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我執的生增到除淨

人心我執的生增到除淨

        蔡肇祺
失去一體感,
就生分別心,
就會看不順眼對方,
就要對方不可不合己意,
而逞強抵抗起對方,
而與對方就成敵對,
就生出
鞏固一己的自己保存、
擴大一己的自我我欲,
來發動黑暗想念
生增我執。
之後我執一直增,
一看不順眼,
一不合己意,
就必定發動黑暗想念,
來一直增強我執下去,
使這自己變成
不是原來那個自己,
卻認定這自己,
就是真正的自己。
而由個個這自己其表現,
就分類成善與惡,
而由自己保存去怕惡,
就從惡,
使週遭的惡勢增更大,
使其我執大增強,
而由自我我欲去欺善,
就為惡,
使其惡力增更大,
使其我執更增強,
以至善的不能受,
以至假的纔能信,
而凡是善的都成敵對,
而凡是真的都要否定,
變成都在敵對、否定:
尚存一體感時
那原來的自己其自己。
到此地步,
如何回頭?
要回頭,
並非沒辦法,
但要這自己還有種,
無種那能復其原?
就是要復其原,
所以,
看不順眼的,
要更改成
只對尚不完善這自己,
其須完善之內容如下:
不被五官迷惑,
良知常是赫赫,
私心已經沒有,
必能從善止惡;
要合己意的,
要更改成
只這自己不可不合對方意,
但要在下列條件下:
不悖人格,
不乖安分,
不被欺騙,
不是去死;
且要日日反省這自己日日:
淡得掉奢享逸沒有?
盡得了分力心沒有?
撐得住厄散失沒有?
除得盡慌罣嗔沒有?
合得上情理道沒有?
對得起天地人沒有?
這麼地天天做,
做到了都做到,
我執就只在減不再增,
直到悉皆無我執,
以至自我我欲無所存、
自己保存無其需,
就與對方不成敵對,
就沒有了分別心,
失去的一體感就恢復,
就知道大宇宙
原本是一體。
公元一九九四年一月十一日四時十一分
  「光華雜誌」77期 1994夏季號
分享這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五個五百年前 - All Rights Reserved