好好地記住,我今天告訴妳的這樣的話,而努力去實踐才行啊!媽椏細啊!妳是一個很聰明的女孩子,雖然這一世妳沒有得到母愛,可是妳來世的母親,一定會連這一世妳所缺少的,都補償給妳的。媽椏細啊!你來世必須多努力的,就是這「夏巴拉利.開依沙阿罷」(奮勵得很正確,即被稱為「正精進」者。)啦!』

麻哈.卡俠罷的雙眼濕濕的。因為他的心眼,已看到來世佈大在抱媽椏細的情景了。那是佈大要離去的時候,在很大的房間,而那裡有很多人。那個時候,佈大是四十八歲,而媽椏細是四歲。
分享這篇文章 :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2. 五個五百年前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